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边际利好因素增加 头部券商估值天花板将打开

天风:边际利好因素增加 头部券商估值天花板将打开
2019年09月16日 07: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天风研究

  ※ 投资要点:

  1)券商方面,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券商的边际利好因素增加,且下半年业绩大概率超预期,重点推荐低估值组合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龙头组合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弹性品种关注中信建投兴业证券。2)保险方面,麦肯锡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保险代理人产能与美国同行相差高达14.6倍,提升代理人绩效水平和专业水准将为带来显著的利润提升空间,各公司均在进行代理人优增、强训、分级分类管理等举措,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改善的拐点或将出现在2020年。大型公司中,国寿、人保寿险业务边际改善空间较大。

  ※ 非银重点推荐:

  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财险。关注人保集团H。

  ※ 证券: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券商的边际利好因素增加。

  1)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券商将直接受益。9月日均成交金额6384亿元,环比+41%。两融余额大幅回升至9651亿元,19年至今两融日均余额为8847亿元,较18年下降284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53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中金公司17家、中信建投16家、中信证券12家、华泰证券11家。2)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显著提升龙头券商的ROE。2019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基本延续了18年10月以来得监管思路,信号意义比实际意义重要。具体的政策优化包括:优化重组上市、再融资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试点;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完善差异化监管举措,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3)外管局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前QFII和RQFII额度并未用满,取消额度限制边际影响有限。若真要引入境外长线资金入市,需要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在多空双向交易机制上进行优化。同时,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速的过程中,国际化布局领先的券商将显著受益,国际业务将成为龙头券商下一个业绩增长点。4)我们继续推荐券商板块。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行业平均估值2.27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3-1.9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 保险:下半年各公司业务策略或将有所分化,国寿、人保寿业务边际改善空间较大。

  1)代理人产能提升是大型寿险公司改善新单增长乏力局面的驱动力,各公司均在进行代理人优增、强训、分级分类管理等举措,改善拐点或将出现在2020年。麦肯锡近期发布的《加速中国寿险业发展:代理人渠道转型四大举措》指出,大力推动代理人渠道转型将是短期内最优方式,中国保险代理人产能与美国同行相差高达14.6倍,提升代理人绩效水平和专业水准将为保险公司带来显著的利润提升空间。2)下半年各公司业务策略或将有所分化。我们判断平安下半年将全力冲刺全年计划,继续弱化“开门红”;国寿今年业务达成较好,可能较早开始“开门红”准备,但明年开门红基数压力较大;太保“开门红”基数压力小,预计将兼顾下半年达成及“开门红”准备;新华将弱化下半年业务推动力度,聚焦增员,为明年“开门红”蓄力。3)国寿、人保寿险业务边际改善空间较大。国寿推动“鼎新工程”,优化总部和分支机构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定位是“强总部、精县域、优地市、活基层”。国寿近期对省级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涉及河南、四川、福建、内蒙古、广西、北京、陕西等多家省级分公司以及中国人寿旗下独立法人机构,另外,正准备筹建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与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补齐发展短板。人保寿险业务转型初显成效,价值增长出现良好势头,上半年NBV同比+26%,EV较年初增长17%,但NBVMargin仅为9.3%,提升空间大。作为人保集团中的弱势板块的健康险和寿险的崛起是人保集团的下一个利润支点。4)长端利率仍面临下行压力。截至9月1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9%,本周上升7.0bps。5)截至9月12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9、0.91、0.89、0.81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28、1.14、0.94、0.89倍,估值处于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非银:边际利好因素增加,将打开头部券商估值天花板》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夏昌盛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110003

  罗钻辉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06000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田原

券商 人保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