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研究】天弘创业板ETF节后份额扩4倍,直击5G主题的5G通信ETF下周首发——ETF周报20191013

【国元研究】天弘创业板ETF节后份额扩4倍,直击5G主题的5G通信ETF下周首发——ETF周报20191013
2019年10月15日 1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元策略

正文

1

ETF市场概况

1.1 ETF最新动态

本周易方达上证50ETF上市,下周首只5G通信主题ETF即将上市

本周1只ETF——鹏华中证银行ETF发行,易方达上证50ETF于本周三上市,市场上ETF发行总数为266只。其中上市ETF230只;已成立建仓16只;认购结束2只;仍在认购期的ETF17只。下周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即将上市,并且3只新的ETF将发行,包括一只科技50策略ETF。

1.2 ETF规模和流动性变化 

ETF整体份额上升,规模与市值均有小幅增加

截至10月13日ETF场内份额为4309.23亿份,较上周增加49.43亿份,小幅增加1.16%;各类型ETF份额均增加,增幅最大的是债券ETF,增长3.21%。

截至10月13日ETF基金规模为6530.41亿元,比上周收盘时增加1.21%;规模增幅大于份额增幅,ETF平均单位净值上升;ETF场内市值为6529.9亿元,增加1.25%。

各类型ETF单位净值悉数上涨

份额占比上,货币ETF占比上升,股票和商品ETF占比下降,债券ETF无明显变化;规模占比上,债券和货币ETF占比上升,而股票和商品ETF占比下降。

从各类ETF的单位净值变化看,股票小幅反弹0.18%;债券和商品ETF也有所回升,分别增加0.38%和0.09%,货币ETF单位净值增加0.03%。

本周股票和商品ETF成交大幅下降,债券和货币ETF交易活跃度提升

日均成交额大于200万的ETF数量整体减少6只,其中股票ETF减少5只,债券ETF减少1只,其余ETF数量保持不变。ETF日均成交额小幅增加2.43%,成交量整体减少11.85%;债券ETF成交增幅最大,日均成交量增加33.59%,日均成交额增加35.04%,而股票ETF成交量下降11.3%,商品ETF大幅减少30.46%,货币ETF则增加了10.42%。从换手率来看,债券和货币ETF增加,股票和商品ETF下降,减幅最大的是商品ETF,减少3.23%。

1.3 ETF融资融券情况 

ETF融资融券余额整体微增,融券余额小幅回升

ETF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220.35亿元,增加0.2%,其中日均融资余额212.41亿元,增加0.11%,日均融券余额7.95亿元,增加2.84%。

日均融资融券余额大于1亿的ETF有13只,比上周持平,其中大于5亿的有8只;13只ETF本周两融余额多数减少,其中博时黄金ETF两融余额增幅最大,为3.19%;其次是华夏上证50ETF和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增幅分别为1.15%和0.81%,融资买入比例最大的是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从单只ETF融资融券表现来看,日均融资融券额最大的依然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为48.13亿元,较上周减少0.28%。

2

各类ETF具体表现

2.1 股票ETF

2.1.1 非跨境ETF

份额破百亿的非跨境ETF本周市值多上涨,除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成交大幅增加187%,其余成交额均减少。本周场内份额超过100亿的非跨境ETF为7只,与上周持平。份额最大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为181.16亿份;本周ETF份额除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和华夏上证50ETF减少外,其余均少量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增加了1.67%,其次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分别增加1.47%和0.77%。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多数减少,减幅最大的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减少了69.36%;而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份额却增加187.08%。本周7只非跨境ETF市值也多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华夏上证50ETF,上涨1.81%;其次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上涨1.33%

本周指数多数上涨,金融地产以及医药相关指数表现最好。本周表现最好的是中证全指房地产,上涨4.48%,涨幅最大,中证医疗紧随其后,上涨4.29%,CS生医位列第三,上涨3.74%。整体来看,金融地产和医药类指数表现较好。

本周境外ETF份额整体增幅最大,增加4.6%。综合类ETF本周份额大额减少64.53%。规模类ETF份额小额增加0.56%,主要是中大盘ETF增幅最大,增加了5.18%。行业类ETF份额小幅增加1.69%,其中增幅最大的是TMT类ETF和工业及原材料类ETF,分别增加了4.81%和2.47%。主题类ETF份额增加0.48%,其中科技ETF继续受到青睐,增幅最大,增加了8.18%。SmartBeta ETF小幅减少1.68%,其中减幅最大的是低波类指数,份额减少了8.7%。

本周天弘创业板ETF份额增加4倍多,科技ETF继续受到青睐,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最多。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量第一的是天弘创业板ETF,份额增加16.45亿份;其次是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份额增长4.88亿份。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天弘创业板ETF,为435.26%。本周份额减少最多的是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7.73亿份,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建信上证50ETF,减幅为45.25%。

