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司库策略谈第110期:压抑的环境—近期银行资产配置策略

【策略】司库策略谈第110期:压抑的环境—近期银行资产配置策略
2019年08月19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兴业研究

郭益忻    兴业研究分析师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风险事件过去2个多月,不同类型银行能力出现了显著的边际分化。

大行:各融资渠道都畅通,各类资本工具持续有效补充。核心要解决的问题依然是降低负债成本,足够低的成本在现在点位配置国债、票据都不亏钱。

中小行:各融资渠道不同程度梗阻,资本工具发行难度加大,负债既少又贵,资本缺口逐渐凸显。

然而边际视角,能带来盈利的增量组合屈指可数:

存贷(包含非标)组合当中,仅有消费贷、信用卡能提供较好的息差保护,非标价虽好但是没有量。利率并轨的要义在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而非市场化本身,这决定了未来一个多季度信贷利率的运行方向继续向下;金融市场品种当中,名义上低评级债券收益尚可,但这超越大部分银行自营资金能力边界,可推广性太低。而随着10Y国债破3,利率债票面与匹配负债成本已接近倒挂。

资产配置的环境是压抑的:异化的能力,却不容易做到分类施策:大行可从负债端腾挪空间,而中小行要面对这样的窘境:由于投放能力受损,为了维系流动性,却不得不在风险偏好上与大行趋同。

流动性提示及操作策略

下周公开市场有3000亿到期,政府债整体净发行1866亿,下周有1270多亿银行资本债发行。税期尚未结束,政府债资本债发行规模较大,下周需要央行继续补水以维持资金面合理充裕状态。LPR定价新模式出台,8月24日到期的MLF有较大概率将迎来下调。待到资金面扰动结束,1Y国股NCD将再次向3.0靠拢。吸收节奏上仍然是先短后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