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的时间窗口

alpha的时间窗口
2019年10月21日 17: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标的选择建议以业绩为主线,兼以布局逆周期板块,四季度市场承前启后仍有机会。投资主线层面,核心资产依旧是最具确定性的布局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消费、医药等;估值修复也是市场形成一致预期的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家电等;逆周期思维建议关注轻工造纸、大金融等。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涨,个券涨少跌多。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32.46点,周下跌0.20%;转债市场交易额192.91亿元,日均环比上涨13.29%;转债指数收于111.42点,周下跌0.29%;平价指数收于91.35点,周下跌0.46%。CB指数收于211.40点,周下跌0.91%;CB&EB指数收于224.34点,周下跌0.73%。上周在175支可交易转债中,49支上涨,126支下跌;其中桃李转债(16.85%)、利欧转债(6.96%)、蓝思转债(6.87%)领涨,凯龙转债(-5.85%)、盛路转债(-5.68%)、长信转债(-5.10%)领跌。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少跌多。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19%,沪深300下跌1.08%,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4389.39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35.82%。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5个上涨,24个下跌;其中传媒(0.80 %)、餐饮旅游(0.70%)、医药(0.57%)领涨;电力设备(-3.90%)、有色金属(-3.72 %)、国防军工(-3.46%)领跌。

关于股市:仅是短期冲击。市场调整的背后是政策预期的落空,但当前经济已经出现触底企稳的现象,在基本面存在韧性的情况下预期的矛盾大概率将是短期因素。

关于转债:alpha的时间窗口。在上周周报中我们提示短期beta收益的风险,而上周在宏观数据陆续发布且核心数据略低于预期的影响下市场走势也基本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从当下时点来看,三季报仍处于密集发布期内,宏观数据带来的冲击可能偏向短期,市场的核心逻辑依旧是盈利驱动以及稳增长的经济预期。对于转债市场而言,市场的小幅调整提供了更多价格维度上标的的选择,但这一方向可能以短期波动交易为主,中长期方向市场风格依旧偏向alpha,建议在盈利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布局。落地至具体配置层面,标的选择建议以业绩为主线,兼以布局逆周期板块,四季度市场承前启后仍有机会。投资主线层面,核心资产依旧是最具确定性的布局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消费、医药等;估值修复也是市场形成一致预期的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家电等;逆周期思维建议关注轻工造纸、大金融等。值得注意的是,从预案进程来看,四季度预计是发行上市的高峰时期,供给规模较大,预计将会为市场提供数量较多的新券供投资者选择,部分标的正股资质具有吸引力,若能叠加一个相对便宜的上市价格,则值得重点筛选作为中期储备布局标的。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参林(百姓)转债、拓邦(和而)转债、绝味转债高能转债洲明转债安图转债精测转债水晶转债启明转债以及券商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蒙电转债玲珑转债蓝晓转债华森转债、蓝思转债、亚泰转债中来转债明泰转债久立转2和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涨,个券涨少跌多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32.46点,周下跌0.20%;转债市场交易额192.91亿元,日均环比上涨13.29%;转债指数收于111.42点,周下跌0.29%;平价指数收于91.35点,周下跌0.46%。CB指数收于211.40点,周下跌0.91%;CB&EB指数收于224.34点,周下跌0.73%。

上周在175支可交易转债中,49支上涨,126支下跌;其中桃李转债(16.85%)、利欧转债(6.96%)、蓝思转债(6.87%)领涨,凯龙转债(-5.85%)、盛路转债(-5.68%)、长信转债(-5.10%)领跌。成交额方面,蓝思转债(37.92亿)、光大转债(22.27亿)、桃李转债(10.97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少多跌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19%,沪深300下跌1.08%,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4389.39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35.82%。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5个上涨,24个下跌;其中传媒(0.80 %)、餐饮旅游(0.70%)、医药(0.57%)领涨;电力设备(-3.90%)、有色金属(-3.72 %)、国防军工(-3.46%)领跌。

上周在175支可交易正股中,51个上涨,124个下跌,其中合兴包装(17.53%)、威帝股份(11.11%)、利欧股份(9.77%)领涨,博彦科技-13.62%)、星源材质(-13.40%)、长信科技(-11.26%)领跌。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900亿元。上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投放2000亿元MLF,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3.3%,同时上周五进行了3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普遍上涨,交易所资金利率普遍下跌。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2.68%、2.80%、2.88%、2.97%和3.44%。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2.76%、2.85%、2.88%和2.86%。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上涨4bps至3.84%,AA级YTM上涨1bp至4.58%,两者的信用利差为-73.68bps。

Alpha的时间窗口

关于股市:仅是短期冲击。上周沪深两市遭遇小幅调整,行业层面除煤炭、餐饮旅游、医疗表现出一定抗跌性质基本收平外均有所下跌,其中电力设备、有色、军工板块跌幅居前。上周市场迎来宏观经济数据的密集发布期,在此背景下数据成为影响市场表现的核心因素,也是导致周五市场冲高后回落的主要原因。换而言之市场调整的背后是政策预期的落空,但从其他数据观察不难发现当前经济已经出现触底企稳的现象,在经济基本面存在韧性的情况下预期的矛盾大概率将是短期因素。

关于转债:alpha的时间窗口。上周受权益市场压制转债市场遭遇一定调整,中证转债指数小幅收跌,但个券层面也出现部分表现强势标的。

在四季度展望以及近期多篇周报中我们均作出转债市场四季度大概率将在波动中度过这一判断,并在上周周报中提示短期beta收益的风险,而上周在宏观数据陆续发布且核心数据略低于预期的影响下市场走势也基本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从当下时点来看,三季报仍处于密集发布期内,宏观数据带来的冲击可能偏向短期,市场的核心逻辑依旧是盈利驱动以及稳增长的经济预期。对于转债市场而言,市场的小幅调整提供了更多价格维度上标的的选择,但这一方向可能以短期波动交易为主,中长期方向市场风格依旧偏向alpha,建议在盈利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布局。

落地至具体配置层面,标的选择建议以业绩为主线,兼以布局逆周期板块,四季度市场承前启后仍有机会。投资主线层面,核心资产依旧是最具确定性的布局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消费、医药等;估值修复也是市场形成一致预期的方向,具体板块可以关注家电等;逆周期思维建议关注轻工造纸、大金融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预案进程来看,四季度预计是发行上市的高峰时期,供给规模较大,料将会为市场提供数量较多的新券供投资者选择,部分标的正股资质具有吸引力,若能叠加一个相对便宜的上市价格,则值得重点筛选作为中期储备布局标的。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参林(百姓)转债、拓邦(和而)转债、绝味转债、高能转债、洲明转债、安图转债、精测转债、水晶转债、启明转债以及券商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蒙电转债、玲珑转债、蓝晓转债、华森转债、蓝思转债、亚泰转债、中来转债、明泰转债、久立转2和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19年10月21日发布的《可转债周报20191021——alpha的时间窗口》,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转债 正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