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 建议配置龙头和成长股

银河证券: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 建议配置龙头和成长股
2019年10月10日 08: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刘兰程丨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

  S0130517100001

  本文摘自:9月25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任文坡

  摘要

  ◆ 1)9月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但仍属行业发展相对舒适区。

  ◆ 2)2019H1,石油化工行业营收18476亿元,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24.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系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盈利下降。

  ◆ 3)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回落背景下,利好下游改性塑料加工环节。

  ◆ 4)截至9月24日,行业估值(PE(TTM))14.34x,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20%左右的回归空间。

  ◆ 投资建议:建议配置龙头企业和成长性个股。推荐中国石化(600028.SH)、卫星石化(002648.SZ)、广汇能源(600256.SH);关注金发科技(600143.SH)、国恩股份(002768.SZ)。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9月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但仍属行业发展相对舒适区。受沙特油田遭遇无人机袭击影响,16日Brent油价上涨14.6%;17日因沙特预期能较快恢复正常产量、美国API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等利空因素影响,油价单日下跌6.5%,随后几天震荡走低,上演过山车行情。60-70美元/桶的油价区间对石油化工行业虽不是最好,但是一个相对比较舒适的价格区间。

  2)2019H1,石油化工行业营收18476亿元,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24.4%。在行业包含个股不变、油价均价甚至稍低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系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盈利下降。我们认为,除油价因素外,供需关系将成为影响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度的关键因素,未来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为大概率事件。

  3)行业景气回落背景下,利好下游改性塑料加工环节。基于全产业链视角,考虑到改性塑料上游原料供需错配、下游需求持续稳定上涨,以及行业自身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我们认为改性塑料行业将维持较好的景气度。

  4)截至9月24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市值4.4万亿,占到全部A股的7.0%。其中,二级子行业石油化工1.1万亿,占整个行业24.6%、占全部A股1.7%。年初至今,石油化工收益率12.7%,较全部A股低16.4个百分点,排名83个二级子行业的第61位,较上月表现有所好转;行业β<1。行业估值(PE(TTM))14.34x,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20%左右的回归空间。

  02

  投资建议

  建议配置龙头企业和成长性个股。推荐中国石化(600028.SH)、卫星石化(002648.SZ)、广汇能源(600256.SH);关注金发科技(600143.SH)、国恩股份(002768.SZ)。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波动风险、产品价差下降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油价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