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已到帐八千亿 三个月内增加近千亿

9月末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已到帐八千亿 三个月内增加近千亿
2019年10月22日 17: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在周一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季度新闻会上,人社部官员指出,截止9月末,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相较6月末数据,三个月内地方养老金的到帐投资额增加了930亿元。

 

在周一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季度新闻会上,人社部官员指出,截止9月末,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据人社部二季度新闻会披露的数据,截止2019年6月末,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这意味着三季度,地方基本养老金的签约金额和到帐金额分别增加了1030亿元和930亿元。相较上半年增加的1012亿元,三季度地方养老金到帐投资的速度明显加快。

自2015年中央授权全国社保基金会负责运营地方政府归结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以社保基金会为轴心的“统一委托投资”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不过相对约5万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存余总量而言,目前地方社保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统一投资,无论是覆盖面还是金额占比,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这就意味着已签约委托运营的地方养老金的权益类投资上限可以接近3000亿元,即使按已到帐金额计算,权益类投资上限也达到近24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除管理全国社保基金外,还受国务院委托持有管理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并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等。

据全国社保基金的数据,2018年末,其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7032亿元,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分别占35%和65%。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权益总额为6239.4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划入委托资金本金6050亿元。

2018年,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为98.64亿元,投资收益率为2.56%。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186.83亿元。

9月末社保结余6.7万亿

据人社部最新透露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总支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

今年来,全国范围内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27亿元,其中5-9月执行综合方案减费2199.54亿元,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另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国22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政策文件,10个省份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水平。

人社部指出,社会保障方面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包括: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动社保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完)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社保基金会 人社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