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金融】保险:《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点评

【申万宏源金融】保险:《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点评
2019年09月01日 20: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大金融研究

事件: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边际变化如下:1.行业协会设立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专家咨询委员会;2.在充分考虑负债特点的基础上,基于对市场利率未来走势、行业投资收益率等因素的判断确定评估利率参考值,并结合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意见,适时调整评估利率水平;3.对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年复利4.02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调整为年复利3.5%和预定利率的小者。

不影响偿二代下财务会计和内含价值。“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为偿一代下表述,偿二代下,寿险合同负债由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未决赔款准备金组成。相应负债=寿险合同负债+剩余边际=最优估计准备金+风险边际+剩余边际。2017年原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其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适用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利率曲线(应与偿二代下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所适用的基础利率曲线保持一致,采用20年以内、20年到40年、40年以上的分段方式,并引入终极利率。)加综合溢价组成(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新规不影响偿二代下的会计准备金和偿付能力,只影响法定责任准备金的评估。

无须过度解读1200亿元影响,文件中提到“人身保险业为此需要增提责任准备金1200亿元,占责任准备金余额中的1%”。当前各险企仍需每年定期向银保监会报送偿一准备金,但偿一准备金对EV、会计报表利润、偿付能力基本没有任何影响,所增加的1200亿元准备金也不会侵蚀在现在或者未来利润。

新规下将基于对市场利率未来走势、行业投资收益率等因素的判断确定评估利率参考值,并结合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意见,适时调整评估利率水平,我们预计新的评估利率范围为3.28%至4.43%的范围内,经调整后的平均财务投资收益率为4.09%。

信号意义强于实际影响。官方解读中提到“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认为,未来保险业投资端面临一定压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利差损风险,有必要适当下调现行评估利率”叠加此前部分寿险预定利率达4.025%的长期年金甚至是终身寿险报备被监管驳回。2013年人身险费改至今仅有6年的时间,“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仍将延续,新规彰显了监管层在长端利率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有效防范利差损风险信号,未来行业淡化开门红,聚焦长期储蓄和保障型产品将逐步成为共识。

投资建议: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当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对应2019年PEV分别1.33X、0.88 X、0.86 X和0.74X,估值具有吸引力,长端利率单边快速下行的概率不大,关注三季度新单回暖叠加资产端好于悲观预期下带动估值向中枢修复的机会,推荐顺序: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下行,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严监管政策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保险业 保险 申万宏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