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冠华|理财子公司净资本新规:存量稳过渡,鼓励标准化

银行冠华|理财子公司净资本新规:存量稳过渡,鼓励标准化
2019年09月22日 12:14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来源:大话金融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袁梓芳、郭昶皓

来源: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具体参见2019年9月22日报告《存量稳过渡,鼓励标准化——评<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

本报告导读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标准化资产,中性假设下理财子公司净资本消化存量理财基本无压力。

摘要

►事件

 

2019年9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文件为此前《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净资本监管配套文件。

 

►点评

 

新规提出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监管框架,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前比,监管通过净资本的差异化要求鼓励对标准化资产的投资,约束非标投资;与同类型资管相比,新规对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思路保持一致。新规的出台为银行理财发展进一步奠基,短期来看净资本达标基本无压力,中长期来看有利于银行业资管业务的发展。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依次重点推荐平安、兴业、光大、南京和邮储银行。

 

1、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监管框架落实。

 

新规提出理财子公司应持续达标的两个监管要求:①净资本≥5亿元人民币,且净资本/净资产≥40%;②净资本/风险资本≥100%,其中风险资本主要由自有资金投资和理财资金投资通过风险系数加权得到。推测第一个指标较容易达标,第二个指标则通过净资本限制了理财非标规模。

 

2、监管思路与同类型资管保持一致。

 

理财子公司净资本新规与对信托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监管思路基本一致,均以净资本限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同之处在于:①净资本最低门槛方面,理财子公司要求更高;②风险系数方面,理财子公司标准化资产风险系数较低,而非标债权和未上市股权的风险系数要求较高。

 

3、净资本新规鼓励投资标准化资产。

 

表现为:①自有资金不允许投资非标资产。②理财资金投资同业、债券、股票、公募基金等标准化资产的风险系数为0,鼓励标准化投资;相较而言,非标债权风险系数为1.5%-3.0%,未上市股权为1.5%,非标准化衍生品、商品、另类资产为1.0%,新规通过净资本限制此类业务的规模。

 

4、理财子公司净资本达标没有压力。

 

中性假设下,银行业表外理财的加权风险系数为0.4%左右。即使各银行不调整理财投向,直接将存量理财转由理财子公司经营,测算绝大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含拟设立的)没有净资本缺口。实际情况是存量理财逐渐消化、过渡,理财子公司新产品更加符合监管导向,净资本压力更小。

 

5、理财子公司产生的资本压力可控。

 

①对于并表资本充足率,表外理财业务无需进行资本计提,设立理财子公司不影响该指标;②对于未并表资本充足率,测算设立理财子公司导致该指标下降约10-30bp,设立后各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达标。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不良爆发

 

 

报告正文

 

 

 

 

 

 

 

大话金融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