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公司研究】第121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

【产品】【公司研究】第121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1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建筑  区域:北京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材),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00%,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控股2 家A 股上市公司(中材节能(603126.SH)及国统股份(002205.SZ))。公司2018年(上半年仍有原中材股份并表的影响)主要营收构成为水泥技术装备及工程服务、地质勘查和其他,毛利润分别占比78.1%、16.4%和5.5%。

“两材合并后”,参股中建材将成为核心利润来源。“两材合并”后,中材股份随后退市,由中国建材承接其全部资产负债和权利义务,而中材股份是公司核心资产及最主要利润来源,出表后公司未来业务有一定不确定性,而换股后持有的中建材15.8%股权将成为短期内公司的核心资产和利润来源。此外,据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天山建材50.9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得到国资委批复。若划转完成公司剩余子公司主要包括中材进出口、中材节能以及国统股份,三者近年贡献净利润分别仅为0.1(2017)、1.4(2018)和0.03(2018)亿元,若天山建材剥离,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缩小,持有中建材股份的投资收益将成公司主要利润来源,2018 年中建材的投资收益达8.6 亿元。

控股股东中建材实力强劲。合并后的中建材成为我国建材行业的唯一央企龙头,旗下拥有十余家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水泥、玻璃、混凝土、轻质建材和玻纤等新材料以及建材工程服务领域,多种建材产品产能位居世界第一。轻质建材的经营实体北新建材(000786.SZ)是我国石膏板领域的龙头,玻纤和风机叶片的经营实体为中国巨石(600176.SH)、中国复材以及原中材股份旗下中材科技(002080.SZ),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玻璃生产及其深加工由凯盛集团运营。水泥产能以中联、南方、西南和北方水泥为主要经营实体,是各区域龙头企业之一,合并中材股份后旗下新增宁夏建材(600449.SH)、天山股份(000877.SZ)、祁连山(600720.SH)等上市水泥平台,各子公司在多个区域占据龙头地位。此外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600970.SH)为世界水泥工程龙头企业。

资产质量尚可,短期负债压力较小。2018 年公司总资产196.4 亿元,其中对中建材的长投48.2 亿元是其核心资产,质量较好。货币资金43.9 亿元,占比总资产22.3%,其中受限1.9 亿元,其他应收款占比总资产15.9%。截至2019Q1公司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50.1%和33.2%,负债率不高。短期刚性债务14.9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小。重组前公司融资环境较好,银行借款以信用为主。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国中材 集团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