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体系的最新结果和三个优化:市值、持续性、财务造假【天风策略】

选股体系的最新结果和三个优化:市值、持续性、财务造假【天风策略】
2019年09月17日 16: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分析师徐彪

选股体系的最新结果和三个优化:

市值、持续性、财务造假

具体报告内容和数据交流请联系:李如娟

今年一季报披露后,我们建立了景气、价值和分红三个组合,在持有期(5月6日至9月2日)三个组合的收益率分别为8.6%、10.0%和4.3%,超额收益率分别为4.2%、5.6%和-0.1%;若组合继续持有至9月16日,则收益率为13.0%、12.5%和6.4%,超额收益率为5.3%、5.1%和-0.9%。

中报披露后,我们对选股模型做了三方面的优化:加入市值限制、盈利持续性判断以及财务造假模型指标。具体来说:一是针对三个组合定位,分别加入相适的市值限制;二是以“g>ROE*(1-d)”强化对盈利持续性的判断;三是加入财务造假识别模型指标的判断(拟合值高于阈值则排除)。

注:18Q3指2018年三季报发布后,持股周期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19Q1持股周期为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

1、三个优化:市值指标、盈利持续性判断、财务造假指标

第一,分别针对三个组合的不同定位,加入各自的选股市值限制。

(1)景气组合:目的是寻找增速较高且加速增长的公司,对盈利趋势严格要求。市值限制为:剔除行业市值分位后30%的个股。

(2)价值组合:要求盈利能力较强且长期稳定,允许一定幅度波动。市值限制为:剔除行业市值分位后50%的个股。

(3)分红组合:要求持续高分红且盈利稳定较高,也放宽对盈利趋势严格向上的要求。市值限制为:剔除行业市值分位后70%的个股。

第二,以“g>ROE*(1-d)”强化对盈利持续性的判断。

在此前报告《60大重点行业ROE处于什么位置?未来趋势如何?》详述了对ROE趋势性判断的三个维度,即对ROE的判断,不管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细分行业,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维度:短期、中期和长期。一是短期维度,重视盈利增速及其加速度;二是中期维度,依赖于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三是长期维度,重视盈利的稳定性,长期来看,不断增加的分红和回购(注销股票),很大程度可以使得公司的ROE水平抵抗住更大的短期盈利增速波动,从而市场对盈利的关注点可能会更偏向于持续稳定的ROE,而忽视中短期的净利润增速变化。

事实上,在我们的选股模型中,更加侧重对中短期(季度或半年)盈利的边际变化的要求。特别是景气组合,选股目的是要寻找ROE持续稳定、边际改善或趋势向上的公司,因为这类个股,有较大概率能赚到盈利和估值“双击”的钱,对季度间的操作指导意义较大。另外,对于中短期的持股周期(季度或半年)来说,估值的重要性相对弱些。估值低不是买入理由,同样估值高也不是卖出理由,关键是要结合盈利趋势进行判断,关于此逻辑分析可参考《财务视角的最优选择》、《如何用好ROE指导投资?》等报告。

进一步,如何判断ROE的趋势?ROE的分子是盈利、分母是净资产,也就是意味着,如果分子盈利的增速比分母净资产的增长速度要快,那就意味着短期来看,一个行业或者公司的ROE可以继续提升。分子盈利的增速就是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用g代替)、分母净资产的增速可用前一年的ROE*(1-d)(d为分红比例)。

因此,如果一个公司的增速g>ROE*(1-d),那么,中短期来说ROE有较大的概率能够得到提升。本质上,g>ROE*(1-d)意味着企业通过改变资本结构、财务政策或者提高经营效率,实现了更高的增速。但这种推算,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比如,若公司今年的分红比例降低或经营效率降低,都有可能使得最终的ROE得不到提升;另外,对于以往由于亏损较多而导致分红极高的公司也是失效的(比如养殖)。不过,这个思路可强化我们模型选股的胜率。

第三,加入财务造假识别模型的阈值判断。

在《一个模型化的全新识别系统》中,我们针对1994-2018年因财务造假被处罚的A股进行计量分析,建立了一个可用阀值判定是否造假的预测模型,模型预测准确度75%左右。

模型从资产异常、现金异常、盈利异常和非财务指标四个层面设计22个变量。在10%显著水平上,对造假模型解释显著的变量为:应收变化率、存货占比、软资产比例、带息负债率、货币现金异常、前一年是否亏损、是否再融资、股权集中度、机构持股比例、X21是否更换事务所、审计意见。

