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宏观】库存周期的复盘与比较——国内宏观经济周报

【中信建投 宏观】库存周期的复盘与比较——国内宏观经济周报
2019年08月19日 21: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文:中信建投宏观研究, 联系人:黄文涛、徐灼

摘要

根据历史库存周期的长度推算,本轮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存转为被动去库存的时间可能在2019Q4-2020Q1。最近一次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存转为被动去库存的时间在2016年3月,这轮库存周期上行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供给端供给侧改革的“去库存”导致经济走出了PPI通缩,进而改善了企业盈利,在需求端外需的好转使出口增速回升。从时间关系上看,去库存有助于结束PPI通缩,但在通缩结束之前,就可能观测到库存周期回升的信号(需求、生产等),而PPI与库增速的转正相当于对周期回升方向的确认;外需回升并非导致2016年库存周期回升的理由,只可以作为加强周期景气程度的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去库存会导致产品供求平衡的变化,使供给相比需求更快回落,进而改善价格和盈利预期,逐渐累积周期回升的内生动力。

总体看,上游煤矿库存不高;中游有色库存分化,钢铁库存有去化压力,PTA库存去化相对较好;下游家电、汽车库存去化情况较好,库存增速处于周期性低位。我们认为,当前总需求水平偏弱,但如果需求增长中枢不出现进一步下滑、低位企稳或稳中略升,可能会促使部分库存去化较好的行业或企业产生补库存动机,导致生产回升、驱动库存周期向被动去库存阶段转化。考虑到基数效应,当前负增长的PPI可能在四季度回升至正增长区间,并与库存周期可能的回升形成共振。即使库存周期在2019Q4-2020Q1回升,其影响相比2016年的回升可能更为温和。

从高频监测数据看,生产低位徘徊,下游需求整体较弱。生产方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收窄,高炉开工率回落,尿素企业开工率回升,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持平。价格方面,上游原油价格小幅回升,煤炭价格持平,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回落,中游钢铁价格继续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分化,水泥价格回落,玻璃价格持续回升。库存方面,上游原油库存小幅回升,煤炭库存出现分化,铁矿石库存持续低位震荡,中游钢铁库存出现回落,有色库存分化。需求方面,汽车销售增速继续大幅回落,商品房销售增速降幅有所收窄,出口运价指数降幅收窄。

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本周(8月16日)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3000亿,未进行货币回笼,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3000亿。7月末逆回购余额129650亿,SLF余额330亿,MLF余额33905亿,PSL余额35028亿,货币政策工具余额198913亿。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回升,十年国债收益率回升,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正文

一、库存周期的复盘与比较

根据历史库存周期的长度推算,本轮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存转为被动去库存的时间可能在2019Q4-2020Q1,因此有必要对最近一次库存周期回升的转折点加以复盘,以更好理解当前库存周期的逻辑与方位。最近一次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存转为被动去库存的时间在2016年3月,我们用两种方法的测算都得到了这个结果。关于这轮库存周期上行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供给端供给侧改革的“去库存”导致经济走出了PPI通缩,进而改善了企业盈利,在需求端外需的好转使出口增速回升。PPI通缩从2012年3月开始,在2016年9月结束,期间供给侧改革驱动了为期两年左右的库存周期下行阶段(被动补库存、主动去库存)。PPI增速在主动去库存期间出现拐点,在2016年3月库存周期拐头回升时,PPI仍处于通缩区间。2016年9月PPI增速转正期间,库存周期从被动去库存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经济景气程度进一步提高。外需方面,出口增速的中枢从2016Q4开始提高,此时库存周期已经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从时间关系上看,去库存有助于结束PPI通缩,但在通缩结束之前,就可能观测到库存周期回升的信号(需求、生产等),而PPI与库增速的转正相当于对周期回升方向的确认;外需回升并非导致2016年库存周期回升的理由,只可以作为加强周期景气程度的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去库存会导致产品供求平衡的变化,使供给相比需求更快回落,进而改善价格和盈利预期,逐渐累积周期回升的内生动力。

