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科创板上市季度回顾及展望:扩容不止 业绩为王

兴业科创板上市季度回顾及展望:扩容不止 业绩为王
2019年10月16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

  林莎   兴业研究分析师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科创板上市历时已近1个季度。当前市场关心科创板定价机制是否发生变化、业绩能否支撑估值,本文为科创板系列第九篇,试图解答上述问题。

  科创板首个季度表现回顾:水落石出,回归理性。科创板上市初期,“水”来自于科创板对存量A股相对吸引力,资金从主板流入科创板,表现为增量资金驱动估值行情下的急涨急跌。伴随市场回归理性,存量资金在科创板内部重新配置,科创板开始向价值回归。体现为:一、活跃度降低。科创板成交额占A股整体比例保持在2%以下,换手率落回10%以下;二、市场定价效率更高。新股相对发行价的涨幅降低,询价上下限区间宽度已经从7.70%缩窄至0.89%;三、股价调整已充分,市场对科创板信心更足。融资余额保持平稳、融券余额大幅减小,两者比例从1:1上升到2:1。从水涨船高到水落石出是新板块上市要经历的一个完整周期,这在此前创业板也有印证,并非科创板特色。

  科创板4季度展望:业绩为王。伴随新股发行节奏趋于常态化、科创指数发布在即,科创板投资东风已至。从最新披露的中报业绩来看,科创板成长指标与研发投入均大幅度优于主板、相对2009年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也有显著优势。展望4季度,科创板将出现三点趋势性变化:一、年内上市50-80家公司,稀缺性降低。机构报价区间或延续“学习效应”而更集中,首日涨幅大概率继续下行;二、业绩为王,ROE带来超额收益。参考创业板的表现,个股盈利对股价贡献度始终为正,而估值贡献度随年份波动较大。基本面指标中,ROE相对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影响更为显著;第三、隐含风险溢价率与主板、创业板继续趋同。科创板与存量板块的同向联动性加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