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机构分层与客户分化—利率并轨下的机构行为

【策略】机构分层与客户分化—利率并轨下的机构行为
2019年08月2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兴业研究

孔祥       兴业研究分析师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吕爽       兴业研究分析师

随着LPR形成机制落地,利率市场化的后续推进从贷款端开始。(1)对企业而言,如果未来如果以MLF为主的政策利率下降,新增贷款利率有望跟随,这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对金融机构而言,过去国内商业银行习惯于稳定的净息差水平和有限中收渠道,依靠规模实现业绩扩张。新的LPR定价机制下,商业银行单纯依赖资产规模增长和指标管控的经营模式难以维持。(2)随着负债端和资产端经营模式的差异,我国金融机构的分层已经明显。本次18家报价行从国股行、区域行、民营乃至外资行分类遴选,表明了监管层对金融机构分层的深刻理解。

从商业银行客户经营差异性视角讨论LPR机制的经济后果。(1)表内配置资产各异,资产后续价格调整既要关注LPR利率对相关资产解释力,也应理解监管层意向;(2)在防范房地产价格泡沫、防止居民过快提升杠杆的背景下,居民信贷资产价格后续下滑空间很小;出于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一般企业信贷定价下行机会较大;票据资产收益敏感性较高,定价“锚”差异导致影响有限;非标融资目前痛点在于业务合规和额度占用,预计下半年非标收益随着影子银行监管加剧会小幅上升。(3)将影响综合评估,预计商业银行息差将小幅下降,在一般企业信贷投放比例大的银行受影响较大;将各类资产收益还原后,后续消费贷和地方债等标准化债券吸引力将边际提升。

应对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四把武器。 (1)区域银行受到的冲击最大,建议配置更多金融市场工具以适应更复杂的资负管理环境;(2)基于自身禀赋和资源,资产端适当提升风险偏好和定价能力,当前环境下表外的资产配置机会优于表内;(3)多吸收长期限且低成本的稳定资金,这既包括因零售账户沉淀的活期资金,也包括机构间结算性负债资金;(4)拓展中间业务收入渠道,以更丰富的投行工具服务于大中企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商业银行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