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报告》:今年新加坡超美国位居第一 香港升至第三

《全球竞争力报告》:今年新加坡超美国位居第一 香港升至第三
2019年10月09日 17: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世界经济论坛周二发布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三,较2018年上升了4位;而新加坡超越美国,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主要是得益于其先进的基础设施和劳资之间的密切合作。报告指出,美国在诸如“预期健康寿命”和为21世纪所需的未来技能做好准备等方面正在失去优势。

 

世界经济论坛周二发布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三,较2018年上升了4位;而新加坡超越美国,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主要是得益于其先进的基础设施和劳资之间的密切合作。报告指出,美国在诸如“预期健康寿命”和为21世纪所需的未来技能做好准备等措施上正在失去优势。

该报告的指数基于十多个类别的100多项指标,勾勒出全球141个经济体的竞争格局。这些类别包括健康、金融体系、市场规模、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等。排名前五名中,荷兰和瑞士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位居第28位。

 

1

迷失的十年

经济转折点和日益扩大的竞争力差距

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一个社会、环境和经济的转折点。缓慢的增长、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加速的气候变化为反资本主义、全球化、科技和精英提供了大的背景。

国际治理体系出现僵局,不断升级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了不确定性。这抑制了投资,增加了供应冲击的风险——全球供应链中断、价格突然飙升或关键资源供应中断。

《 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141个经济体的平均得分为61分,这比“临界点”低了近40分。鉴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前景,全球竞争力的差距尤其令人担忧。该报告对1.3万名企业高管进行了调查,凸显出严重的不确定性和较低的信心。

尽管各国中央银行10万亿美元的注资规模是空前的,并且已成功避免了更严重的衰退,但这还不足以催化资源配置,以提高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生产率。

但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些国家似乎通过贸易转移而受益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其中包括新加坡(第1名)和越南(第67名),这是2019年增长最快的国家。

罪魁祸首

生产率增长动力的持续疲软是主要原因之一。在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生产率增长从2000年开始放缓,在金融危机后进一步减速。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发达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即资源,劳动力和产出等投入的总增长)增长了0.3%,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了1.3%。

 

2

谁是表现最好的?

1.新加坡以84.8分(满分100分)成为竞争力排名最前的国家。

2.在前20名中,其他G20国家/地区包括美国(第2),日本(第6),德国(第7)和英国(第9),而阿根廷(第83名,排名下降2位)在G20国家中排名最低。

2.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北美。

3.美国整体上输给了新加坡,但它仍然是创新强国,在商业活力支柱方面依然排名第一,在创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二,在可获得的熟练员工方面排名第一。

4. 北欧国家在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社会保护的同时,也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最创新和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

5. 丹麦、乌拉圭和津巴布韦在可再生能源中所占份额的增长明显超过其他国家。

 

3

赢得比赛-如何取得成功?

该指数审查了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另外两个方面- -社会凝聚力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这表明,竞争力与可持续性、竞争力与社会凝聚力之间没有内在的平衡。这意味着一个“双赢”的政策空间,一个高效、低碳、包容的经济是可能的,也是未来唯一可行的选择。

做个全能者

该报告提醒人们采用整体方法,并更好地平衡短期考虑因素与超出季度、选举周期的长期影响因素。例如,该指数的结果表明,在大多数国家,包括在一些最大,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中,劳工和教育政策并未跟上创新的步伐。

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其脆弱的经济基础使其非常容易受到冲击。报告指出,由于极端贫困人口减少的速度在放缓,近一半的人类仍在努力满足基本需求,该报告表明,持续不断地提高生产力的经济增长仍然对改善生活水平至关重要。

同时,不断演进的气候危机要求决策者采取紧急,果断和协调的行动。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经济增长已不再是唯一的目标。

整合技术

各国政府必须更好地预测技术整合的意想不到的后果,并出台支持人类发展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配套社会政策。报告显示,韩国,日本和法国等几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经济体,以及中国,印度和巴西等能力不断增强的经济体,必须改善其人才基础和劳动力市场的运作。

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技术治理方面也有改进的空间。根据本国法律框架如何适应数字商业模式这一分项上,只有四个G20经济体进入前20名:美国(第1),德国(第9),沙特阿拉伯(第11)和英国(第15) 。而中国在这一类别中排名第24。

教育教育教育

人才适应能力至关重要。让劳动者为技术革命做出贡献,并有能力应对技术革命带来的破坏。人才的适应能力还需要一个运作良好的劳动力市场,以保护工人而不是工作。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发达经济体——在某种程度上,日本也需要发展自己的技能基础,解决劳动力市场的僵化问题。随着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它们需要加强自己的技能和劳动力市场,以将负面社会溢出效应的风险降至最低。

 

4

经济增长并非一帆风顺

持续的经济增长仍然是摆脱贫困的最可靠途径,也是人类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过去的十年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且低于其发展潜力,严重阻碍了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若干目标的实现。2019年的竞争力前景并不乐观。各个国家,援助界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必须紧急加紧努力。

全球并没有实现任何可持续发展目标。自2015年以来,最不发达国家未能实现每年7%增长的目标。极端贫困人口数量的下滑正在放缓。

34亿人(占世界人口的46%)每天的生活费不足5.5美元,并且难以满足基本需求。在多年的稳步下降之后,饥饿已经增加,现在影响着8.26亿人,即九分之一的人,比2015年的7.84亿人有所增加。非洲20%的人口营养不良,“零饥饿”的目标几乎肯定会落空。

该指数表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确定性和宿命论。经济增长并非凭空发生的,启动开发过程需要一些基本的基础设施,并且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来维持它。在当前动荡的地缘政治背景下,以及未来可能出现衰退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竞争力来增强经济弹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低收入国家而言。

因此,随着货币政策开始失去动力,各经济体必须依靠财政政策和公共激励措施来推动研发,提高现有和未来劳动力的技能基础,开发新的基础设施,并整合新技术。(完)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全球竞争力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