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关注沙特遇袭对化工品市场的影响

【石化】关注沙特遇袭对化工品市场的影响
2019年09月19日 06: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天风研究

※ 关注沙特遇袭对化工品市场的影响

 

9月18日凌晨,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石油产量将在9月底前恢复到袭击前的水平,月度的原油出口不会减少。市场消息称沙特已经恢复570万桶/日产量损失的70%,恢复速度将比最初预计的更快。我们判断,现阶段沙特主要致力于原油供应能力的修复,毕竟在危机中展现出足够强大原油保供能力,才能够匹配其在OPEC的重要地位和原油市场上的话语权。但是轻烃分离装置恢复预期要慢一些(相比原油恢复速度),并且不排除沙特为保障出口保份额,阶段性牺牲沙特国内炼化企业以及化工厂开工的可能性。我们推断本次无人机袭击沙特油田炼厂从后续影响上看,对化工品的影响或将更甚于对原油的影响。我们梳理了沙特主要大宗化工品(乙烯、丙烯、甲醇、乙二醇)的相关数据,供投资者参考。

 

※ 沙特乙二醇产能全球占比高,受影响最大

 

沙特国内乙烯产能1707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9.8%;丙烯总产能663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5.6%;甲醇产能694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4.7%;乙二醇产能629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19.7%,从沙特产能占全球比重角度,影响由大到小依次是乙二醇>乙烯>丙烯>甲醇。从价格变动情况看,沙特遇袭前后,乙烯、丙烯、甲醇、乙二醇价格向上涨幅分别为2.5%/1.6%/4.3%/13.0%(9月17日vs9月13日),影响由大到小依次是乙二醇>甲醇>乙烯>丙烯。

 

※ 对我国乙烯、丙烯、甲醇影响有限,对乙二醇短期影响较大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乙烯、丙烯和甲醇对外依存度不高,分别为12.3%、8.6%和13.6%,而来自沙特的进口量更少,2018年中国从沙特进口乙烯15万吨,甲醇80万吨,与2100万吨乙烯、5500万吨甲醇的表观消费量相比影响相对较小,而丙烯更是近十年都没有从沙特进口,因此沙特对我国乙烯、丙烯和甲醇市场影响非常有限,但是对我国乙二醇市场影响较大。2018年我国进口乙二醇982万吨,其中来自沙特410万吨(占比42%),18年我国MEG表观消费量1673万吨,沙特进口量占比24.5%,对中国乙二醇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目前国内聚酯市场正值“金九银十”旺季,当前聚酯聚合负荷高达92.4%,为过去5年间最高,考虑到当前聚酯库存处中低位水平,在聚酯累库前预计聚酯开工仍将维持相对高位,对乙二醇的需求也会呈相对刚性。8-9月国内乙二醇库存得以快速去化,如果来自沙特的进口乙二醇确定在10月减量,将会进一步强化乙二醇的去库预期,短期乙二醇价格或将再迎拉涨。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进一步发酵导致原油及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沙特方面油田炼厂修复进度低于预期等

证券研究报告《石化:关注沙特遇袭对化工品市场的影响》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张樨樨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20003

贾广博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9010002

刘子栋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909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