每个财报期,若个股的模型拟合值高于阈值(0.0038),则认定为有造假风险。我们将模型拟合值加入到选股模型中,这就能进一步帮助我们挑选资产优质且潜在风险小的公司。

2、2019Q2三个组合:景气、价值与高分红

2.1. 景气组合:增速较高且趋势向上

景气组合选股的核心:寻找增速较高且加速增长的公司,以期获得估值与盈利双击。

景气组合的建立与调仓:2009年Q1建仓,季报调仓(一季报/中报/三季报);调仓日为季报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等权重。

景气组合的参数设定如下:

营收及趋势:当期营收增速>0%,且环比变化率>-10%(环比=当期/上期-1);

净利润及趋势:当期扣非净利润增速位于0%-400%,且环比变化率>-10%;

ROE及趋势:当期ROE位于行业前30%,且19Q1和19Q2连续两期ROE环比变化率>0%,当期毛利率环比变化率>0%;

盈利持续性预判:g-roe*(1-d)>20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和估值:造假模型拟合值<阈值(0.0038)、负债率<80%、商誉总资产比<20%、TTM经营现金流>0;PE<80、市值行业分位>30%。

景气组合的收益率:2009/05/04建仓,截止2019/09/16,景气组合的累计收益率1988%,年化收益率34.2%,超额收益率30.4%。组合各期的胜率(相比沪深300)为87.5%;上一期(19Q1)的收益率为10.6%,超额收益率6.1%。2019Q2的选股结果如下表。

2.2. 价值组合:盈利能力较强且长期稳定

价值组合更侧重于考查盈利的高低及稳定性。相比景气组合,参数设定主要有两个差异:一是增加了对近三年ROE稳定性的要求;二是放宽了对盈利趋势严格向上的要求,即允许一定范围内的波动(回落)。

价值组合的参数设定如下:

营收及趋势:当期营收增速>0%,且环比变化率>-10%(环比=当期/上期-1);

净利润及趋势:当期扣非净利润增速位于0%-400%,且环比变化率>-10%;

ROE及趋势:当期ROE位于行业前20%,前两年ROE均位于行业前30%;且19Q1和19Q2连续两期ROE环比变化率>-5%;当期毛利率环比变化率>-5%;

盈利持续性预判:g-roe*(1-d)>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和估值:造假模型拟合值<阈值(0.0038)、负债率<80%、商誉总资产比<20%、TTM经营现金流>0;PE<60、PB历史分位<95%、市值行业分位>50%。

价值组合的收益率:2009/05/04建仓,截止2019/09/16,价值组合的累计收益率1449%,年化收益率30.4%,超额收益率26.6%。各期的胜率(相比沪深300)为81.3%;上一期(19Q1)的收益率为18.6%,超额收益率14.2%。可看出,相比景气组合,价值组合的选股结果更偏“白马”,整体ROE更高且稳定。2019Q2的选股结果如下表。

2.3. 高分红组合:持续高分红且盈利稳定较高

高分红组合顾名思义侧重于考查股息率及分红能力。与价值组合类似,相比景气组合也放宽了对盈利趋势严格向上的要求,但是加强对估值和市值的限制。

高分红组合的参数设定如下:

增速及趋势:当期营收增速>0%;当期扣非净利润增速位于0%-400%,且环比变化率>-10%(环比=当期/上期-1);

ROE及趋势:当期ROE位于行业前20%,且19Q1和19Q2连续两期ROE环比变化率>-5%;

股息率及分红:连续三年股息率位于行业的前30%;当期分红比例>30%;

资产质量和估值:造假模型拟合值<阈值(0.0038)、负债率<80%、商誉总资产比<20%、TTM经营现金流>0;PE<50、PB历史分位<95%、市值行业分位>70%。

高分红组合的收益率:2009/05/04建仓,截止2019/09/16,高分红组合的累计收益率909%,年化收益率25.1%,超额收益率21.3%。各期的胜率(相比沪深300)为84.4%;上一期(19Q1)的收益率为8.8%,超额收益率4.4%。另外,若降低调仓频率至一年一次(Q1调仓),则高分红组合09年至今的累计收益率为571%,年化收益率仍有20.2%。2019Q2的选股结果如下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策略:选股体系的最新结果和三个优化:市值、持续性、财务造假》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9月17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刘晨明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90006

李如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30001

许向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70006

联系人 吴黎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选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