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石化:沙特原油供应保持稳定

海通石化:沙特原油供应保持稳定
2019年09月21日 23: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海通石油化工

 

根据沙特阿美官网,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沙特原油供应减少570万桶/天,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17日沙特阿美表示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石油生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经历剧震后回归理性,但目前原油市场供需格局依然为市场所关注,我国作为沙特主要的原油出口国之一,沙特产量下降是否会影响我国原油供应备受市场关注,本文主要就该问题进行分析。

沙特油气储量丰富,产量高。根据BP能源统计,2018年沙特原油储量为2977亿桶,占全球比例17.2%,位居全球第2位;2018年沙特原油产量为1229万桶/天,近年来占全球份额基本维持在13%附近。

沙特原油主要出口至亚太地区。沙特原油大部分用于出口,2018年沙特原油出口855万桶/天,其中出口至亚太地区583万桶/天,占比为68.2%。亚太地区中,中国、印度、日本是沙特的主要出口对象,2018年其占亚太地区总出口量的比重分别为22.6%、15.7%、22.9%。

近年来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量不断增加。2018年我国进口原油共4.6亿吨,其中从沙特进口5673万吨,同比增长8.7%,占全国进口总量12.3%。从我国企业进口沙特油种的角度看,沙特中油、沙特轻油、沙特重油、沙特超轻油的占比分别为54.3%、27.6%、9.7%、8.4%。

沙特原油库存足以维持出口至本月底。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数据,今年6月份沙特原油库存为1.88亿桶,如果按照2018年的855万桶/天的出口量计算,沙特原油库存能够维持约20天原油出口。

沙特为了维护市场份额可能会优先确保亚太地区原油供应。根据中石油新闻中心,沙特阿美已通知至少六家亚洲炼厂,10月仍将向这些炼厂足额供应原油。我们认为亚太地区尤其是我国是沙特原油重要的出口对象,其为了维护市场份额可能会优先确保该区域的原油供应。

如果沙特原油出现供应下降,我国依然可以选择其他油种替代。我们根据进口沙特原油的API、含硫量等指标分析,筛选出可能能够替代沙特中油的油种有伊朗重质原油、阿联酋迪拜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科威特原油等;能够替代沙特轻油和超轻油的油种有伊朗轻质原油、俄罗斯ESPO原油、英国福蒂斯原油、安哥拉金盾原油等。如果我国面临从沙特进口原油下降的情况,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油种中选择进口以缓解国内炼厂的需求。

投资建议。如果地缘政治事件继续发酵,油价有可能继续上行,后续将密切关注中东局势及其原油产量变化。油价上涨油气开采、油服直接受益,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等公司;下游炼化公司也会受益于油价上涨,关注产业链不断完善的PTA-涤纶龙头恒逸石化恒力石化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沙特原油出口大幅下降等。

建议关注

 

恒逸石化:(1)我们预计2019年PTA有望维持景气,从而有助于公司整体盈利;(2)通过并购与扩能等方式,实现聚酯产能扩张,完善公司产业链同时,成为公司业绩新亮点;(3)文莱炼油项目进入试车阶段,常减压装置产出合格产品,进一步完善上游业务产业链。

风险提示:PTA、聚酯价格回落将影响盈利;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影响未来几年盈利增速。

恒力石化:(1)我们预计2019年PTA仍有望维持稳定盈利,从而有助于公司整体盈利。(2)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从而在完善PX上游原料的同时,也有望推动公司利润大幅增长。(3)150万吨乙烯项目、500万吨PTA项目稳步推进。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产品价格下跌;炼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桐昆股份:(1)涤纶行业龙头。涤纶长丝产能不断扩张,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2)PTA产能扩大,目前具备400万吨PTA生产能力,如东洋口港项目有望进一步提高PTA产能,完善产业链配套;(3)参股大炼化。参股20%的浙江石化,拟建4000万吨炼化产能。其中一期2000万吨项目投料试生产,达产后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产品价格下跌;长丝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炼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新奥股份:(1)拟通过资产置换(主要为Santos 10.07%股权)、发行股份(发行价9.88元/股)、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新奥能源32.81%的股权,推动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2)20万吨轻烃项目已完成安全试生产验收,2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继续优化消缺,达产后将增加国内气源;(3)剥离农药资产,不断聚焦天然气主业,我们认为有助于估值水平的提升。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收购进展不及预期。

齐翔腾达:(1)国内甲乙酮产品龙头企业,盈利相对稳定,8月以来顺酐、甲乙酮价格上涨;(2)拟投资建设20万MMA项目和70万吨PDH项目,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回落、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卫星石化:(1)1H19归母净利润5.57亿元,同比+70%。(2)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15万吨聚丙烯二期项目已投产,6万吨SAP三期项目稳步推进,我们认为将成为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点。(3)乙烷制烯烃项目积极推进,有望成为原料轻质化龙头。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

一周跟踪

恒逸石化:公司与荣盛石化的合资子公司逸盛新材料(各占50%)拟投资67.31亿元,用于建设600万吨PTA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公司参控股PTA产能进一步扩张,我们预计单位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风险提示:PTA、聚酯价格回落将影响盈利;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影响未来几年盈利增速。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石化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