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晨报】0919丨早秋农货节拉动快递业务量增加,交邮融合催化快递乡村市场深化发展

【每日晨报】0919丨早秋农货节拉动快递业务量增加,交邮融合催化快递乡村市场深化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08: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 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鲍威尔称美联储已逐步转向更低利率路径

◆ 欧洲8月汽车销量下降8.4%,为2019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

◆ 英国8月CPI同比升1.7%,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

◆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走报批程序

◆ 上海出台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26条意见

◆ 五部门:全面开放铁路专用线投资建设

 

国际市场

 

银河观点集萃

1

刘兰程丨交运行业分析师

S0130517100001

 

交运丨早秋农货节拉动快递业务量增加,交邮融合催化快递乡村市场深化发展

 

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年8月中国快递指数报告》: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12.6,同比增长22.3%。我们认为:一是快递发展规模持续扩张,早秋农产品需求贡献显著。二是快递发展质量不断优化,企业发力品质提升,服务品质高位企稳。三是快递网络建设继续推进,交邮融合推动“快递下乡”,科技创新助力业务延伸。四是快递趋势指标稳中有升,维持旺季向好预期不变。投资方面,建议持续关注快递板块投资机会。风险提示:快递需求增长不及预期风险,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风险。

今日要闻

1

国际要闻

◆ 美联储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到2%的目标区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第二次降息。此外,美联储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美联储政策声明指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经济增长温和。家庭支出强劲,投资和出口有所走弱。

◆ 【鲍威尔发布会要点】①利率路径:美联储已经逐步转向更低的联邦基金利率路径;如果经济走软,预计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②量化宽松: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③通胀水平:很明显通货膨胀压力受抑,仍预计通胀水平将升至2%,通胀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将会打击预期;④贸易问题: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正在拖累美国的经济前景;⑤流动性问题:本周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增加,融资压力不影响货币政策,长期内我们将提供充足的储备供应。

◆ 美国8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为136.4万户,预期为125万户,前值为119.1万户。美国8月营建许可总数为141.9万户,预期为130万户,前值为131.7万户。

◆ 欧元区8月CPI终值同比升1%,预期升1%,初值升1%;8月核心CPI终值同比升1.1%,预期升1.1%,初值升1.1%。

◆ 欧洲8月汽车销量下降8.4%,为2019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奥迪总裁肖特就2020年的全球新车市场预测称“形势非常严峻,估计会与之前持平,或略有减少”。

◆ 英国8月CPI同比升1.7%,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预期升1.9%,前值升2.1%;核心CPI同比升1.5%,预期升1.8%,前值升1.9%。英国8月未季调输出PPI同比升1.6%,预期升1.7%,前值升1.8%。

◆ 加拿大8月CPI同比升1.9%,预期升2%,前值升2%。8月核心CPI同比升1.9%,前值升2%。

◆ 据新华社,美国财政部公布加强对外国投资美国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敏感个人数据等领域国家安全审查的草拟法规。这令外国投资者今后在这些领域的投资难度加大。

2

国内要闻

◆ 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 发改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在走程序报批,下一步将推动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工作,部分省份以服务业为重点;1-8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4.2%,比1-7月加快0.4个百分点;8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689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领域。

◆ 上海印发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26条意见,提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鼓励和支持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在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 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全面开放铁路专用线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市场;到2020年,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

◆ 国务院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与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2类产品压减合并为1类,对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认证费用由财政负担。

 

市场日评

周三(9月18日),上证指数收涨0.25%报2985.66点,深证成指涨0.31%报9753.31点,创业板指微涨0.08%报1679.31点。两市成交4871.74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5859.39亿元)量能大幅缩量;为8月29日以来首次成交低于5000亿元。北向资金在昨日中断连续12日净流入后,今日单边净流入39.21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24.52亿元。从盘面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食品饮料上涨3.17%,餐饮旅游上涨1.37%,房地产上涨0.91%;跌幅靠前的行业:石化下跌1.7%,计算机下跌0.85%,军工下跌0.76%,跌幅有限。主题方面,白酒主题上涨4.22%,网络游戏上涨2.39%,啤酒上涨1.81%;跌幅靠前的主题:页岩气下跌3.34%,南北船合并下跌1.83%,网络安全下跌1.64%。科创板尾盘突击上攻,铂力特大涨5%,瀚川智能涨逾2%,杭可科技澜起科技沃尔德均直线翻红。

