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重卡:8月销量略超市场预期,继续正增长

【汽车】重卡:8月销量略超市场预期,继续正增长
2019年09月04日 0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天风研究

※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8月重卡行业销量为7.3万辆,同比+1.6%,环比-4%。1-8月累计销量为80.5万辆,同比-1.6%。

※ 点评:

8月重卡销量略超市场预期,但符合我们预期:

尽管去年三季度重卡行业销量基数较低,但因为于今年7月LNG重卡全面实施国六,今年3月份直到5月份,国内天然气重卡月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都保持了万辆以上规模,6月份终端销量(交强险)更是直接达到了3.9万辆,抢装力度较大,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之后几个月的需求,因此市场预期下半年重卡会下滑10%以上。但我们认为LNG重卡和传统柴油重卡更大程度是替代品的关系,LNG重卡销量少了,传统柴油重卡就将提高一些(但提高的数量应该会略低于LNG重卡减少的数量),因此LNG重卡的透支效应不会像市场担心的那么大。因此我们此前预期8月重卡同比区间为[0,10%],最后行业销量也在我们的预期区间内,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 对之后几个月及明年的展望:

我们预计9月重卡的销量同比将持平,四季度持平或微降,我们还注意到目前由于大吨小标事件的影响还未消退,很多地区工程重卡上牌较困难,销量受到压制,未来随着事件的解决,工程重卡的需求将释放,四季度或明年的重卡市场或继续超预期。

※ 重卡标的:

潍柴动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去年同期44亿元,同比增长20.4%,业绩符合预期。重卡发动机市占率提高,非重卡发动机增长明显。上半年公司重卡发动机销量为21.8万台,同比+10.5%,对应市占率为33.2%,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1)产品力持续提升,用户口碑好(2)上半年LNG重卡销量较高,潍柴在该领域优势明显。【中国重汽H】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24.9亿元,去年同期23.6亿元,同比增长5.4%。在年中淡季期间,“大吨小标”事件对工程重卡短期销量产生负面影响,更使得物流重卡的景气度好于工程重卡。而重汽的传统优势在工程重卡,使得重汽上半年的销量降幅大于行业。但我们认为随着“大吨小标”解决后,工程重卡的需求将释放,有利于重汽的市占率回升。继续推荐重卡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治理改善的【中国重汽H】。

风险提示:物流运输需求下滑风险,运输结构变化风险

证券研究报告《汽车:重卡:8月销量略超市场预期,继续正增长》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邓学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8010001

文康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9040002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