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0923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0923
2019年09月23日 16: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80003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许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中金点评

本周共单独公告23项评级调整,有3项负面行动,其中金贵银业逾期债务较多,半年报盈利同比下降,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天广中茂股东东方盛来未按期履行向公司提供流动资金借款的承诺,福建证监局因此对东方盛来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具体分析如下: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信用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稳定下调至AA-负面。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白银、电解铅的冶炼及贸易等业务。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理由为:(1)2019年8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8月19日,公司已逾期债务达9.70亿元。(2)2019年8月30日,公司发布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2.55%和128.89%。(3)2019年9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金贵银业控股股东曹永贵通过部分供应商与公司供应合作的关系,由公司向部分供应商预付货款,供应商收到预付款后部分款项应其要求转至指定账户,截至2019年6月30日曹永贵累计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0.14亿元。考虑公司实际流动性紧张,内部控制存在一定问题,商业承兑汇票发生逾期。公司存续的公募14金贵债目前余额6.85亿元,即将于19年11月3日到期兑付,提醒投资者关注。

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上市公司。联合信用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基于公司股东东方盛来因未按期履行向公司提供不超过2亿元流动资金借款的承诺,福建证监局分别于2019年6月11日和2019年7月26日对东方盛来采取了责令改正、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根据2019年8月31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东方盛来仍未履行上述承诺,东方盛来董事长高恒远因此收到福建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福建证监局拟决定对高恒远采取如下监管措施:认定高恒远为不适当人选,在本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人选。东方盛来提供的流动资金借款拟用于解决公司面临的流动资金紧张、部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等困难,其提供的财务资助资金始终未到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根据2019年7月31日东方盛来出具的情况说明,东方盛来将集中全力协助解决公司债。目前,东方盛来正在对接有关机构,并协调公司各股东,就公司债化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截至本公告出具日,该事项未有实质进展。同时,根据2019年8月27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由于子公司中茂园林流动性资金不足、业务大幅缩减,中茂生物原材料供应较慢、产量同比下降,以及天广消防销售疲软,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64%;实现净利润-8634.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33%。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仅7540.57万元,短期偿债压力加大。公司剩余一期公司债16天广01余额12亿元将于19年10月27日回售,提醒关注。

本周有19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六枝水务经营范围变更,考虑到当地财力较弱,平衡性不佳,公司业务范围有限规模较小;宜华生活控股股东宜华集团与宁波颐合合同纠纷达成和解,宁波颐合将尽快向法院申请解除宜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的轮候冻结;旭辉、渝垫国资、铜陵建设涉及董监高变更;建业集团、北辰建设、中电建设、金华融盛新增借款较多;云南城投、宜兴城投、江宁经开转让子公司股权;浏阳新城控股股东由浏阳市财政局变更为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精功集团丧失下属子公司精工控股控制权且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阳江恒财董事长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吉林城建、惠平发电涉诉;安庆城投业务范围变更。具体分析如下: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民企,主要从事家具生产业务。公司于2019年9月5日发布公告称其收到控股股东宜华集团的告知函,获悉宜华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2.85亿股,此次股份冻结事由为宜华集团与宁波颐合合同纠纷,涉及金额人民币1亿元。根据公告,经宜华集团与宁波颐合协商,目前双方已达成和解,宁波颐合将尽快向法院申请解除宜华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的司法冻结。截至2019年9月5日,宜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2%。本次股份被轮候冻结之后,宜华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为2.85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6.22%,占公司总股本的19.22%。中诚信证评由此关注。持续关注股东股权冻结对公司的影响。

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控制的民营房企。本次联合信用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根据2019年9月9日公司发布的公告,公司董事会选举陈东彪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任期三年。原董事长林中先生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民营房企,区域性开发商,项目主要集中在河南省内三四线城市。本次大公关注公司如下事项:建业集团于2019年9月6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91.01亿元,借款余额为71.02亿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建业集团借款余额为118.3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47.34亿元,建业集团2019年累计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52.02%,超过40%。其中,累计新增银行贷款净额为17.39亿元,累计新增公司债券净额为6.00亿元,累计新增其他借款净额为23.95亿元。18年公司将房地产项目结转条件由五大责任主体联合验收时点确认收入变更为按入伙通知书约定的交付时点确认,使得18年达到结转条件的项目减少,当期房地产收入同比出现下较大滑。公司信用层面可能需关注:(1)项目集中度高且主要位于三四线甚至更低等级城市,后续去化可能存在压力:公司18年销售金额244亿元,较17年同比增长45%,销售均价6522元/平米,不过主要由三四线贡献。截至2018年底,公司土地储备总建面2248万平米,其中郑州占比仅22%,其余均为河南省内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土储,后续去化可能存在较大压力。(2)表外项目占比较高:此外公司土地获取中67%来自于股权收购或合作开发,表外项目可能较多,目前其他应收款占总资产的比例高于20%,对关联方担保金额64亿元,表外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关注后续项目去化能力和表外风险。

