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张倩:非常规油气勘探获突破,国产油气开发进程提速-20191009

【化工】张倩:非常规油气勘探获突破,国产油气开发进程提速-20191009
2019年10月10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事件:9月29日,中石油公布两项非常规油气领域的重大勘探成果,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获得重大发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发现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核心观点:中国石油油气资产价值大幅提升。国内油企持续加大资本开支成效初显,油气开发全产业链有望受益。2018年中国石油拥有原油已探明储量76.41亿桶,天然气已探明储量76.47万亿方英尺,油气当量储量203.86亿桶。若采收率为15%,此次勘探发现将使中国石油油气已探明储量提升至221.59亿桶,增幅8.70%;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赖严重,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或将推动油气产业链开发进程提速。2018年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约70%,天然气进口依存度约40%,我国能源安全受到了较大挑战。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资本性开支83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其中上游占82.6%,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增长10.7%。2019年中国石油3000亿的目标资本性开支规模不变。我们认为,中石油加大页岩气和致密油气开采力度成效初显,油气资产价值大幅提升,中长期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或将推动我国油气产业链开发进程提速。包括上游油服设备、油气开采、中游油气储运和下游销售的油气开发的全产业链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具体来看,本次发现新增原油地质储量3.58亿吨,占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探明原油地质储量(35.4亿吨)的10.1%;新增页岩气地质储量7410亿方,占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6.16万亿方)的4.6%,是截止2018年底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0415亿方)的71%。本次勘探发现是中国石油自川渝页岩气和大港陆相页岩油之后又一重大非常规油气勘探成果,储量规模巨大,也是公司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具体行动。

在生油层内非常规勘探开发领域,中石油在成藏地质理论、工程技术、规模有效开发等方面持续攻关,在鄂尔多斯、准噶尔、渤海湾、松辽、三塘湖等盆地生油层内勘探开发见到初步成效。2019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发现了储量规模超10亿吨的庆城大油田,目前基本建成百万吨级的开发示范区,预计今年产油64万吨,近几年具备建成300万吨的产油能力。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石油资源实现规模有效勘探开发的重大成果,对我国生油层内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

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中石油在四川盆地建成长宁—威远和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创造了国内第一口页岩气直井、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第一座页岩气“工厂化”作业平台等10多项国内第一,逐步形成了适合四川盆地复杂地质地貌条件下的页岩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对我国规模有效开发页岩气资源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2019年预计生产页岩气77亿立方米,年底将建成超100亿立方米的年生产能力。特别是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在加大三维地震部署和加强甜点区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平台式工厂化水平井钻探力度,通过近两年大规模勘探评价和开发试验工作,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对增强我国天然气供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推荐。油气产业链相关标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等。

风险提示:油气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油气开发成本提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油气开发 页岩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