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年08月05日 20: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80003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7040002

郭步超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20002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许  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中金点评

本周共单独公告47项评级调整,其中有19项负面行动,隆鑫控股流动性压力迅速上升且母公司层面尤甚,再融资空间有限,巨额关联方占款面临较大回收风险;华闻传媒股权稳定性不佳、董监高频繁变更、业务调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财务杠杆上升、流动性有所弱化;物产九江自身规模较小,毛利率空间很薄,现金流恶化,债务全部集中于短期,偿债压力上升,且实控人天津物产及其子公司负面消息频发可能对公司再融资产生负面影响;蒙矿集团净利润大幅亏损,且盈利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善,目前长短期偿债压力非常大,且征信报告中出现逾期利息提升再融资难度;哈工投盈利能力较弱,且下属子公司哈轴制造被申请破产清算可能对公司盈利造成较大影响,流动性压力上升;吉林交投主业盈利能力弱,流动性压力大,委贷业务面临资金回收风险。沈机集团已被裁定破产重整,沈机股份被申请破产重整,高精传动近年来收入和盈利持续下滑,杠杆水平上升,关联企业频繁曝出负面事件可能损害公司再融资且暴露出对外投资方面的内控问题,华灿光电自身规模有限,盈利变现不佳且仍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福建船舶持续亏损且亏损金额扩大,华昌达内控存在巨大漏洞,自身规模较小,自由现金流状况不佳且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德阳建投受限资产规模较大,仍存在较大融资需求,宜华集团并购事项较多,面临一定账款回收风险,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被冻结,地矿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对外划转,净利持续亏损,吉林森工持续亏损,流动性压力大,所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划转,桂新发无偿划转子公司股权,投融资压力较大,海伟交通未及时划转偿债资金,流动性压力大,且多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具体分析如下: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民企,主业覆盖发动机、摩托车、发电机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再生资源业务等领域,下属隆鑫通用、齐合环保、丰华股份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新世纪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调整至负面,主要理由为:(1)跟踪期内,隆鑫控股刚性债务规模仍较大,财务杠杆水平高。公司刚性债务主要集中于集团本部,随着集团本部现金储备量下降,面临的即期偿债压力加大。(2)跟踪期内,隆鑫控股大量资金被股东占用,回收难度大。同时公司还为关联企业提供了部分担保,面临一定代偿风险。(3)隆鑫控股所持下属上市子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高,受股价波动影响,后续融资空间或将受限。(4)隆鑫控股再生资源业务尚处于整合期,且此部分业务易受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影响。根据政府《进口废物管理目录》,2019年起,废电机等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对公司国内再生资源业务产生一定影响。(5)隆鑫控股发动机和发电机组业务对外出口规模较大,跟踪期内,随着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加大,公司出口业务面临一定的贸易壁垒风险。(6)近年来隆鑫控股对外并购规模较大,2018年末公司商誉为43.05亿元,占总资产的9.34%。公司所并购的企业主要从事再生资源业务、业绩易受铜、铝、铁等金属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影响,存在一定商誉减值风险。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考虑到公司流动性压力迅速上升且母公司层面尤甚,再融资空间有限,巨额关联方占款面临较大回收风险。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国际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BBB+下调至C,主要理由为:2019年7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7月19日公司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2019年7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六条,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因此,‘15沈机床MTN001’于2019年7月17日到期并停止计息。”此外,2019年7月12日,子公司沈阳机床收到法院《通知书》,沈阳美庭线缆销售有限公司以沈阳机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沈阳机床进行重整。截至本公告出具日,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沈阳机床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19年7月25日晚,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沈阳机床及下属子公司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沈阳优尼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受机床行业市场低迷形势影响,资金状况紧张,生产投入不足,导致沈阳机床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根据沈阳机床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沈阳机床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亏损11~1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降至-15.06~-11.56亿元。法院已裁定沈机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15沈机床MTN001”视为到期并停止计息,公司无法按时足额兑付“15沈机床MTN001”的本金及利息。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主要理由为:(1)跟踪期内,沈阳市政府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国家八部委及辽宁省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进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战略重组,重组进度目前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2)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重整,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将使公司面临股权结构变更、资产减值以及代偿风险;(3)跟踪期内,受下游需求减少及生产资金不足影响,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迅速下降;(4)公司受限资产占比较高,账面货币资金几乎全部受限,资产流动性较弱;(5)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处于很高水平,跟踪期内出现4笔共计1亿元银行借款逾期;(6)跟踪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状况仍欠佳,筹资性净现金流受较多债务偿还影响体现为大额净流出,整体现金流状况进一步恶化。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中诚信证评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至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公司核心主业风电齿轮传动设备业务比重保持在80%左右,经营业绩较易受到风电行业波动影响,且该板块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风电产品销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4.52%,使其经营易受核心客户经营变动及订单稳定性的影响。(2)在风电齿轮传动设备产品价格下降及钢材制件等采购成本上升持续影响下,公司核心业务盈利趋弱,18年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下降8.51个百分点至18.44%,且债务负担较重使得利息支出规模高企,全年经营性业务小幅亏损0.12亿元,最终盈利对非经营性损益依赖高。(3)18年公司经营获现能力进一步下降,EBITDA同比下降17.50%,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减少27.55%,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及经营活动净现金/利息支出等主要偿债指标表现弱化,公司偿债能力趋弱。(4)18年末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分别为13.62亿元和65.14亿元,应收款项规模仍保持高位,大量资金被长期占用。18年末公司总债务和净债务分别为115.56亿元和69.14亿元,且债务期限集中于短期,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且“17南传01”及“17南传02”将分别于2020年3月和7月进入回售选择期,流动性风险上升。(5)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丰盛控股(HK.00607)已将其所持有的73.91%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高速传动(HK.00658)股权全部质押,若中国高速传动股价波动,丰盛控股将面临被动减持风险,进而导致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潜在风险。(6)公司对浙江浙商产融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2018年取得股利收入0.47亿元,投资收益有限,浙商产融基金通过下属公司持有关联方南京建工股权,系其第三大股东;同时,2018年公司通过信托产品购买南京建工2.06亿元公司债券,南京建工债务违约对公司上述投资造成一定影响。(7)受南京建工债务违约事项影响,公司银行授信规模有所收缩,同时实际控制人因担保问题已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或进一步影响公司再融资能力。(8)公司与关联方交易及资金往来较为频繁,规模较大;同时随着对外担保规模上升使其面临一定或有负债风险,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不足。公司近年来收入和盈利持续下滑,杠杆水平上升,关联企业频繁曝出负面事件可能损害公司再融资,且暴露出对外投资方面的内控问题。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之一,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联合资信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主要理由为:(1)LED芯片行业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竞争急剧加剧,使得LED芯片普通照明市场的价格大幅下降,且2019年以来延续激烈竞争的格局。公司产品中低端照明芯片占比较高,价格下降较大。普通显示芯片增速有所放缓,高端商用显示产品市场尚未大规模开启。总体使得公司2018年四季度以来盈利水平受到较大影响。(2)2018年,受产品质量问题影响,公司四季度订单及出货量下降较大,公司进行赔偿并相应计提营业外支出1.53亿元,加上主业盈利下滑,费用侵蚀加大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跟踪期内,公司有息债务持续增长,短期债务占比高,现金类资产受限比例较高,短期偿债压力大;未来三年在建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公司资本性支出压力较大。(4)公司利润总额对政府补助依赖较大。(5)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受收入规模下降、毛利率下滑及存货减值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5亿元至5.30亿元,亏损规模相比2019年一季度扩大。公司自身营收、盈利和现金流规模有限,盈利变现不佳,18年定增增厚净资产但仍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

