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年09月09日 1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80003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许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中金点评

本周共单独公告14项评级调整,其中有2项负面行动,其中一项为盐湖股份,此外三鼎控股资产受限比例高、流动性紧张,占压上市子公司资金规模较大且持股质押比例高。具体分析如下: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大公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列入观察名单调整至负面。

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民企,主要从事锦纶、织带的产销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联合信用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截至18年末,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合计72.95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50.31亿元,已全部抵押受限),占当期资产总额的31.26%,资产受限规模大;全部债务合计84.8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61.49%,公司流动性紧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公司17年发行的四期公司债券回售期均为19年,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19年8月30日,华鼎股份发布公告称:华鼎股份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华鼎股份资金共计5.97亿元(不含利息),占华鼎股份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27%。同日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时间推迟于19年9月10日。截至19年6月30日,公司持有华鼎股份股份3.14亿股,持股比例27.06%,其中已质押股份2.7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8.34%,质押比例高,公司面临华鼎股份控制权变更风险。公司再融资渠道受阻,资金流动性紧张,“17三鼎01”回售资金筹措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公司17三鼎03曾于18年10月25日出现技术性违约。

本周有12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中南建筑19年上半年新增借款较多,盈利变现效率恶化,18年开始PPP项目带来的大额投资支出推升债务负担上升至很重水平,货币资金受限比例高,短期周转压力大。其余发行人方面,南京高传涉诉,扬城建、鸿坤伟业高管变更,金贵银业涉及债务逾期、银行账户冻结、实控人持股质押及冻结比例很高等负面事项,亚通石化对外担保面临代偿风险,中化农化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潞安集团与神火股份就探矿权转让纠纷达成和解,西南能矿、浏阳城建合并范围变更,宁乡经开新增借款较多。具体分析如下: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8月6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原告SET公司与被告一NGC欧洲公司(系与公司受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之关联企业)、被告二高速公司(系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于2015年11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有关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开拓,用于风电和工业两个方向。合作期间,原告的设计涉及第三方知识产权侵权,两被告收到反馈后要求原告澄清,但原告不认可侵权与技术可行性风险,并不能提供有效澄清说明,一味要求两被告继续合作研发与市场开拓,导致双方合作破裂。最终原告于2018年2月23日提出双方合作终止函,两被告于2018年3月19日提交合作终止函。SET公司于2018年12月13日提交诉讼到德国慕尼黑法庭,要求两被告承担金额为0.1亿欧元的损失赔偿,由于涉外诉讼通过外交途径送达起诉书所需时间较长,截止目前高速公司尚未收到起诉书。”此外,公告称,“NGC欧洲公司和高速公司已共同委聘德国律师事务所进行答辩和应诉。截止目前,本诉讼尚未开庭审理,预计将于2019年9月开庭。预计诉讼不会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根据公司经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2018年审计报告,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81.32亿元,净资产115.34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3.62亿元,净利润2.35亿元。本次诉讼金额(以2018年欧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换算为人民币0.81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0.7%。中诚信证评对此表示关注。

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市最主要的公用事业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主体,18年扬州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40亿元、一般预算支出563.6亿元。19年8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根据扬州市人民政府任免决定,免去孙建年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孙建年变更为叶善祥。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变更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白银、电解铅的冶炼及贸易等业务。2019年8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郴州市旺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金贵银业、曹永贵、许丽银行存款9900万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截至2019年8月19日,公司已逾期债务金额9.7亿元,且2019年8月19日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务金额共计5.99亿元。截至2019年8月24日,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26个、累计被冻结金额为1481.89万元;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所持公司股份共计3.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74%,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为共计3.07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7.74%,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共计3.1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74%;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45.03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

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民营地炼企业。亚通石化于2019年8月26日发布公告称,亚通石化分别为恒诚机械和鲁深发化工提供担保。其中,因恒诚机械与中国银行垦利支行的金融借款纠纷,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亚通石化、曹洪光、王秀梅对恒诚机械偿还中国银行垦利支行借款4989万元及利息、罚息、复利,支付原告律师代理费5000元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外被告东营市东明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东营浩博管业有限公司分别负责支付上述借款中的3000万元和990万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并承担上述支付的律师费用的连带清偿责任,上述被告承担保证责任后均有权向被告恒诚机械追偿。同时,因鲁深发化工与中国建设银行东营港支行的金融借款纠纷,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亚通石化对鲁深发化工偿还中国建设银行东营港支行借款本金5979万元及利息、罚息、复利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被告吴俊同、崔海霞就上述款项在最高额3.96亿元范围内的连带清偿责任,上述被告承担保证、担保责任后,有权向被告鲁深发化工追偿。截至2019年8月26日,上述两件案件一审已判决,尚未采取执行程序,中国银行垦利支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东营港支行正在分别对上述两笔贷款打包转让核销,完成后法院执行程序将撤销。大公对此表示关注。

