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七期(2019.10.1)

《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七期(2019.10.1)
2019年10月01日 10: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重要事件点评

9月26日,在2019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正以“集装箱”式的创新推动云计算的算力变革。新一代神龙架构将全面支持ECS虚拟机、裸金属、云原生容器等,贯穿整个IaaS计算平台,并在IOPS、PPS等方面提升5倍性能,用户能在云上获得物理机100%的计算能力。

 

神龙(X-Dragon)又名弹性裸金属服务器,是真正的从云计算的角度去设计的服务器。随着云计算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企业把自己的业务搬到云上来,因为云可以在成本、效率、性能方面提供更多的优势。如今公有云上的计算实例要么是虚拟机,要么是裸金属服务器(物理机),但两者均不能完美的解决这些的需求和痛点。虚拟机非常灵活,给计算带来了弹性,但同时又带来了性能损耗的负担和缺陷,在某些互联网业务上表现明显;物理机虽然性能具有优势,却存在部署周期慢、运维复杂、服务速度慢、架构僵化、数据安全隐患等问题。而“虚实结合”的神龙的诞生,解决了许多企业既希望追求极致性能又希望获得云计算诸多优势的这一矛盾,它是一个由阿里云希望重新定义一个新的计算架构——不仅具有虚拟机的灵活性和弹性,同时具备物理机的一切特性和优势。也就是说,神龙云服务器也具备了再次虚拟化的能力,客户线下的专有云均可无缝平移到阿里云上,而不用担心嵌套虚拟化带来的性能开销,为客户上云提供一种新途径,也让客户不必在虚拟机和物理机之间取舍和纠结。

 

在历经软件虚拟化、通用硬件虚拟化、专用硬件芯片虚拟化三个阶段后,第三代神龙架构实现了裸金属服务器、ECS虚拟机等计算平台的架构统一,用户可获得高质量的弹性资源。“十年自研积淀让阿里云有机会突破自我,找到进化的方向。”阿里云智能基础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表示,从2017年发布第一代神龙架构开始,阿里云就独自研发解决方案,最终突破了虚拟化的性能束缚,激发服务器释放100%潜能,重构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此外,阿里云还发布了基于神龙架构的第六代ECS实例,计算性能提升20%,内存延迟降低30%,ESSD云盘延时降低70%。更值得一提的是,神龙架构对云原生浪潮下容器等产品适配程度极高。通过I/O offload芯片加速,高效调度和自动化弹性伸缩的容器化产品可帮助用户降低50%的计算成本,性能比物理机更优越。

 

作为中国云服务市场的霸主,阿里云拼命堆高算力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帮助更多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阿里云智能基础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透露,在阿里巴巴内部,神龙架构已大规模应用于淘宝、天猫、菜鸟等业务,解决高峰值的性能瓶颈问题;阿里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从单车智能走向车路协同,并获得了杭州政府颁发的首张无人驾驶路测牌照“浙A4390试“;同时天猫精灵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智能助手,阿里小蜜每天服务超过500万人次。对外服务方面,阿里云早已经开始推动计算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仅拿城市大脑来说,就已经在北京、上海、澳门、杭州、吉隆坡等多个城市落地,推动各大城市的全产业发展。由此看来,在用自身强大的计算力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这条道路上,阿里云已经走得很远。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需求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动态

用友网络: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优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减持664.16万股

用友网络9月18日发布公告,共青城优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有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52,66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5%。优富本次减持股份计划的减持期间已届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6,641,638 股,减持后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1,816,3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

 

用友网络: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上海益倍减持8391.95万股

用友网络9月18日发布公告,上海益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83,919,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8%。上海益倍本次减持股份计划的减持期间已届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262,683股,减持后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3,904,68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8%。

 

恒生电子:发布关于减持所持部分科蓝软件股份获得现金收益的公告

恒生电子9月21日发布公告,截至本次减持前,公司共计持有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5,144,241股,占科蓝软件总股本比例为5.01%。公司于2019年9月23日、9月2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科蓝软件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870,713股,占科蓝软件总股本的1.28%。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公司本次出售上述科蓝软件股票实现现金净收益约1.41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超图软件: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1669.24 万元至13790.92 万元,同比增长10%至30%

超图软件9月25日发布公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1669.24 万元至13790.92 万元,同比增长10%至30%;主要原因为:随着市县级机构改革逐步落地,相关行业业务需求逐渐释放,订单增速逐步回升。

 

广联达: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高管涂建华先生计划减持股份1040万股

广联达9月26日发布消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涂建华先生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400,000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92%)。

