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金融】上海银行1H19业绩点评:息差走阔不良微降,ROE回升彰显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申万宏源金融】上海银行1H19业绩点评:息差走阔不良微降,ROE回升彰显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2019年08月25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大金融研究

事件:上海银行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1H19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4.3%,符合我们预期。2Q19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1bp至1.18%,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升5.3个百分点至334.14%。

营收、PPOP增长强劲,ROE持续回升彰显盈利能力逐步增强的核心趋势。1H19上海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PPOP)分别同比增长27.3%、30.6%,尽管相较于1Q19冲高回落但无伤大雅,预计在上市银行中依然处于较快增速。从业绩驱动因子分解来看,营收两端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均为业绩增长带来显著正贡献,考虑到19年上海银行切换IFRS9影响,其同比实际上并不可比。但可以看到1Q19、1H19手续费净收入已实现同比正增长,不再拖累业绩表现。更重要的是,落实到真正体现银行盈利的核心指标ROE来看,上海银行18年、1Q19、1H19加权年化ROE均持续同比提升,充分彰显核心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同业负债宽松格局缓释负债成本压力,息差展现同环比回升的向好态势。1H19上海银行净息差同比走阔14bps至1.69%,同时我们测算2Q19单季净息差环比提升5bps至1.71%。具体从量价两大因素来看:1)从同比角度来看,1H19贷款收益率明显提升了30bps,从而带动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11bps至4.45%。但与18年下半年相比,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1H19各项生息资产收益率均有所回落,而负债端同业利率的宽松对其形成了有效对冲:1H19同业负债、应付债券成本率环比2H18分别显著下降17bps、42bps,助力付息负债成本持续下行至2.52%。存款成本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短期内存款成本易上难下,自17年下半年开始存款成本持续上行,1H19环比2H18提升11bps。2)从结构上看,信贷投放趋缓,负债端存款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时增配同业负债。1H19贷款同比增速由1Q19的23.5%回落至18.6%,自1Q18以来贷款同比增速首次回落至20%以下。我们认为,一方面与去年贷款增长的高基数效应有关(1H18贷款同比增长29.9%);另一方面,自18年以来消费贷等零售端不良风险逐步暴露,主动适度压降信贷投放也是上海银行一直以来审慎风控的体现。不难发现,17-18年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均保持翻倍增长,而1H19其同比增速大幅放缓至41%,较18年末也仅增长了3.8%。相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创17年以来新高达到18.9%。从负债端来看,存款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5.6%,其占比也依然保持57%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在19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上海银行把握市场窗口增配同业负债,1H19新增同业负债占新增总负债比重为50.8%。我们认为,在“资产紧-负债松”的格局下,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对上海银行息差而言更为有利。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拨备水平创上市以来新高。1)不良率保持低位:2Q19上海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1bp至1.18%,我们测算1H19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5bps至98bps,上半年核销主要集中在一季度,2Q19不良核销相对较少,在此情况下不良率依然实现环比降低。2)上半年不良压力主要集中在零售端:具体来看,1H19对公贷款不良率较18年末下降2bps,受消费贷和个人经营贷不良率明显攀升影响,零售贷款不良率较18年末提升21bps,个人消费贷不良率仍保持在1%以下。3)不良先行指标有所改善:1H19关注贷款率与18年末持平于1.86%,而逾期贷款率环比下降8bps至1.61%。逾期贷款较18年末小幅增长4.1%,但其中逾期90天以内占总贷款比重降幅显著,由18年末的0.78%下降至0.52%。4)继续严格认定不良,再度夯实拨备基础:1H19“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由18年末的79.0%提升至92.4%,依然低于100%。同时,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5.3个百分点至334.14%,创下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可以看到,上海银行对公贷款资产质量企稳改善,加之适度控制当前不良风险较为集中的消费贷、经营贷增速,其原有的审慎经营风格叠加深耕发达经济圈的信贷布局将为资产质量提供切实有效保障。

投资建议:从短期来看,在当前同业负债宽松的环境下,上海银行息差将持续受益于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从而带动营收端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前期不良风险已逐步出清,主动压控消费贷投放彰显审慎风格,资产质量更加稳健。从长期来看,上海银行坐享先天区域优势,加码发达区域资源布局,这为未来实现业绩持续平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而ROE持续回升这一核心趋势不容忽视。当前上海银行仅对应19年0.77倍PB,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0%、17.5%和18%(维持原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和长期组合。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引发行业不良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海银行 申万宏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