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农业保险迎来政策利好,外资开放不改券商龙头竞争优势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农业保险迎来政策利好,外资开放不改券商龙头竞争优势
2019年10月13日 17: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欣琦看金融

非银一周观点

本周财政部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业保险发展迎来政策利好。按照规划,预计到2022年农业保险复合增速将达到13%,尤其农业保险占比较高的龙头产险公司受益,如港股中国财险。对于A股保险股而言,在当前利率较低的环境下,我们倾向于认为维持2019年开门红产品策略的公司有望实现负债端的改善。但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依然认为应更重视提升分红能力的保险公司的价值,我们依然推荐中国平安

本周末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期货、证券、基金的外资开放的时间进度表。从海外历程看,在外资开放过程中,行业龙头受到冲击相对较小,且有望迎来监管的支持政策。我们建议增持低估值龙头券商。

此外,本周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非标资产范围有所扩大,银登中心及北交所等机构债权被定义为非标类资产。意味着监管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依然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对于信托公司部分通道业务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综上,我们推荐标的如下:保险板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券商板块: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下周推荐:

保险板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券商板块: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1.本周日均股基成交额为4477亿元(上周3865亿元);截止本周末,2019年两市日均股基成交额5773元,同比上升34.8%。

2.投行业务:截至2019年10月11日,IPO、定增和配股承销规模分别为1400亿元、5367亿元、134亿元,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0%;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2561亿元、17966亿元和1653亿元,核心债券融资规模同比上升75%。

3.融资融券:截至2019年10月10日,融资融券余额9601亿(2019年9月30日9489亿),其中融资余额9468亿元,融券余额133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13%。

4.股权质押:截至2019年10月11日,全年累计新增质押股票参考市值规模为13881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参考市值为6356亿元,占比45.8%;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业务股票总市值(参考市值)达到68805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票总市值达到33779亿元,占比为49.1%。

5.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19年8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31028亿元,同比+13.04%(前值+13.85%),其中财产险7686亿元,同比+8.16%(前值+7.99%),人身险23342亿元,同比+14.74%(前值+15.85%)。2)总资产19.71万亿元,较年初+7.55%(前值+6.05%),净资产2.35万亿元,较年初+16.38%(前值+15.34%)。3)保险资金余额较2019年7月增加2409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19年7月的89.17%下降至89.14%。其中银行存款2.51万亿元,占比较上月-8bps(前值-78bps),债券6.12万亿元,占比较上月-3bps(前值+38bps),股票和基金2.23万亿元,占比较上月-4bps(前值+13bps),其他投资6.71亿元,占比较上月+15bps(前值+27bps)。

6.上市险企:1)2019年8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4432亿元,同比+5.78%(前值+5.11%),市场份额19.82%(前值19.84%);平安寿保费收入3484亿元,同比+9.68%(前值+9.55%),市场份额16.09%(前值16.13%);太保寿保费收入1498亿元,同比+5.54%(前值+6.31%),市场份额7.58%(前值7.34%);新华保费收入825亿元,同比+8.12%(前值+8.62%),市场份额4.07%(前值4.04%)。2)2019年6月底平安财保费收入1510亿元,同比+8.85%(前值+8.90%),市场份额19.96%(前值19.68%);太保财保费收入784亿元,同比+12.45%(前值+12.12%),市场份额10.21%(前值10.22%);人保财险保费收入2652亿元,同比+13.64%(前值+13.85%),市场份额34.16%(前值34.57%)。

 

1.【四部门: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财联社10月12日讯,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强化投资者保护,促进直接融资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发布后新增的各类债权类资产,均可按相关程序进行标债资产认定;若通过标债资产认定,资管产品可投资该类标债资产以置换存量的非标资产。(财联社)

2.【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时间表确定】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已明确。10月11日,证监会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证券时报)

3.【农业保险迎发展机遇:2022年农业保险深度需达1%】新京报讯,10月12日,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中央与地方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京报)

4.【易会满: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10月8日至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赴深圳调研。9日上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一行。易会满指出,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中证报)

5.【证监会同意5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科创板日报》12日讯,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财联社)

6.【中信登:9月投向房地产的信托募集金额环比下降32.08%】财联社10月12日讯,从中国信登获悉, 9月份新增规模中,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募集金额环比下降32.08%,规模占比环比下降3.02%,低于投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基础产业的规模。(澎湃)

7.【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在即,或于年内获批】财联社10月12日讯, 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多时,落地在即。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局长何晓军今日出席第八届岭南论坛,披露这一进展。他称,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处部门征求意见阶段,或将于年底获批。他认为,广州期货交易所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进一步发展。另从广州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设立方案已经广东省政府签批,并向上报送。(财新)

8.【科创板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价值投资理念】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2019年11月份起,科创板符合条件的证券将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符合条件的科创板公司11月份起可以纳入MSCI指数体系,对科创板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此消息有利于振奋科创板市场。(中证报)

9.【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近期将推出】证监会网站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关于实施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联合公告》。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已达成共识,拟启动并于近期推出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中证报)

10.【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提速,年内提交注册企业有望逾百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再回“高速路”。9日从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后,科创板审核总体仍保持高强度、快节奏,以通过科创板上市企业持续供给,发挥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基本功能,保障科创板股票合理定价和市场平稳运行。市场人士预计,根据当前审核节奏,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数量有望达50家。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科创板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累计有望超过100家。(中证报)

 

1.华创阳安(600155):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为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公司拟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且不超过6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26元/股,若按最高回购规模、最高回购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39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拟将本次回购的全部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2.华泰证券(601688):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为自2019年6月20日至10月17日(伦敦时间),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即将届满。兑回限制期届满后,GDR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N.A.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数量为8252万份,对应A股股票8.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

3.国投资本(600061):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安信证券进行增资,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4.陕国投A(000563):公司2019年2季度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3084万元,3季度计提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23365万元,合计计提26449万元。其中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5273万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455.04万元。

5.陕国投A(000563):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94.32%,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45.67%。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相关收入同比增加;2)公司抓住资本市场回暖的时机积极运作,证券投资相关收益同比大幅增加;3)积极应对市场和政策环境等变化,回归本源谋求信托主业转型,力促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6.越秀金控(000987):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13.20亿元至13.64亿元,同比增长350%至365%;3季度实现盈利1.55亿元至1.99亿元,同比增长47%至89%。报告期公司业绩同比上升,主要是:1)出售全资子公司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2)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7.越秀金控(000987):为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资产拟增加注册资本,广州资产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43.81亿元。广州资产本次拟增资总金额20亿元,由广州资产现股东越秀金控及恒健控股认缴,广州资产其他股东均不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广州资产的股权比例将上升至64.90%,广州资产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特别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农业保险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