重庆渝垫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垫江县主要基建设施建设主体,从事垫江县范围内的土地开发整理、基建设施、燃气供应和安装等业务。18年重庆垫江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6.95亿元和68.75亿元,平衡较差。本次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9月5日,渝垫国资发布了公告披露,根据垫江国资委通知,并经公司董事长胡永凤提名及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公司聘任章克生为总经理。根据垫江国资委批复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余建伟、陶培红、汪天学(外派)任公司监事,陈建波、孙朝鍈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省级城投平台,业务包括基建设施、水务和地产。云南省18年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994亿元和6075亿元,平衡性较差。本次联合资信和中诚信证评均关注公司如下事项:云南城投于2019年9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一次性整体转让公司持有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和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云南省国资委或其授权机构备案的资产评估值。目前该事项已于2019年9月11日获得公司董事会同意,并出具了《董事会决议》。后续,公司还将完成相关资产评估、云南省国资委或其授权机构审批、在云南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等事项。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能否顺利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考虑到公司基建设施等公益性较强的主业仍保留。

六枝特区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唯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和重要的土地开发整理主体。18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六枝特区民生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六枝特区经济和信息化局。18年六枝特区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0亿元和42亿元,平衡性不佳。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9月10日,六枝水务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房屋管理及租赁、茶叶销售,即经营范围变更为“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许可(审批)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凭许可(审批)文件经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无需许可(审批)的,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经营。(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及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与开发;物资销售;土地一级开发、土地平整、苗木花卉销售;房屋管理及租赁;茶叶销售。)”。截至本公告出具日,上述事项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考虑到当地财力较弱,平衡性不佳,公司业务范围有限规模较小。

浏阳市工业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浏阳工业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整理开发业务。工业新城定位为浏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为主导,其他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业新区。浏阳市财政局为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浏阳市18年一般预算收入69亿元、支出125亿元。浏阳新城于2019年9月9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浏阳市财政局于2019年7月24日出具的请示及浏阳市市政府关于明确浏阳新城股权变更相关事宜的批示,决定将浏阳市财政局持有的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变更后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持有浏阳新城100%股权,浏阳新城控股股东变更为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浏阳市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的举办单位为浏阳市人民政府,开办资金为人民币10万元。2019年8月30日,浏阳新城已完成相应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大公对此表示关注,认为上述事项尚未对浏阳新城的经营活动和信用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天津市北辰区建设开发公司:天津市北辰区城投平台,北辰区18年一般预算收入57.22亿元,较17年同比下降28.72%,17年一般预算收入较16年也下降13.79%,18年一般预算支出80.21亿元。18年公司收入中房屋销售、房屋出租、基础设施代建占比分别为86%、9%和2%,房屋销售全部为保障房项目。19年9月10日北辰建发发布公告称,截至18年12月31日,北辰建发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净资产为70.93亿元,借款余额为63.01亿元,截至19年6月末,公司未经审计合并口径借款余额为79.40亿元,较18年末累计新增16.40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占18年末经审计合并口径净资产比例的23.12%,新增借款均为北辰建发正常开展经营活动进行的融资,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政府债券转贷、公司债券和其他债务,其中,公司债券增加8.0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增加6.00亿元,银行贷款增加3.17亿元。上述财务数据除2018年末合并口径净资产和借款余额外,其他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大公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央企改制设立的上市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总承包企业。公司主营工程承包及勘测设计、设备制造及租赁、房地产开发、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2%、1%、7%和5%,盈利占比分别为70%、1%、10%和14%。19年9月7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截至19年7月31日,中国电建2019年度累计新增借款合计606.4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经审计的2018年末合并口径净资产1428.71亿元人民币的40%;其中,累计新增银行借款530.47亿元人民币,累计增加应付债券34.71亿元人民币,累计增加短期融资券30亿元人民币,累计增加融资租赁款12.68亿元人民币,累计减少其他借款1.46亿元人民币。除中国电建2018年末净资产外,上述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大公由此关注。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民企,主营基建施工,此前已有债券发行实质性违约。大公关注到,(1)2019年9月5日,精功集团发布公告称,精功集团子公司精工控股股东之一中建信受让精工控股原股东上海万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精工控股10%股权,受让后中建信持有精工控股的股权增至54.1%,成为精工控股的控股股东,上述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手续已完成。同时精工控股下属上市公司长江精工钢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金良顺变更为方朝阳。(2)2019年9月6日,精功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出现严重流动性危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经股东会审议通过,精功集团、控股股东绍兴精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子公司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向柯桥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同时因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子公司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资金0.95亿元,精功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金良顺于2019年9月6日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阳江市恒财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阳江市城投平台,阳江市国资委全资持有,18年阳江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规模分别为62.62亿元和224.25亿元。公司于2019年9月1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阳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9月5日公告,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周湘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为保证公司正常运作,根据中共阳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关劲同志主持董事会全面工作。中证鹏元由此关注。

