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刘晨明】央行披露最新数据,六张图再看外资

【天风策略刘晨明】央行披露最新数据,六张图再看外资
2019年08月22日 20: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分析师徐彪

央行披露最新数据,六张图再看外资

具体报告内容和数据交流请联系:刘晨明

1、全部外资(北上+QFII)当前持股多少?今年净买入多少?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H1,境外机构(北上+QFII)持有A股总规模1.65万亿人民币,占A股总市值2.82%。(18Q4为1.15万亿,占比2.41%;19Q1为1.68万亿,占比2.76%)。另外,根据外汇管理局的数据发布会,2019H1,外资净买入A股约550亿人民币。

2、汇率对外资流入流出的干扰较小。自人民币汇率“破7”开始,大家担心汇率贬值导致外资流出,但从下图来看,汇率贬值与外资流入流出关联度并不高(部分原因是产品有汇率套保)。图中红色曲线代表全部外资的净流入,粉色背景是升值区域,灰色背景是贬值区域,总体来看,汇率过去两年的大幅波动,并没有改变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

3、美股涨跌对外资的阶段性影响更大。从18年2月、18年10月、19年5月的情况来看,对于外资的阶段性影响,更值得担忧的是美股。如下图中的粉色区域,美股下跌对外资流出和国内消费股影响更显著。逻辑在于,美股的下跌往往伴随VIX恐慌性指数的抬升,全球有大量大类资产配置的基金产品,一旦VIX指数大幅反弹,便倾向于整体降低股票类资产(包括A股)的仓位,同时换成防御型的国债或者货币。

4、外资长期流入仍然是趋势,空间还很大。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过程可能才刚刚开始,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8 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外资持股占美国股市总份额的15%,日本占比为30%,巴西占比为21%,韩国为33%,而根据央行数据,截至19H1,我国的外资持股占境内流通股票市值的比例为3.73%,占总市值比重为2.82%,不仅远低于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还低于韩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

5、外资长期流入强化了“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从目前的国内主要政策基调来看,一方面金融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房住不炒保持定力,目的都是挤压金融地产,让利于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帮助换挡器的经济完成结构转型。因此,这样的政策背景,就导致虽然短期无法看到经济改善的预期,但是长期来看却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对应到市场上,指数虽然很难看到大机会(被银行地产周期等权重板块的估值所拖累),但是消费和科技的龙头公司,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换挡器,从业绩层面最为获益,市场也是属于他们的结构化牛市。外资在这一过程中,会加强这样的趋势,下图中的外资持股前50构成的指数,是少部分公司的牛市,而其余公司构成的指数很难有大机会。

6、外资长期流入如何塑造“A股定价体系”?外资长期流入的过程,对“A股定价体系”的重塑,通俗来说其实是对“跑得快”和“活得久”的重新定义。这一过程,我们可以用下面DDM三阶段增长模型的估值测算表来解释:

(1)核心资产不仅仅是消费股,三类红色背景类型的公司中情形一、四类似消费股、情绪九类似科技股也是核心资产,但情绪十属于伪成长。他们的理论估值相对其他类型公司显著更高,情形一:比较高的ROE且长期稳定,情形四:更高的ROE但未来会回落一些,情形九:成长股最终能够走出来,在行业中找到壁垒和护城河,最终ROE成功上台阶。这也是为什么可口可乐经常增速负增长,但依靠回购和分红保持27%左右的ROE水平后,在美股市场可以给到当前TTMPE 33X。

(2)在过去的“定价体系”下,我们习惯于给予类似情形十的公司以更高的估值,他们第一阶段增速有40%。因为,过去我们乐于给一阶段公司业绩的增长g在估值体系中以更高的估值权重,但是这种高估值,其实隐含的假设是这些类型的公司,在后续能够较长时间维持高增长或是ROE水平能够上台阶,也就是类似情形九。但是大部分当初“跑得快”的公司最后都“活成了”情形十。因此,在“定价体系”重塑的过程中,投资者也将重塑对“跑得快”的定义。以往的体系下,只要短期跑得快,就会被给予高估值;未来的体系下,除了短期跑得快,后续还必须能够走出来的公司,才会被真正给予高估值,也才是真正的核心资产。

(3)过去,我们的视角集中在一阶段看谁“跑得快”,我们就会给予短期增速g更高的情形十以高估值。未来,我们的视角集中在二阶段看谁“活得久、活得稳”,我们就会给予长期ROE维持较高位置的情形一、四以更高的估值。这是未来A股“定价体系”重塑的本质。

(4)很多之前被牢牢贴上了“周期属性”标签的行业龙头公司(比如工程机械、家电、水泥等),未来在“胜者为王”的存量经济背景中,随着业绩波动率的大幅下降,同时辅助以分红或者回购,如果能够维持相对稳定的ROE水平,那么“定价体系”的迁移可能才刚刚开始。

(5)ROE的绝对值固然重要,但是ROE的趋势更加关键。比如情形一、情形二、情形三,它们第一阶段的ROE都是20%,非常高,但是进入第二阶段,他们的ROE出现了非常大的分化,有的维持稳定,有的下了小台阶,有的下了大台阶,最后对应的估值水平也差很多。举例来说,海天50X估值和茅台30X估值的差距中,可能就隐含了这种假设:海天几乎没有周期性,市场认为其22%的增速和30%的ROE是能够维持的;但茅台由于和地产、基建的关联度,导致其30%的增速和34%的ROE可能是会下台阶的,一旦下台阶,如情形二、情形三,可能就要杀估值。但另外一方面,如果茅台被验证增速的波动不至于断崖式下台阶(增速小幅回落仍然能保证ROE继续上行);或者能够增加分红(相当于是可以抵消更多增速下降,从而继续保证ROE上行),那么其估值体系可能会缩小与海天的差距。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央行披露最新数据,六张图再看外资》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2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刘晨明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90006

                          李如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30001

                          许向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70006            

联系人             吴黎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央行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