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冠华|平安银行:优秀延续,精彩再续

银行冠华|平安银行:优秀延续,精彩再续
2019年10月22日 07:07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来源:大话金融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郭昶皓、袁梓芳

来源: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导读

三季报延续二季度的优秀表现,债转股为银行经营补足“燃料”,有望助推基本面进一步向上,ROE有望继续提升。目标价21.84元,现价空间29%,增持评级。

►投资建议

营收高增超出预期,结构优化效果突出,转股后ROE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19/20/21年净利润增速预测为16.47%/16.96%/17.13%,调整EPS预测至1.56(-0.08,因可转债转股摊薄)/1.70/2.00元,BVPS 14.09/15.64/ 17.46元,现价对应10.85/9.95/8.46倍PE,1.20/1.08/0.97PB。维持目标价21.84元,对应19年1.55倍PB,增持评级。

1、营收增速亮眼。营收行业性趋弱背景下,平安19Q1-3营收增速较19H1+0.3pc至18.8%,超出市场预期,得益于资产增速较19Q2提升4pc。可转债转股后,ROE仍同比回升,预计趋势将延续。

2、负债成本优化。存款占比环比下降3.5pc,貌似结构恶化。但其实是银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以优化负债成本。宽松货币环境下,压降部分此前主动吸纳的高成本定期存款(3.5%),以低成本的同业负债替换(2.6%)。随着结构性存款新规出台,存款成本压力有望减轻。

3、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率、逾期率环比持平,关注率环比-9bp。①零售贷款不良率环比-2bp。得益于:市场较为关心的新一贷、信用卡风险管理效果良好,不良率环比改善;风险较低的其他个人贷款快速发展,带来整体结构优化。②公司贷款不良率环比+6bp。主要受做实资产质量影响,逾期60+计入不良,整体偏离度继续-7pc至87%。

►风险提示:转型不达预期、零售风险抬头

目录

1. 营收增速维持高增

2. 零售转型继续推进 

3. 资产质量继续

4. 投资建议  

5. 风险提示 

1、营收增速维持高增

营收增速亮眼。在营收行业性趋弱的背景下,平安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较19H1提升0.3pc至18.8%,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资产增速提升,同比增速较19Q2提升4pc。可转债转股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86bp至9.75%,资本约束解除,预计未来规模增长将成为盈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值得一提的是,转股后前三季度ROE(年化)为12.64%,仍同比回升,预计此趋势可持续。

息差环比回落。19Q3 单季日均净息差 2.62%,环比下降9bp。归因于资产端收益率下降幅度(10bp)超过负债端成本率(2bp),主要是受到贷款收益率下降影响。其中:①企业贷款收益率环比下降27bp,与行业趋势一致;②零售贷款收益率环比下降 21bp,主要是调结构所致。新增零 售贷款 68%为收益率较低的其他个人贷款(e.g.持证抵押),拉低整体零售贷款收益率;但由于风险较低,整体综合收益并不低。 

负债成本优化。表面上,存款占比环比下降3.5pc,貌似结构恶化。但其实是银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宽松货币环境下,压降部分此前主动吸纳的高成本定期存款(定期存款成本率3.5%),以低成本的同业负债替换(19Q3成本率2.6%),以实现优化负债成本的目的。随着结构性存款新规出台,抑制存款恶性竞争,银行存款成本压力有望减轻。

2、零售转型继续推进

转型继续推进。零售AUM维持43%的高速增长,零售贷款占比继续提升至59.2%,接近60%的目标比例。从业务发展重心来看,仍以零售为主,19Q3新增贷款 70%为零售贷款,56%为票据贴现(基本上无风险,因此乐意做),一般企业贷款延续净压缩态势。随着资本补充到位和对 公业务逐渐调整,预计未来对公贷款将恢复增长,整体零售和对公平衡发展。 

3、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资产质量向好。表现为:不良率环比持平,关注率环比-9bp,逾期率环比持平。分业务来看:①零售贷款不良率环比下降2bp。得益于:市场较为关心的新一贷、信用卡风险管理效果良好,不良率均环比稳定、小幅改善;风险较低的其他个人贷款快速发展,带来整体结构优化。②公司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6bp。主要受到做实资产质量影响,逾期60+计入不良加大不良生成,整体偏离度继续下降7pc至87%。拨备继续增厚, 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5pc至186%,风险抵补能力增强。

4、 投资建议

营收高增超出预期,结构优化效果突出,转股后ROE 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19/20/21年净利润增速预测为 16.47%/16.96%/17.13%,调整EPS预测至 1.56(-0.08,因可转债转股摊薄)/1.70/2.00元,BVPS14.09/15.64/17.46元,现价对应 10.85/9.95/8.46倍PE,1.20/1.08/0.97PB。维持目标 价21.84元,对应19年1.55 倍 PB,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

转型不达预期、零售风险抬头。

大话金融

平安银行 不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