A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日内缩量窄幅震荡。早盘茅台带领白酒及部分消费白马上攻企稳指数,午后游戏和部分手机产业链个股开始发力,但金融科技为主的计算机板块仍未回暖,场内个股涨跌互半,市场静待外围市场晚间消息。个股涨跌互相。行业方面,白酒股全线爆发,酒鬼酒迎驾贡酒双双涨停,今世缘山西汾酒大涨6%,贵州茅台涨超5%,距历史新高不足0.5%。啤酒股受振上扬,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均涨超2%。大消费板块亦整体表现强势,白云机场大涨6%,中国国旅海天味业等龙头均涨势较好。游戏板块午后发力,中青宝三连板,天神娱乐(维权)三五互联众应互联北纬科技集体封板。苹果产业链领衔部分科技股午后转暖,领益智造一度涨停,蓝思科技欧菲光水晶光电涨幅居前。此外上海和深圳本地股、次新股也都有不错发挥。国际油价迅速变脸大跌,昨日大涨的油服板块全线杀跌,通源石油中曼石油跌超8%,潜能恒信跌超7%。海运、燃气等关联行业也都集体跟跌,中远海能跌5%,重庆燃气贵州燃气深圳燃气跌逾4%。个股方面,浙农股份作价26.67亿元借壳上市,华通医药连续涨停。短期的A股市场可能呈震荡上行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银河9月组合

银河月度金股组合总回报(年初至今)

银河现金牛组合总回报(年初至今)

 

 

银河观点集锦

1

刘兰程丨交运行业分析师

S0130517100001

交运丨早秋农货节拉动快递业务量增加,交邮融合催化快递乡村市场深化发展

 

一、事件

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 年8 月中国快递指数报告》: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12.6,同比增长22.3%。

二、我们的观点

 

(一)快递发展规模持续扩张,早秋农产品需求贡献显著。

总体来看,随着快递行业持续扩张步伐,8 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达213.7, 同比增27.3%,环比增0.6%。具体来看,8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2.7 亿件,同比增28.5%,环比增0.4%;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11 亿元, 同比增25.1%,环比增0.9%。8 月份,规模指标同比增高,主要系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拉动各快递企业销售规模创新高,且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扩大,其业务增长对整个行业的拉动作用更为显著。8 月环比数据小幅上调,一方面相比7 月份雷雨、台风天气有所改善,运输效率逐步提升,带来快递销量回暖,另一方面与时令水果等早秋农产品的快递业务增加有关,“拼多多”于8 月14日至25 日开展的“农货节”活动也进一步带动了本月农产品业务的上行。

 

(二)快递发展质量不断优化,企业发力品质提升,服务品质高位企稳。

总体来看,随着快递行业服务品质不断优化,8 月快递发展质量指数达308.5,同比增22.2%,环比增3.4%。具体来看,8月快递有效申诉率不到百万分之0.3,同比改善逾六成,环比维持稳定;8 月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达78.3 分,同、环比分别提高0.2 分;8 月重点地区72 小时准时率为75.9%,同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环比也保持稳定。8 月份,质量指标同环比数据保持稳中有升,一方面,各快递公司持续发力服务品质提高;另一方面,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末端违规收费集中治理,使得各个快递公司末端违规收费的情况较前减少,提升了用户体验。

 

(三)快递网络建设继续推进,交邮融合推动“快递下乡”,科技创新助力业务延伸。

总体来看,随着快递网络建设不断完善,8 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达162.6,同比增19.6%,环比增4.7%。具体来看,8 月快递支撑网络销售额逾6800 亿元,同比增逾800 亿元,环比增近600 亿元;8 月城乡快递网点密度继续保持稳步提升;劳动生产率持续保持稳定;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2%,环比提高2.7 个百分点。8月份,能力指标同环比均显著提升,快递行业服务范围呈现进一步深入至农村地区,一方面是“四好农村路”政策带动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为快递运输提供保障,且交邮融合进程持续发展, 运输、物流网点的整合共享使整个快递网络体系更加完善;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助力快递公司业务网络拓展,无人机、5G 无人车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公司运输能力得以强化,业务触角进一步延伸。

 

(四)快递趋势指标稳中有升,维持旺季向好预期不变。

总体来看,随着下半年第二个月份结束,8月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71.4,同比增4.3%,环比在稳定基础上回调1.8%。具体来看,预计9月快递业务量将逾56亿件,同比增26.5%,环比增5.7%;8月资本市场对行业增长预期环比增3.1%。8月,趋势指标稳中有进,主要系进入下半年旺季后,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促销活动和圣诞节、元旦节等节日不断临近,业务预期向好。

三、投资建议

建议持续关注快递板块投资机会。

四、风险提示

 

快递需求增长不及预期风险,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风险。

 

本文摘自:2019年9月19日发布的晨会研究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