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零售行业深度-存量时代的”单客经济“

母婴零售行业深度-存量时代的”单客经济“
2019年09月16日 09: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信研究

行业与公司

母婴零售行业深度-存量时代的“单客经济”

行业概况:市场规模2.7万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我们将广义母婴市场定义-1~14岁的婴幼儿及孕妇市场;狭义母婴市场对应-1~3岁,消费重心以食品和用品等产品性消费为主。据易观,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达2.77万亿,同比增速9.50%,2013-2018 CAGR5 = 11.9%;罗兰贝格预计2020年广义市场总体规模突破3.5亿元。我们测算狭义母婴市场空间达1万亿(8000亿商品市场,2000亿服务市场)。由于新增人口数量放缓,未来行业的发展主要由“价”的因素推动:“4+2+1”式倒三角家庭结构下,母婴市场的消费者支付能力增强;质量与安全性是重要考量因素,价格敏感度低;消费者愿意为高质量、高安全性和高附加值的母婴童产品支付溢价。

母婴渠道:专业连锁与电商将会共存

我们认为,在未来的3~5年,将出现专业连锁与电商并存的局面,而传统实体商场份额持续萎缩。据尼尔森:2018年电商/母婴专卖店/其他渠道份额约为37/48/15,专卖店份额从2016年的46%提升至2018年的48%,电商份额从32%提升至37%,而传统商超从23%萎缩至17%。母婴专卖店可以从信任度、门店体验、专业与服务方面打造护城河。此外,母婴连锁高度分散,近年来孩子王、爱婴室等龙头加速展店,市场份额提升可期。

海外商业模式分析:大小业态相得益彰

目前,全球母婴零售主要包括大店模式、小店模式和混合模式。大店模式以阿卡佳为代表,对应中高端消费,兼具娱乐、餐饮等多种功能;小店模式以西松屋为典范,主打性价比,为消费者创造便捷、平价的消费渠道。西松屋门店面积仅为阿卡佳的1/5,而门店数量却是8倍,两种业态相得益彰。在我国,线下连锁渠道形成两种模式,1)孩子王深耕大店模式,阿卡佳多年来取得的成功树立了大店模式的典范,探索“产品+服务”并行建设的战略;2)以爱婴室为典范的小店模式,通过加密布局、精细化运营,获得更高的销售坪效。

投资建议:推荐爱婴室

推荐母婴零售第一股爱婴室,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强,同店增速靓丽,2019年以来展店提速,拟通过产业资源整合进入母婴服务行业,后续成长可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商 市场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