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央企中国化工全资子公司。18年10月25日,公司与金浦东裕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拟将子公司大化集团50.98%股权转让给金浦东裕。19年1月22日,公司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关于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间接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公司将其持有的大化集团50.98%股权转让给金浦东裕。19年8月15日,大化集团上市子公司沧州大化披露了《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98%股权转让事项之进展公告》称,由于并购贷款进度未达预期,收购人金浦东裕无法在《产权交易合同》所约定的付款期限内完成付款,相关股权尚未完成过户。金浦东裕正在与公司协商延期付款,《补充协议》尚需履行审批程序,暂未签署。由于此次股权转让资金规模较大,并购贷款审批存在不确定性,存在因金浦东裕资金不能到位或不能及时到位导致本次交易无法推进的风险。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17年公司参与并购先正达后债务负担沉重,未来投资压力有望下降。

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然人实际控制的房地产企业,截至18年底控股股东鸿坤集团持股比例97.73%,实际控制人为赵伟豪、赵彬和吴虹。项目集中在京津冀地区,18年北京、河北、天津、海南和安徽的收入贡献分别为16%、31%、25%、14%和12%。根据19年8月28日公司发布的公告,公司于19年8月27日召开了股东会,审议并形成以下决议:(1)同意免去刘清华的董事职务、杨君会的董事职务;(2)同意选举陈西为董事、选举赵伟豪为董事。上述变更事项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时,公司公告称,上述人员变动为日常经营管理调动,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不构成重大影响。联合信用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

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公司中南建设(000961.SZ)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陈锦石。截至19年6月末上市公司中南建设的控股股东中南城建所持股份中63.93%已被质押。公司主营建筑施工业务,以房建业务为主,近年来承接PPP业务较多。中南建筑于19年9月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19年6月末,中南建筑借款余额为139.84亿元,较18年末累计新增借款金额42.52亿元,占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55.63%,超过20%;累计新增借款全部为银行贷款。19年6月末,中南建筑应收账款、存货和长期应收款分别为131.88亿元、101.87亿元和85.52亿元,较18年末分别增长21.32%、21.78%和48.96%,资金占用规模继续增加;资产负债率较18年末上升1.82个百分点至81.76%。19年1-6月,中南建筑营业收入为94.16亿元,同比增长63.58%;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增长94.05%;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94亿元,同比减少15.16亿元。大公对此表示关注。我们注意到,发行人19年上半年盈利变现效率恶化较为显著,债务负担目前已较重。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国投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国资委。公司持有下属上市子公司潞安环能61.6%股权,其中48.8%已经质押。具有较强资源优势和规模实力的煤炭企业,开采的煤种主要有瘦煤、贫瘦煤,属于优质动力煤或炼焦配煤,下游集中在电力行业。潞安集团与神火股份因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产生纠纷,北京仲裁委员会于16年作出仲裁裁决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司持有的潞安环能股票6.28亿股自16年3月17日起予以冻结,因案件尚未结束,冻结期限至2022年3月14日止。根据潞安集团发布的公告,双方于19年8月22日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如下,(1)关于案涉探矿权应补缴的价款金额及转让审批机关和程序:神火股份应于收到补缴款征收通知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缴清欠缴资源款895.83万元。(2)关于案涉探矿权转让合同的履行:双方同意案涉探矿权转让合同继续履行,同时,神火股份同意一次性补偿潞安集团5亿元。(3)关于关联案件的处理:双方于协调会纪要会签当日共同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一揽子和解协议》,对前期冻结潞安环能6.28亿股股票申请解冻。联合资信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

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及投融资主要国企平台。本次联合资信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根据贵州省国资委呈报省政府的文件要求,公司为响应贵州省省委省政府要求,履行出资人责任,于近日以其所持有的天然气能投43.18%股份(账面价值5.87亿元)进行股权出资组建乌江能源集团。股权出资完成以后,公司将成为乌江能源集团的股东。目前,乌江能源集团的相关资产注入工作尚未全面完成,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查询,天然气能投的股东变更尚未完成。本次资产划转经公司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且于2019年7月3日获得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扶贫专项债)四分之三以上持有人同意。公司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底,天然气能投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合并财报层面实现公司相关债权债务、少数股东权益共计减少近9.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净资产的16.48%,公司投资贵州天然气能投的股权后续将全部转化为公司对贵州乌江能源集团出资持股的股权。

浏阳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浏阳市主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从事浏阳市区内的土地整理开发、工程建设及政策性住房销售等业务。浏阳市为湖南省直管县级市,18年浏阳市一般预算收入11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25亿元。本次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根据公司2019年8月26日发布的公告,根据浏阳市政府关于全市融资平台清理整合意见,浏阳城建吸收合并天马实业和浏阳市瑶和瑶和城建,承接上述两家公司的有关资产和债务。截至2018年末,浏阳城建总资产320.51亿元,总负债143.33亿元,净资产177.18亿元;天马实业总资产6.04亿元,总负债为4.21亿元,净资产1.83亿元;瑶和城建总资产5.37亿元,总负债为3.96亿元,净资产1.42亿元。上述两家公司规模不大,对公司影响可能有限。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省宁乡经开区主要城投平台,宁乡为湖南省辖县级市,由省会长沙市代管。18年宁乡经开区一般预算收入为43.7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为42.74亿元。本次大公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8年8月27日宁乡经开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末,宁乡经开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净资产为123.00亿元,借款余额为107.82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未经审计合并口径借款余额为136.13亿元,较2018年末累计新增借款28.3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占2018年末经审计合并口径净资产的23.02%,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其中12盐湖01失去质押回购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净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