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基金半年报分析:深圳主板配比显著提高,食品饮料行业获大幅增持

2019年基金半年报分析:深圳主板配比显著提高,食品饮料行业获大幅增持
2019年09月01日 15: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前言

本文分析采用的样本为主动管理的股混基金,包括海通评级分类的主动股票开放型和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强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混合型以及灵活策略混合型),共计有2298只基金(多份额基金算1只,仅统计披露半年报的基金)。根据2019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年末,主动管理股混基金板块配置比例发生较大改变,深圳主板配比显著提升,而中小创板块配置比例有所下降。

2019年上半年主动股混基金的前五大重配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元器件、非银行金融和计算机。与2018年末相比,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非银行金融和交通运输;减持比例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计算机和机械。

重仓板块分析

 1. 重仓板块分析:深圳主板配比显著提升,中小创板块配比有所下降

深圳主板配比显著提升,中小创板块配比有所下降。根据2019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年末,主动管理的股混基金板块配置比例发生较大变化。具体来看,主动股混基金在主板的持股总市值占比为65.23%,较18年末大幅提升3.26%。细分来看,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的占比分别为47.93%和17.30%,相较18年末两个板块配置变化出现分化,上海主板占比下降0.54%,而深圳主板受到机构青睐,板块配置比例增加3.80%;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0.33%和14.43%,相较18年末分别减少1.16%和2.11%,主动股混基金对于中小创板块的配置占比有所下降。

主板与中小创板块之间的资产配置比例差距再次拉大。16年之前,基金在中小创的配置高于主板,16年开始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主板的配置不断上升,中小创的配置不断下降,16年底中小创板块的基金持股占比重新回落至5成以下,主板开始占优。17年,价值股继续走高,在市场风向的引导下,主动股混基金对于主板的配置力度进一步加大。18年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前期涨幅较大,表现强势的价值股出现回调,一些能够穿透经济周期且具备稳定业绩增长的成长类标的得到市场认可,中小创板块配置比例缓慢提升。19年上半年成长板块投资机会逐渐显现,估值相对较低且有业绩支撑的大盘成长股得到市场青睐,深圳主板配置比例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6月30日,主动股混基金在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比分别为65.23%和34.77%,两者的投资配置比例差距再次拉大。

重仓股特征分析

 2. 重仓股特征分析:消费、金融板块龙头持续受追捧,重仓股持仓市值大幅提升

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为基金持仓市值前3大股票。我们统计了主动股混基金持有每只股票的市值情况。根据结果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基金持股市值排在前10的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泸州老窖长春高新立讯精密。从板块来看,上榜的股票中有9只来自于主板,仅有1只来自于中小企业板,主板股票的上榜数量占据绝对优势。从行业来看,上榜的股票多数为白酒、家电、医药等大消费及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龙头股,此外,电子行业中特点鲜明的公司也受到投资者青睐。从机构持股绝对市值来看,相对去年末,19年上半年重仓股机构持有市值大幅提升,例如上半年基金持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的市值均提升200亿元以上,剔除个股涨跌影响,基金主动加仓茅台和平安的市值约为127.85和83.05亿元。

从主动股混基金持有股票占该股票流通股数量占比来看,重仓股的行业和板块分布均比较分散。数据显示,排名前10的重仓股票分别是芒果超媒克来机电香飘飘视源股份健帆生物绝味食品新经典恒华科技安车检测亿联网络。这10只股票分别来自于机械、食品饮料、TMT等9个行业,从板块来看,其中5只为创业板股票,4只来自于主板,还有1只来自于中小企业板。

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2019年年中,在10只上榜股票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40%的股票有4只,而在18年末超过40%的有9只个股;另外,除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排名前2的股票持仓有所提升以外,其余对应位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明显下降,表明19年上半年基金“抱团”现象有所缓解。

重仓行业分析

 3. 重仓行业分析:食品饮料行业获大幅增持,房地产行业市值占比下滑明显

食品饮料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非银行金融入围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通过统计主动股混基金持有各行业的市值占持股总市值的比例,可以看到,2019年年中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14.92%)、医药(13.43%)、电子元器件(7.14%)、家电(6.08%)和计算机(5.94%)。从结果来看,19年年中和18年年末的前五大重仓行业发生了较多变化,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表现位居榜首,行业平均涨幅高达60.90%,板块得到投资者持续增持,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非银行金融板块上半年涨幅位居全部行业第二名,机构持仓市值也有明显增长,非银行金融入围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行业。上半年计算机和房地产均遭到机构一定减持,其中房地产板块占比下滑明显,上半年房地产持仓市值缩减-1.77%,跌出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

食品饮料行业获大幅增持,房地产行业持仓市值占比下滑明显。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行业中,相对2018年末,19年上半年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非银行金融和交通运输。其中,食品饮料行业获增持幅度最大,上半年行业市值占比提升5.20%。上半年基金减持比例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计算机和机械,其中房地产、传媒和电力及公用事业三个行业市值缩减均超过1%。

权益前20大基金

 4. 权益前20大基金公司:偏好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

根据最新一期的《海通证券:基金规模数据报告》,我们重点关注2019年2季度权益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股混基金持有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数据显示,医药和食品饮料仍为最受欢迎的行业。从榜单来看,在这20家基金公司中,有18家基金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出现了医药,其中有9家基金公司将医药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有18家基金公司的前三大重仓行业中出现了食品饮料,并且有7家基金公司将食品饮料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此外,前20大基金公司也重配了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等偏成长类行业个股。整体上,2019年上半年前20大基金公司仍主要以消费类行业为主要配置方向。

换手率分析

 5. 换手率分析:主动股混基金换手率略有提升

主动股混基金换手率略有提升。2019年上半年权益类各类型基金的总换手率为153.65%,其中,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全年换手率最低,仅有120.38%;灵活混合型基金换手率最高,为172.76%。整体来看,相比18年上半年,主动股混基金的换手率略有提升。

风险提示:本报告的内容为对2019年基金半年报的客观分析,所涉及的股票和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

联系人:

高道德:021-63411586

倪韵婷:021-23219419

王   毅:021-23219819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