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研究】2019年,这些产业债调整了评级

【国金研究】2019年,这些产业债调整了评级
2019年09月12日 08: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国金证券研究所

总量研究中心

固收团队

核心结论

主体评级调整概况: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1-8月主体评级调整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但主体评级下调企业数量占主体评级调整企业总数量比例大幅度提升,反映出产业债发债主体整体信用资质有所下降。

主体评级上调情况:2019年1-8月,共有100家产业债发行人主体评级或展望被上调了114次。在100家主体评级被上调的企业中,房地产行业有16家,是被上调企业数最多的行业,其次是建筑装饰和钢铁行业,分别有10家和8家;企业性质方面,延续了2018年同期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态势;广东省有19家企业主体评级被上调,是上调个数最多的省份(直辖市),其次是江苏和北京。在114次主体评级上调中,上调前主体评级最多为AA+评级,有53次,其次为AA评级,有52次;中诚信国际上调次数最多,达到22次。

主体评级上调原因分析:盈利能力增强是2019年1-8月产业债发行人主体评级上调的主要原因,在83次有信评报告的主体评级上调中,有61次上调出于营收增速提升,有36次出于盈利空间改善。从公司性质来看,除了盈利能力增强外,国有企业还主要受完善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和规模效应/垄断优势加强,以及行业受政策支持/景气度提升的影响,民营企业还主要受研发等核心竞争力增强、资产负债率降低和完善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等因素影响。从行业类型看,除了盈利能力增强外,强周期上游企业完善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的较多,强周中期上游企业受行业受政策支持/行业景气度提升影响的较多。

主体评级下调情况:2019年1-8月,共有89家产业债主体评级或展望被下调165次。在89家主体评级被下调的企业中,主体评级被下调最多的为机械设备行业,有9家,其次是非银金融和商业贸易行业,均有7家;企业性质方面,延续2018年同期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态势;广东省和北京市下调个数最多,分别有13家和12家。在154次主体评级下调中,下调前主体评级最多为AA级别,有43次,其次为AA+级别,有25次;联合评级下调次数最多,达到43次。

主体评级下调原因分析:债务压力增加和流动性风险加剧是2019年1-8月产业债发行人主体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在85次有信评报告的主体评级下调中,有44次评级下调出于债务压力增加,有44次评级下调出于流动性风险加剧。不同性质企业、不同类型行业主体评级下调主要影响因素及不同评级机构主要关注因素基本相同,即债务压力增加、流动性风险加剧和盈利能力减弱。

债项调整概况: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1-8月债项上调次数下降,债项下调次数上升。上调前债项评级以AA和AA+评级为主,下调前债项评级主要为AA、AA+和A+及以下评级。债项上调和下调的主要原因均主要为相应主体评级调整。

风险提示

1) 经济下行超预期,发债主体收入及盈利下滑,债务压力增大;2) 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产业债发债规模和节奏受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