在这种逻辑下,产成品库存去化到了怎样的水平,对于判断库存周期能否回升具有重要意义。从宏观数据上看,2019年6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回落到3.5%,高于2016年及此前三轮库存周期的低点、但相比历史上两轮库存周期的低点更高,并且接近2009、2002、2000年的周期性低点。分行业看,上游采掘业方面,煤矿库存水平处于周期性低位、库存增速从负增长回升至0附近。近两年来,大多数矿一直实施低库存策略,且以销定产,以防库存积累而引起煤价大跌。制造业方面,国内PTA厂家平均库存天数在2019年7月回落至1.6天,接近2016年库存周期触底时1.5天的水平。黑色金属方面,6月以来主要城市钢材库存反季节回升,2019年的库存也相比2016年库存周期低点整体偏高,年内或继续面临去库存压力。有色金属库存分化,电解铝的库存增速负增长、且降幅有所扩大,接近2016年库存周期回升时的水平,锌、铜库存上升,但缺乏较早时期的数据参考。下游方面家电类,空调库存增速处于周周期中较低的水平、但相比历史库存周期低点更高,洗衣机、冰箱库存增速都相比2016年更低;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的库存增速相比历史低点偏高、但也处于周期性低位。汽车方面,经过6月的国五去库存,汽车库存规模已经低于2016年的水平,汽车库存增速创近年来新低。总体看,上游煤矿库存不高;中游有色库存分化,钢铁库存有去化压力,PTA库存去化相对较好;下游家电、汽车库存去化情况较好,库存增速处于周期性低位。我们认为,当前总需求水平偏弱,但如果需求增长中枢不出现进一步下滑、低位企稳或稳中略升,可能会促使部分库存去化较好的行业或企业产生补库存动机,导致生产回升、驱动库存周期向被动去库存阶段转化。考虑到基数效应,当前负增长的PPI可能在四季度回升至正增长区间,并与库存周期可能的回升形成共振。

即使库存周期在2019Q4-2020Q1回升,其影响相比2016年的回升可能更为温和。第一、2016年库存周期回升后迎来了外需改善,使经济周期的景气程度进一步增强。第二、2016年库存周期回升时钢材低库存、房地产销售处于周期性高位,而当前则相反,钢材库存较高、房地产销售处于周期性低位。房地产销售走弱对库存周期可能存在正反两方面的影响逻辑,负面的影响逻辑是不利于钢铁等相关投入品的去库存,正面的影响是房地产销售高涨会促使居民杠杆快速上升,进而对居民消费增长不利,而房地产销售的整体弱势则有助于控制居民杠杆增长,对居民消费增长较为有利,也有助于下游消费品库存周期的景气回升。第三、2016-2017年库存周期上行时,基建投资以两位数的增速增长,而未来即使基建投资回升,增速超过两位数的可能性也很低。综合看,2016-2017年的库存周期上行导致了2017年经济增速年度级别的复苏,但未来可能的库存周期回升则难以实现同样的影响,其在经济增长方面的影响可能体现为经济更有韧性、增速企稳或下行幅度收窄。

高频数据跟踪:生产低位徘徊,下游需求整体较弱

2.1 上游:原油价格和库存均小幅回升

本周(8月16日)RJ/CRB商品价格指数环比变动-1.00%。CRB现货指数回落0.80%。原油价格和库存均小幅回升。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8月15日)环比回升2.42%,WTI原油期货结算价周环比回升0.68%,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周环比回升0.19%。库存方面,上周EIA原油库存环比回升0.12%,API原油库存环比回升0.80%。

煤炭价格持平,库存出现分化。本周(8月14日)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环比持平。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可用天数(直供总计)(8月16日)较上周回落0.17天;六港口炼焦煤库存环比回升0.57%。

