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进展追踪(11): 投票推迟, 申请延期; 短期硬退欧风险降低

退欧进展追踪(11): 投票推迟, 申请延期; 短期硬退欧风险降低
2019年10月20日 10: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Kevin策略研究

 

快评:退欧进展追踪(11): 投票推迟, 申请延期; 短期硬退欧风险降低

 

大家好,

在经过了当地时间周六一天漫长的讨论之后,北京时间昨天夜里,备受瞩目的英国议会针对首相约翰逊(Johnson)与欧盟主席容克(Juncker)最新达成的新退欧协议草案的原定投票(meaningful vote)既没有获得通过、也没有实际上遭到否决,而是以被迫推迟的形式而暂时受挫(《退欧进展追踪(10):新协议达成,但能否获批仍是关键》)。

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形的主要原因是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了所谓的Letwin修正案。具体而言,这一修正案要求议会议会下议院在完成退欧协议的立法程序之前(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WAB),不能仅针对退欧协议进行投票,因为担心一旦通过了针对退欧协议的投票,但立法程序却因为一些偶发事件没能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的话,那可能就会造成事实上的无协议硬退欧。不难看出,该修正案的初衷不是要反对首相的退欧协议(但也有反对声音表示这是一种拖延策略),而旨在提供进一步的保险措施以防止10月31日因偶发因素导致硬退欧的极端情形。

https://www.ft.com/content/4641542a-f1bd-11e9-bfa4-b25f11f42901

不过这一投票和立法流程上的技术修正也使得原定在周六针对退欧协议的投票没有了任何意义,只能被推迟。而这一推迟又触发了此前议会通过的所谓Benn act,即10月19日之前没有一个被议会认可并通过的协议的话,首相必须向欧盟提出申请,要求将退欧截止日期推迟三个月至2020年1月底(《退欧进展追踪:或再度延期,但提前大选仍有可能》)。目前,根据媒体的最近报道,英国政府已经致信欧盟,申请再度延期退欧截止日期,但首相约翰逊也在另外一封致欧盟的信中表示这并其非本意,且相信再度延期从英国和欧盟的利益出发考虑都并非好事。

https://www.ft.com/content/d9ec648a-f2bc-11e9-b018-3ef8794b17c6

https://www.cnbc.com/2019/10/19/eu-says-britain-has-requested-an-extension-of-brexit-deadline-after-uk-lawmakers-delay-vote.html

接下来的进展上,欧盟方面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做出决定,而英国方面,政府将启动退欧的立法程序、并推动下周二在议会再度投票。根据金融时报的分析,参照昨天议会下议院针对Letwin修正案的投票取向和分布,预计在下周二针对退欧协议正式立法的投票并非完全没有通过的胜算,尽管也是险胜(320 vs. 315)。如果一切都进展顺利,立法程序能够尽快完成,那么即便是目前已经申请了延期,实现首相一直期待的10月31日前退欧也并非没有可能。但这其中的不确定性是,议会中反对和支持的双方依然非常胶着,而且由于目前已经申请延期给了更充足的时间(除非出现欧盟不同意的小概率事件),在没有一个紧迫截止日期的压力下,议会是否又会针对这一协议进行讨价还价、希望添加更多的修改条款等也会给整个进程增加更多变数和不确定性。

因此,下周二的投票将至关重要。如果可以通过,那基本上意味着退欧取得重大进展;而如果依然无法通过,那么意味着目前的努力再度失败,而此后二次公投甚至提前大选都并非不可能的选项。

不过,退一步而言,得益于各种保险措施的约束,短期内的硬退欧风险被进一步降低了(除非欧盟不同意延期)。虽然这并非是首相约翰逊想要的结果,但对于资产价格而言也可能并非完全的坏事。

Kevin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退欧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