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交运】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YAMATO:进也服务,退也服务

【方正交运】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YAMATO:进也服务,退也服务
2019年10月22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YAMATO是一家营收千亿,利润仅十亿的日本本土快递公司,稳居龙头地位长达45年,市值仅500亿元。严格意义上,YAMATO并非国际物流巨头,那么它的研究价值何在?

日本与中国快递业发展轨迹相近,市场结构相似,却演变出风格迥异的快递公司。理清差异是为了看清方向,以日为镜,剖析中国快递公司发展之土壤,探索中国特色快递发展之路。

对比来看,中国快递价格战愈演愈烈,而日本市场上为何出现价高者市占率更高?同在电商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日本快递巨头发展为何停滞?为何YAMATO稳居快递龙头地位,却只是市值不到500亿的本土快递公司?反而货运龙头日本通运发展成国际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1)行业属性:物流需求永不眠,但需求来源及供给形式一直在变。

物流作为社会基础设施,需求始终存在,同时物流需求又会随着技术与产业不断变迁,关键节点的战略决策决定物流企业的长期生命力。从专线到快递、从个人件到电商件,YAMATO两次关键创新,是其在百年长河下不辍前行的秘诀。

2)需求:国情决定需求层次,需求决定竞争策略重点。

日本独特的产业基础孕育出不同于中国的中高端电商市场,这决定了日本快递行业以中高端需求为主,服务成为竞争主题,YAMATO凭借着强大服务能力稳居市场龙头。中国以淘宝、拼多多等中低端电商件需求为主,价格自然成为竞争主题。

3)供给:过度服务不可取,过度服务会放大供给短缺的负面影响。

YAMATO品牌形象历久弥新,这是其在以服务为核心诉求的市场下胜出的结果。服务带来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带来了高企的成本,品牌溢价不足以为YAMATO带来可观的利润率,反而在劳动力问题日益严重的日本成为宅急便沉重的负担。

4)战略:物流公司需要多元化,但不可机械地多元化。

YAMATO执着于满足T瀂C需求而错过国际、B端业务,虽在细分领域保持绝对优势,但规模止步不前。物流公司决策者需要向其余板块渗透,进行多元化布局。但需要在预判或者已观测到需求、供给发生实质性变化后布局,盲目扩张弁得其反。

5)投资价值:成熟物流公司容易变为类债券股,只有把握住供需变化中的机会,才能创造超额收益。

物流细分市场容易遇到瓶颈。规模效应下,易出现某细分市场中龙头份额长期保持稳定的局面。买物流买强者恒强没错,但需要警惕成熟物流公司小而美的战略布局。积极把握需求来源与供给形式变化中蕴藏的机会,才能不断创造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快递价格战超预期、网点爆仓。

完整报告为39页,请联系对口研究院/销售索要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方正证券2019年08月15日已发布的方正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YAMATO:进也服务,退也服务》

许    可  职业证书编号:S1220518090001

李跃森  职业证书编号:S1220118040026

李    然  职业证书编号:S1220119090001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特别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