【银行】戴志锋、邓美君:专题!银行三季报好于预期的原因及投资策略:稳健基本面,继续看好四季度行情-20191103

【银行】戴志锋、邓美君:专题!银行三季报好于预期的原因及投资策略:稳健基本面,继续看好四季度行情-20191103
2019年11月04日 07: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净息差环比回升,收入与利润高增速持续;及其原因分析。1、净息差环比回升3bp。净利息收入环比高增、环比+3.2%,量价共同驱动,生息资产规模环比+1.4%,业绩累积同比增速基本与半年度持平:行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0.5个点、较半年度稍回落0.7个点,仍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PPOP同比+11.5个点、较半年度回落1.1个点;净利润增速增速保持小幅向上趋势,同比+7.1%,较半年度上升0.4个点。2、拆分来看,息差的超预期更多来自资产端的贡献,资产端收益率逆势环比上行3bp至3.85%;负债端付息率则是受益货币宽松程度边际减弱、环比上行2bp至2.08%。3、资产收益率上行的原因。3季度信贷的供给需求关系较好(8月与9月社融超预期)、监管之后的房地产相关利率走高;银行高收益资产占比提升(生息资产结构与贷款结构);LPR新增负面影响不大。

资产质量稳健持续,及其原因分析。1、不良维度:不良净生成环比改善,未来资产质量压力有所下降。3Q19行业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0.87%,环比下降6bp、同比下降5bp。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1.46%,为3Q15以来最低点。有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整体关注类占比2.36%,较半年度下降6bp 。2、风险抵补维度:安全边际进一步提升。行业拨备覆盖率达215%,环比继续上行4.5个百分点。拨贷比3.13%,环比上升2bp。3、原因:本轮资产质量与宏观经济的“弱周期性”(我们全年持续强调的观点)。存量的风险:08年-14年银行行为激进,但存量风险已消化较多,今年银行包袱明显缓解;增量的风险:15-18年,银行总体谨慎;银行资产质量与系统性风险关联度高。

投资建议: 持续重点推荐银行股4季度行情。近期我们持续推荐,推荐逻辑仍然持续:银行基本面投资特点:1、基本面稳健性高;2、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率;3、不是方向资产。投资面上,1、对于大类资金配置而言,未来是“资产荒”,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率具有持续吸引力,银行好于现金;2、对于相对收益资金而言,市场追求稳健收益时,市场会重视银行基本面稳健性,加大其配置,这是我们近期持续重点推荐银行板块的逻辑;3、对于相对收益资金而言,市场追求高收益时,市场会强调银行不是方向资产,如三季度。

银行选股逻辑:两条主线,1、核心资产是长逻辑;2、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补涨逻辑。1、银行分化是长趋势,核心资产会持续,银行股核心资产: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泰10月金股是常熟,9月金股是宁波)。2、增加仓位者可以考虑高股息率策略,选择标准是低估值高roe: A股中股份行中的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城商行中的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以及港股和A股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三季报 银行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