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吉林市城投平台,吉林市国有资本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吉林市人民政府为实际控制人。吉林市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9亿元。吉林城建于19年9月9日发布公告称,吉林城建于16年4月1日为众鑫化工3亿元委托贷款向吉林郭尔罗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众鑫化工以其评估价值为3.17亿元的构筑物、管道和沟槽、银催化剂、机器设备和法人崔永军1000万元股权为吉林城建提供反担保保证,并在工商部门办理抵押和质押登记。由于该笔借款到期未还,银行已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众鑫化工及吉林城建提起诉讼,19年7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众鑫化工向原告银行偿还借款本金人民币3亿元、逾期贷款罚息以及律师代理费150万元,吉林城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截至19年9月9日,银行并未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众鑫化工已与银行沟通,拟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解决该笔逾期本息。吉林城建作为保证人,若对本次判决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相关赔偿金额。众鑫化工以其评估价值为3.17亿元的资产与法人崔永军1000万元股权为吉林城建提供反担保保证,保障了吉林城建追偿权的实现。大公由此关注。

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粤电下属子公司。16年11月14日,公司收到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案涉及行政处罚金额1.72亿元。经过行政复议、一审、二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19年8月23日做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诉讼事项标的金额为1.72亿元,占公司18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20.6亿元)的比例为8.36%。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股东背景和区域重要性强,公司自身自由现金流状况较好,债务负担下降。

安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安庆市主要平台,安庆市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33.2亿元、一般预算支出480.1亿元。公司于19年9月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公司将经营范围中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土地收储开发”变更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变更后的经营范围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城建国有资产经营;城市土地开发;城建项目管理;工程监理与咨询;城市道路建设。(涉及前置审批许可项目凭有效许可证经营);房地产开发”。同时,公司将其《公司章程》中第一章第五条经营范围条款作出相应修改。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此次变更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大公对此表示关注。

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市下属县级宜兴市主要平台,宜兴市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20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40.7亿元。公司于19年9月12日发布公告:根据宜兴市国资办印发的有关文件决定,公司将所持有旅游产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将所持有宜兴市公用产业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宜兴市国资办。旅游产业集团原为宜兴城投全资子公司,18年末旅游产业集团资产总额为5.10亿元,净资产为1.35亿元,18年实现营业收入0.90亿元,实现净利润0.09亿元。本次无偿划转旅游产业集团100%股权涉及的净资产为1.35亿元,占公司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公用产业集团原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截至18年末,公用产业集团资产总额为71.93亿元,净资产为10.73亿元,18年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净利润-0.70亿元。本次无偿划转公用产业集团49%股权涉及的净资产为5.26亿元,占公司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90%。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公司划出资产规模占比不大。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国家级江宁经开区基建主体,18年江宁经开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73.6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83.6亿元。公司于19年9月11日公告称,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经各方协商,公司将持有的宁高产业园31%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对宁高产业园初始投资为6200万元,19年3月末账面价值为7150万元,占公司同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0.54%。截至公告出具日,上述股权划转已完成工商变更。大公对此表示关注。公司划出资产规模占比较小。

铜陵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市最重要平台,18年铜陵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3.8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54.3亿元。2019年9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根据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殷文格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铜陵市政府任命张明同志为铜陵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

金华融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金华经开区基建主体,金华经开区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0.5亿元。2019年9月5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89.99亿元,借款余额为148.34亿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借款余额为192.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44.4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49.41%,超过20%。新增借款主要来自债券及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等。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

本周有1项正面关注行动,景德镇国资获得政府注资,资本实力得以增强,基建收入大幅增长,但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一般。具体分析如下:

景德镇市国资运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景德镇市国资运营主体,景德镇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89.9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04亿元。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公司在景德镇市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升。景德镇市政府明确公司为景德镇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公司对集团内部的管控力度,公司地位进一步提升。(2)2019年景德镇市政府通过现金注资和财政补贴加大对公司的支持力度。景德镇市政府决定在2019年底前对公司货币增资70.00亿元,截至2019年9月9日,公司己实际收到38亿元;此外,景德镇市政府为减轻煤化工周期性下行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决定拨给公司4.05亿元补贴。(3)景德镇市政府向公司注入资产,公司资本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景德镇市政府向公司划拨林地资产和股权。受上述资产划拨影响,2018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25.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38%,资本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负债率显著下降。(4)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收入18.49亿元,较上年增加11.19亿元,随着在建项目持续推进,收入大幅增长。(5)业务多元化发展有利于分散经营风险。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煤化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国有资产管理等,且拥有上市公司等优质资产,业务较多元化,有利于分散公司经营风险。公司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一般。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不涉及质押回购资格变动。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9年9月23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雷文斓,王海波,鲁雁君,邱赛赛,许艳:信用分析周报*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