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房地产丨不一样的地产周期:从“同起同落”到“城市分化”

【行业深度】房地产丨不一样的地产周期:从“同起同落”到“城市分化”
2019年08月22日 08: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潘玮丨房地产行业分析师

S0130511070002

本文摘自:8月20日发布的行业报告

王秋蘅

摘要

◆ 核心观点:1)长周期情况:中国房地产将告别暴涨时代;2)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呈周期性变化;3)四轮小周期特点总结;4)本轮呈现周期性结构错位,分化叠加下长尾效应突出;5)房地产市场总体展望;6)各城市能级下周期变化预测;7)2019年行业基本面大概率下行但勿需过度悲观。

◆ 投资建议: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优势明显、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的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招商蛇口(001979),低估值、高股息、周转能力较强的金地集团(600383),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业绩释放较充分的阳光城(000671)。

正文

01

核心观点

本轮由非洲猪瘟带来的猪强周期带来超预期的产能去化和价格高位,同时带动肉禽消费与价格,公司有望同时受益于猪鸡价格高位,在出栏量确定性高、成本管控优势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 分别2.48/4.22/3.25元,对应PE为16/9/12倍,给予“推荐”评级。

1)长周期情况:中国房地产将告别暴涨时代

人口增长拐点将至,出生率逐年下降;劳动力人口数量下降,社会老龄化趋势明显;城镇化率高增速不再,发展进入后半程;区域发展不均衡,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量放缓,部分三线城市已发生人口净流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增长时代已成为历史,居民杠杆率中长期持续提升。

2)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呈周期性变化

2005 年以前,受人口红利、房改政策红利、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共同作用,房地产行业基本面长周期向好,此后受政策调节影响,小周期分化凸显。到目前为止,大致每三年左右可划分为一个小周期。

3)四轮小周期特点总结

05-08年小周期:房地产市场整体偏热,政策调控趋严;08-11年小周期:房地产逆周期对冲金融危机,政策作用显著;12-14年小周期: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政策与宏观相对冲;15-至今小周期:供给侧改革下房地产重点去库存,因城施策效果显著。

4)本轮呈现周期性结构错位,分化叠加下长尾效应突出

本轮周期拉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地城市分化显著,一二三线城市周期结构错位、依此轮动,总体走势受区域效果叠加的影响,变动趋势放缓。

5)房地产市场总体展望

销售增速有望见底;开发投资增速预期缓步下行;土地市场短期承压,长期有望回温,但增速有限;房价同比增速将表现为总体稳定、小幅震荡;政策矛盾点初步浮现,未来“一城一策”分化凸显。

6)各城市能级下周期变化预测

一线城市迎来新周期;二线城市市场回暖,具有韧性;三四线城市进入回调期。

7)2019年行业基本面大概率下行但勿需过度悲观

预计整体房价涨幅1%;全年销售面积增速预计为-2%到-3%之间;销售金额同比增速2%到4%;投资层面,我们综合考虑了土地成交、棚改和统计口径改变的影响,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缓慢下滑,全年增速预计为8%-10%。

02

投资建议

回顾本轮调控情况,政策的长周期为最大特征,维持房价稳定成为整个周期的主旋律,“因城施策”在平衡房价与城镇化进程、人才引进、都市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未来进一步推进“一城一策”的实施,适应城市差异化发展进程将成为未来政策发力的重点。在不同城市能级周期分化的环境下,精准布局一二线城市、享有融资优势的房企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优势明显、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的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招商蛇口(001979),低估值、高股息、周转能力较强的金地集团(600383),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业绩释放较充分的阳光城(000671)。

03

风险提示

销售超预期下行,政策调控加码。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