2.1.2 跨境ETF

本周跨境ETF市值涨跌不一,港股ETF有不错表现,各跨境ETF成交额也增减参半。日均成交额超过100万元的跨境ETF有11只,与上周持平。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指数ETF均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上涨2.46%。场内份额多数增加,其中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华夏恒生ETF,增加8.64%。从成交额来看,本周跨境ETF成交额增减参半,增幅最大的是博时标普500ETF,增加108.70%;同为美股ETF的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成交额也大幅增长的106.32%;成交减幅最大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减少83.10%。

2.2 债券ETF

本周债券ETF市值悉数上涨,平安5-10年期国债活跃券ETF成交额激增7倍破百万,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份额增长约5倍逼近500万。本周日均交易额超过100万的债券ETF数量为5只,比上周增加1只平安5-10年期国债活跃券ETF。市值悉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上涨0.26%。日均成交额最大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成交额为0.553亿元,增加45.45%;平安5-10年期国债活跃券ETF激增772.9%,进入百万成交行列。从份额变化上看,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增加487.29%,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减少0.34%,其余3只债券ETF份额与上周相比基本保持不变。

2.3 黄金ETF

黄金ETF本周净值下跌,市值多有微涨,日均成交额下降。4只不同黄金ETF市值多数上涨,其中博时黄金ETF市值增幅最大,为0.18%。从折溢价率来看,本周各黄金ETF依然折价,但折价幅度明显缩小;国泰黄金ETF折价率最大,为0.06%。4只黄金ETF中流动性最好的华安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为6.2亿元,较上周减少35.9%;其次是易方达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为2.89亿元,也大幅减少40.22%,博时和国泰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也分别减少5.06%和5.42%。从份额来看,黄金ETF的份额多数增加,除国泰黄金ETF份额减少2.5%外,其余黄金ETF份额均有增加,但增幅不足1%。

2.4 货币ETF

货币ETF份额和日均成交额多数增加,易方达保证金份额增幅最大,成交最活跃。交易活跃的两只货币ETF巨头份额占货币ETF总份额的80.62%,前十大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合计占比高达98.71%,比上周增加0.02%。从7日年化收益来看,收益最高的是易方达货币,收益为2.79%,比上周增加0.35%。从份额上来看,份额多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保证金,增幅为19.09%。从日均成交额看来,份额前十的货币ETF成交额多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场内货币,增加57.63%,减幅最大的是建信现金添益,减少39.88%。

3

海外市场ETF

3.1 海外市场ETF

本周海外市场规模前二十的ETF规模多数增加,SPDR S&P 500 ETF(SPY)规模保持最大并由增转减,本周减少约90.78亿美元。日均成交量多数增加,增加最多的是SPDR S&P 500 ETF(SPY),增加约390万份。Vanguard Growth ETF(VUG)的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为25.56%。本周收益增减参半,增幅最大的是Invesco QQQ(QQQ),增加2.66%。

3.2 海外市场ETF资金情况

本周iShares Core S&P 500 ETF (IVV)净流入约11亿美元,总规模达到了1844亿美元,本周净流入最大。本周规模变化最大的是iShares Russell Mid-Cap Value ETF(IWS),规模变化为4.75%。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F)和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均获得大量净流入。而Vanguard S&P 500 ETF (VOO)排名净流出第一,共流出约29.92亿美元。

3.3 海外市场ETF业绩表现

剔除杠杆和反向ETF,本周表现最好的是VelocityShares Long LIBOR ETN (ULBR),涨幅为21.75%。表现最差的是Global X Cannabis ETF (POTX),跌幅为14.3%。

3.4 海外市场ETF发行动态

本周海外市场有4只新的ETF发行。Inspire International ESG ETF(WWJD)是一只基于信仰的ESG类ETF,它通过提供一种在不损害圣经价值的前提下投资国际公司的方式,有助于丰富目前的圣经ETF投资类型。GraniteShares XOUT US Large Cap ETF(XOUT)与传统的投资策略相反,XOUT选择了500家美国最大的公司,并排除了250家风险最大的公司,利用了被动投资的最大缺陷——在指数中包括每家公司,即使是长期下跌的公司。iPath Gold ETNs(GBUG)和iPath Silver ETNs(SBUG)是有史以来第一批无需费用的ETN,也是首批提供对贵金属的敞口的免费交易所买卖产品(ETP),旨在反映指定的黄金或白银期货合约的表现。

 

 

#####filter2#####

#####filter3#####

#####filter4#####

#####filter5#####

#####filter6#####

#####filter7#####

#####filter8#####

#####filter9#####

#####filter10#####

#####filter1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商品ETF 成交额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