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范欣悦、吴张爽:技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成长可期-20190821

【教育】范欣悦、吴张爽:技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成长可期-20190821
2019年08月22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事件: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时明确要求“在当前形势下,还要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并纳入各地统一的招生平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20日,人社部发函加紧协调将技工院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

点评:

我国目前有2000多所技工院校。技工院校是由人社部主管、以培养技术工人为主要目标的专门学校。其中技师学院主要承担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任务,属职业教育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范畴;高级技工学校主要承担中级工、高级工培养任务,普通技工学校主要承担中级工培养任务,属中等职业教育。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技工院校发展报告,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在校生超323万人。

政策鼓励技工院校扩大招生。我国技能人才缺口达2000多万,加强发展技工教育是主要解决途径之一。年初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确保19年全国技工院校学制教育招生人数稳定在120万人以上,全国技师学院力争扩招20万人”,并鼓励技工院校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允许所有有提升技能意愿的人员就读技工院校,放宽招生年龄限制,破除报考障碍,实现应招尽招。 

将技工院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或将提速。早在14年《关于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已提出“将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平台,落实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招生代码、统一招生平台’的要求”。各地正处于落实推进当中,如济南、沈阳已分别于2014、18年首次将技校纳入中招平台。本次总理讲话、人社部发函,或将进一步加速将技工院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进程,从而更好的促进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扩大。

技师学院未来发展向好。将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平台,有利于促进招生,此外,今年2月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到“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技师学院一旦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有望显著提升招生能力乃至学费定价。具有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潜力的技师学院或将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热点。

高职扩招100万人落实情况良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从19/20学年招生指标分配情况来看,扩招政策落地情况良好,高职院校招生计划普遍增长20%以上,民办高教集团旗下部分高职院校增长超过40%。此外,经教育部批准,首批15所职业学院已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正式更名为“职业大学”。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职业教育背景下,后续有望出台更多举措继续推动其他层次招生,中职、技校也有望分享职业教育发展红利。

投资建议:职业教育领域政策利好不断,高职扩招成果显著,此次人社部发函或将惠及技工院校、中职。建议重点关注体内包含技工院校和中职的标的,如中教控股、中国东方教育、希望教育。 

风险提示:《民促法实施条例》终稿尚未发布,具有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技工院校 技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