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A股&港股教育行业中报总结 ——职教(培训&高教)迎来政策红利期

教育 | A股&港股教育行业中报总结 ——职教(培训&高教)迎来政策红利期
2019年09月04日 0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投资要点

A股:教育业务收入、净利贡献持续提升,中公教育贡献突出。随着细分龙头登陆A股及越来越多纯正教育标的涌现,可以观察到教育业务的收入、利润贡献体量不断提升。2019H1,教育业务贡献收入107亿元,对上市公司总收入的贡献比重由2018的51.3%提升至63.8%;净利端贡献11亿元,占比由2018年的55.7%提升至88.5%。其中,职业培训龙头中公教育贡献突出,贡献收入36.37亿元、净利4.93亿元,分别占统计的教育板块收入及净利的34%、45%。

职教培训板块表现突出,中公教育增厚。从收入体量看,职教培训(53.56亿元)、K12课外(32.32亿元)、教育信息化(11.89亿元)3个板块排名前三,与这三个细分领域政策相对其他较为宽松从而证券化程度较高有关。从利润体量来看,职教培训(6.71亿元)、教育信息化(1.65亿元)、K12培训(1.58亿元)同样排名前三。职教培训板块主要是因为中公教育显著增厚,剔除中公教育,板块收入17.19亿元、净利1.77亿元。国际教育板块亏损0.5亿元,主要是因为凯文教育旗下国际学校尚处于培育期,短期拖累业绩。

港股:内生15~20%增长,并购提速。19H1业绩增速整体符合市场预期。收入端增速在10~30%,其中新高教集团同比大增101%主要是因为河南学校、东北学校于18H2开始并表,从而由向集团缴纳管理费计入其他收益项转为直接计入收入项;民生教育同增66%主要是因为滇池学院并表所致。经调整净利增速普遍在30~40%区间,主要由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表驱动,内生方面主要依靠在校生人数增长及学费提价,我们估算内生增速约15~20%(中国科培内生增长41%)。

投资建议:A股教育行业中报业绩分化明显,优选政策友好赛道中符合预期、稳定增长的个股,重点关注中公教育、科斯伍德美吉姆、凯文教育等。港股教育行业中高教板块受《送审稿》影响弱于K12民办学校,且龙头加速并购整合,优选并购和整合实力兼备的个股,重点关注中教控股、希望教育等。

风险提示:民办学校政策风险;教育标的学生人数增长、学费提价等不达预期;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上市公司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摘要选自中泰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A股&港股教育行业中报总结 ——职教(培训&高教)迎来政策红利期》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日

范欣悦 教育&社服行业负责人

执业证书编号:S0740517080004    

吴张爽 教育&社服行业分析师

执业证书编号:S07405170800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报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