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研究·早间播报】钢铁/电新/家电/农业/计算机(20190902)

【长江研究·早间播报】钢铁/电新/家电/农业/计算机(20190902)
2019年09月02日 0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长江研究

目    录

长江钢铁 | 9月决断——钢价走势是N,还是M?

长江电新 | 风光验证高景气,咬定青山不放松

长江家电 | 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七:格力电器VS大金工业

长江农业 | 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六:牧原股份VS史密斯菲尔德

长江计算机| 计算机行业2019中报综述:分化加剧,御风而行

如需查看报告全文,请联系对口销售

重点推荐

钢铁·王鹤涛

9月决断——钢价走势是N,还是M?

以史为鉴来看,历史上钢价的走势大概率为N与M两种:1)2017年钢价自8-9月见顶后,阶段性调整,便再创新高,为强势N型;2)2011年见顶后下行,虽旺季略有反弹,但随后继续大幅回落,呈明显弱势M型。两种模式的区别,一是供给端是否高压,二是需求是否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回归今年,钢价3、4月冲高,5月转势,持续下跌至今,“N”型还是“M”型走势,便看接下来反弹幅度。而 9 月,则被视为钢价止跌反弹最佳区间,被市场期待许久。因素不外乎,国庆环保限产、行业主动减产、需求季节恢复、基建抬升对冲。但是上述各点,均存在逻辑瑕疵,比如限产或会供需双限、专项债扩容存不确定性削弱基建补强力度等,皆将制约反弹幅度。现在唯一较明确落地的便是唐山9月限产。但根据mysteel限产初稿消息,测算9月影响铁水量约5.85万吨/天,较8月限产影响量减少约1.8万吨/天,边际明显趋松。所以当前条件下,供给有限产但边际趋松,需求端的地产预期恶化,基建补强不明。所以,今年钢价弱势M型之路将为最大可能,即9月稍有反弹之后将继续下探低点。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加速下滑,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摘自:《9月决断——钢价走势是N,还是M?》

对外发布时间:2019/09/01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中性”

本报告分析师:王鹤涛 SAC编号:S0490512070002

电新·邬博华

风光验证高景气,咬定青山不放松

截至目前2019年中报已经披露完毕,我们梳理三大板块上半年财务数据并进行简要分析:1)光伏方面,海外需求超预期带动下全球装机平稳增长,光伏企业出货量高增的同时毛利率有所提升,带动收入利润均高增;风电方面,行业复苏带动企业产销两旺,收入实现高增,盈利方面分化明显,风机受低价订单交付影响,毛利率承压致净利润同比下降,风机零部件则在价格及成本改善带动下,利润同比高增;2)新能源汽车方面,上半年抢装推动行业收入走高,但产业链价格及补贴同比下滑致使盈利继续承压,利润结构进一步向电池、整车龙头集中;3)电网及工控板块,上半年在基本面景气较弱影响下,各细分环节经营层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压力,输电、工业自动化环节表现相对而言较好。

风险提示:

1. 政策导向发生转变;行业竞争加剧;

2. 新能源车产销量及光伏或风电装机量不达预期。

摘自:《风光验证高景气,咬定青山不放松》

对外发布时间:2019/09/01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看好”

本报告分析师:邬博华 SAC编号:S0490514040001

家电·管泉森

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七:格力电器VS大金工业

不同的海外策略,大金多元化经验借鉴。大金工业与格力电器因本土市场规模禀赋差异,收入分区域结构迥异,大金工业对成熟及新兴市场的扩张先行经验值得格力电器借鉴。格力财务表现更优,估值中枢提升可期。对比大金工业及格力电器财务指标可以发现,虽然大金工业因盈利更优的商用产品占比较高毛利率具备一定比较优势,但格力电器受益于规模效应更加显著、人工费用较低及产业链强势地位,其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层面对大金工业分别存在6pct及10pct以上比较优势;且近年来格力业绩成长性持续优于大金,进一步叠加股息率优势,当前格力电器估值水平仍明显低于大金存在一定不合理性;后续随着国内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及格力公司治理层面制约逐步解除,格力与大金的估值差距或逐步收窄。

风险提示:

1. 终端需求不及预期;

2. 国内经济较大波动。

摘自:《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七:格力电器VS大金工业》

对外发布时间:2019/08/31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看好”

本报告分析师:管泉森 SAC编号:S0490516070002

农业·陈佳

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六:牧原股份VS史密斯菲尔德

从行业对比来看,中美生猪养殖行业的核心差异在于其产业结构的不同。美国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路径为下游屠宰企业在规模高度集中后倒逼向上游养殖端产业整合,形成了以合同养殖模式为主体的专业化群体。屠宰行业的高度集中和强话语权使得美国养殖环节利润被挤压,且专业化分工水平提高使得养殖业差异化降低,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养殖业竞争格局,从而导致行业头均利润微薄,历史以来1982-2017年折合人民币头均盈利仅28元。而中国当下养殖和屠宰行业集中度均较为分散,目前养殖方面仍以散养户为主,随着上游种猪端水平提升以及育肥端饲养水平进一步细化,企业同养殖户差距仍在不断拉大,攫取行业超额利润将持续存在。牧原股份2010-2018年以来头均盈利达274元,较行业平均单头盈利水平高出59元。我们认为,牧原股份未来其成本优势或将扩大,其扩张速度或将远快于行业规模化速度。预计长期市场份额或达10%以上。

风险提示:

1. 非洲猪瘟疫情对于公司出栏量造成较大影响;

2. 非洲猪瘟疫情使得公司养殖成本大幅提升。

摘自:《长江消费比较研究系列之六:牧原股份VS史密斯菲尔德》

对外发布时间:2019/08/31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看好”

本报告分析师:陈佳 SAC编号:S0490513080003

计算机·袁祥

计算机行业2019中报综述:分化加剧,御风而行

我们选择自建的217只个股股票池作为样本,对板块中报情况进行分析,主要结论如下,1)板块盈利增速有所回落,2019年中报营业总收入增长5.58%(yoy-19.8pct);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34%,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54%。究其缘由,一方面在经济增速中枢下行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行业整体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0%,体现公司对于研发的高度重视;2)板块公司经营质量有所优化,经营性净现金流亏损显著收窄,而应收账款增速亦明显放缓;3)行业内部分化加剧,聚焦云计算、安可、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持仓集中度较高的核心资产类公司整体经营稳健,营业收入增速及盈利能力均表现优异;云计算、医疗信息化、网络安全、自主可控、金融信息化等处于政策强周期之中的细分领域增速居前,预收账款、存货订单等前瞻性指标均持续改善,行业景气趋势已逐步兑现至业绩层面。

风险提示:

1. 外围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压制科技股风险偏好;

2. 产业推进不及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摘自:《计算机行业2019中报综述:分化加剧,御风而行》

对外发布时间:2019/09/01

研究报告评级:维持“看好”

本报告分析师:袁祥 SAC编号:S0490518070009

文中报告节选自长江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

查看长江研究最新报告

机构客户部通讯录

评级说明及声明

评级说明

行业评级: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行业股票指数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投资建议的评级标准为:看好: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看淡: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公司评级: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投资建议的评级标准为: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0%;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0%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 ;无投资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说明: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

重要声明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编号:10060000。本报告仅限中国大陆地区发行,仅供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证券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以发出其他与本报告所载信息不一致及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所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本公司或其他附属机构的立场;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长江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刊载或者转发本证券研究报告或者摘要的,应当注明本报告的发布人和发布日期,提示使用证券研究报告的风险。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