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回落,库存持续低位震荡。8日16日铁矿石综合价格指数环比回落6.67%、国产矿价格指数环比回落6.82%、进口矿价格指数环比回落6.57%。港口库存本周环比回落2.11%。

2.2 中游:生产低位徘徊

钢铁价格继续回落,库存出现回落,高炉开工率回落。本周(8月16日)Myspic钢铁综合价格指较上周回落0.49%,其中螺纹钢、热卷价格、冷板价格分别环比变动-1.02%、0.52%、0.12%。库存方面,主要城市主要钢材品种合计库存环比出现回落。高炉开工率本周环比回落。

有色金属价格和库存分化。本周(8月17日)LME铜、铝、锌、铅、锡、镍价格分别环比变动-0.08%、0.50%、1.34%、-0.59%、1.41%、5.01%。库存方面,本周LME铜、铝、锌、铅、锡、镍库存分别环比变动22.17%、-2.91%、-4.53%、-2.34%、28.76%、0.65%。

其他行业中,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收窄,8月上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8.02%。水泥价格回落,8月16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回落0.18%;分区域看,东北水泥价格回升,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水泥价格回升。尿素企业开工率回升,本周山东尿素企业开工率回升至55.51%。玻璃价格指数持续回升,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环比持平。汽车轮胎开工率持续回落,全钢胎与半钢胎汽车轮胎开工率分别回落3.27%、3.16%。

2.3 下游:需求整体偏弱

下游需求方面,汽车零售增速继续大幅回落。8月第1周汽车零售同比增速-31%,环比降幅继续扩大。商品房销售增速降幅有所收窄,8月上旬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9.69%,收窄0.71个百分点。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分别为-8.15%、-7.17%、-14.21%。

出口方面,出口指数增速降幅收窄。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同比增速-0.13%。分航线看,中国对澳新、地中海、南亚、欧洲航线出口指数降幅收窄,对东西非、韩国、美东、美西、日本、波红航线出口指数增速回落,对南非、南美航线出口指数回升。

2.4 总结:生产低位徘徊,下游需求整体较弱

从高频监测数据看,生产低位徘徊,下游需求整体较弱。生产方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收窄,高炉开工率回落,尿素企业开工率回升,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持平。价格方面,上游原油价格小幅回升,煤炭价格持平,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回落,中游钢铁价格继续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分化,水泥价格回落,玻璃价格持续回升。库存方面,上游原油库存小幅回升,煤炭库存出现分化,铁矿石库存持续低位震荡,中游钢铁库存出现回落,有色库存分化。需求方面,汽车销售增速继续大幅回落,商品房销售增速降幅有所收窄,出口运价指数降幅收窄。

流动性观察: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回升

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本周(8月16日)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3000亿,未进行货币回笼,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3000亿。7月末逆回购余额129650亿,SLF余额330亿,MLF余额33905亿,PSL余额35028亿,货币政策工具余额198913亿。

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回升。本周(8月16日)1天、7天、14天、21天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为2.7166%、2.8474%、2.9646%、2.9695%,环比上周分别变化6.69、20.04、27.94、5.92个BP;1个月、3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变动8.55、12.63个BP。8月16日隔夜、1周SHIBOR分别为2.6650%与2.6730%,环比上周分别变化6.9、2.9个BP。8月16日1、3、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2.8600%、3.1349%、3.3626%,环比上周分别变动9.33、6.84与6.66个BP。R001-DR001之差为5.53个BP,环比上周变化0.23个BP;R007-DR007之差为17.48个BP,环比上周变化15.51个BP。

十年国债收益率回升,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环比上周回升0.01个BP至3.0217%。汇率方面,8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7.0312,较上周贬值0.251%,即期汇率为7.0446,较上周升值0.105%。

黄文涛

huangwentao@csc.com.cn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研究助理:徐灼

xuzhuo@csc.com.cn

010-86451015

免责声明: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库存周期的复盘与比较——国内宏观经济周报》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8月19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黄文涛,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研究助理:徐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