 

天源迪科:发布关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

天源迪科9月27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19年9月2日披露了《关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陈兵、谢晓宾,高级管理人员汪东升、林容、管四新、罗赞、陈秀琴计划在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累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8635%。

 

行业新闻

英特尔副总裁:云端业务符合预期,将持续进行大量投资

36氪9月17日消息,英特尔副总裁兼云平台与技术事业部总经理Jason Grebe表示,传统企业上云和边缘端发展,两大趋势将是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的机会。他称,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在传统的核心领域CPU上的投入力度,并在新的或领先的业务行业,包括在FPGA、ASIC、定制芯片、云端和存储方面以及互连的连接技术方面,进行持续、大量投入。

 

英特尔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36氪9月26日消息,云栖大会上,英特尔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360 8K VR、3D数字孪生、云转播等领域展开合作;双方还将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人工智能3D运动员追踪领域展开合作。

 

Facebook和阿里云宣布合作,PyTorch将进驻阿里云

36氪9月26日消息,在2019云栖大会飞天智能主论坛上,Facebook和阿里云宣布合作,Facebook旗下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PyTorch将进驻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yTorch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深度学习框架之一,达成合作之后,AI开发者在阿里云上可以使用PyTorch框架,体验模型训练、预测部署等全流程功能。

 

亚马逊收购云计算创企INLT 为商家管理跨境贸易提供支持

TechWeb 9月26日消息,亚马逊近日收购了科技创企INLT,这家创企能帮助线上市场的商家更加轻松地进口美国海外的商品。目前这家公司在洛杉矶和费城大约有12名员工,它的软件能帮助商家管理跨境贸易的成本。亚马逊表示会把INLT基于云端的计算技术提供给商家。

 

华为云将建立云生态:Euler开源,Gauss开放

TechWeb 9月19日消息,华为全链接大会上,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发布了AI训练卡Atlas 300、AI训练服务器Atlas 800等产品,同时华为宣布这些产品将搭载华为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

 

谷歌云服务在欧洲的增长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将在波兰开设云中心

36氪9月27日消息,谷歌周五宣布将在波兰开设一个新的云服务中心。该声明强调了Google Cloud在欧洲范围内扩展其云基础架构的计划。谷歌云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表示,在欧洲的Google Cloud的销售增长速度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

 

腾讯云全面升级弹性计算产品序列,计算性能提升30%

36氪9月17日消息,腾讯云宣布旗下弹性计算产品序列在技术和性能上全面升级,并发布多款全新计算实例。全新升级的计算产品序列整体性能提升30%,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弹性计算产品选择。同时,腾讯云还宣布自研的云计算操作系统VStation已经实现在单集群内调度超过10万台服务器,是业界首家达到单集群调度1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操作系统。

 

华夏幸福:与阿里云合作打造智慧园区

36氪9月25日消息,云栖大会上,华夏幸福、萧山河上镇政府与阿里云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以萧山产业新城的新材料产业社区为蓝本打造智慧园区。华夏幸福将促使数字经济作为萧山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推动萧山河上镇成为浙江数字乡村典范,从而带动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财通证券和蚂蚁金服、阿里云建立金融科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6氪9月25日消息,财通证券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正式建立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打造金融科技标杆性企业。

 

美图华为签战略合作协议,围绕5G、云计算、AI等领域深度合作

36氪9月26日消息,美图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双方将围绕互联网创新应用、To B行业解决方案、海外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美图将与华为云一同探索5G + Cloud + X场景下的联合业务创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社交和视频场景化解决方案。此外,双方将共同推动把美图AI开放平台的能力接入华为云。

 

富邦华一银行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6氪9月26日消息,富邦华一银行与腾讯云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银行金融科技转型和数字化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百度首次公开人脸识别公有云服务日均调用量超过1亿

36氪9月26日消息,百度召开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新产品及伙伴计划发布会。百度首次公开人脸识别公有云服务日均调用量超过1亿,宣称已稳居业界第一。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汇聚的人脸技术企业开发者数也已超过13万,收入年同比增长高达300%。

 

重构万物互联 华为HiLink云云互联、全屋智能获顶级厂商助力

TechWeb 9月27日消息,华为Mate30手机&华为智慧屏国内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展现了华为HiLink生态布局在过去一段时间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其中主要包括云云互联以及全屋智能两个方面。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HiLink得到业界广泛支持,已实现跟家电厂家的云云连接及全屋智能。安装智能家居,支持华为HiLink,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和方便”。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云计算半月刊 阿里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