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国资委全资造船企业。新世纪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主要理由为:(1)跟踪期内,由于国际船运业运力过剩,航运及造船市场行情持续疲软,福建船舶新接、手持订单量仍不足,新单毛利贡献难以分摊固定费用,及为加快库存去化进行折价销售等,导致造船主业收入与成本倒挂较为严重,同时公司对库存船集中计提大额减值损失等,使得2018年以来亏损面明显扩大。(2)福建船舶通过银行借款进行垫资生产,前几年承接的海工船订单由于船东违约难以交付造成库存长期积压,占用大量资金,导致公司刚性债务规模和财务杠杆水平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且融资成本上升,利息负担沉重。(3)福建船舶现阶段待消化海工船库存规模仍较大,在库存去化压力下,公司可能进一步提高折扣力度消化库存船,并继续对盈利造成不利影响。(4)福建船舶由于船东取消订单等原因产生多笔合同诉讼纠纷,存在一定或有事项风险。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

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营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为汽车、物流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集成装备、自动化输送智能装备和物流与仓储自动化设备系统等。中诚信证评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B+,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受公司股东颜华及罗慧债务纠纷影响(颜华及罗慧共计涉及负债近30亿元,所持公司股份均已被冻结或轮候冻结),公司涉及5宗诉讼案件,部分账户(账户金额为994.05万元)以及所持有的德梅柯100%股权、西安龙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沈阳慧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70%股权因案件保全措施而被冻结,并使得公司面临授信额度实际使用受限等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鉴于股东债务纠纷涉及金额大,债务解决方案尚未落实,公司涉诉案件仍需进一步审理和判决,中诚信证评对公司后续债务处置进展和案件诉讼情况以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保持关注。(2)受股东债务纠纷影响,公司部分存量银行贷款按期归还后,无法完成续贷,导致公司取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实际使用受到限制,2018年以来公司银行借款陆续偿还,货币资金不断消耗,年末货币资金为3.09亿元,同比下降39.16%,其中使用受限金额为1.13亿元;2019年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进一步降至2.72亿元。同时,当前公司再融资渠道缺乏,随着货币资金储备量持续下降,流动性压力大。(3)受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和债务纠纷导致流动性压力加大影响,公司近年业务规模不断下降。2018年和2019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8.11%和18.81%;同期净润分别为0.24亿元和-0.4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2.74%和492.47%。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0亿元至4.20亿元,公司亏损面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表现趋弱。整体看,公司内控存在巨大漏洞,营收、盈利及净资产规模较小,自由现金流状况不佳,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

德阳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德阳市城投,主要从事拨改租和代建业务,唯一股东为德阳市国资委,所在区域2018年一般预算收入/支出为115.5/252.4亿元。联合资信将其评级展望由正面调整至稳定。(1)跟踪期内,公司存货和应收类款项占比仍较大,对公司资金占用严重;且公益性资产规模和土地资产受限规模较大,资产流动性较弱。(2)跟踪期内,公司债务规模有所增长,在建项目待投资规模较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公司未来债务规模或将进一步增长。(3)跟踪期内,区域内平台整合进度缓慢,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滞后。中金评分维持5+。

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主要的工业产业投融资主体,唯一股东为哈尔滨国资委。大公将其主体评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1)2018年,公司空冷制品业务、轴承业务、变压器业务、物流业务等主营业务板块盈利能力均很弱;(2)公司轴承制造的主要运营主体哈轴制造被申请破产清算,于2019年7月16日召开听证会,大公将对此事持续关注,未来公司轴承业务收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3)公司期间费用继续增长,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4)公司应收类账款及存货在总资产中占比仍较高,对资产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5)公司资产负债率很高,且短期有息债务规模仍较大,存在较大的短期偿付压力。2018年,公司轴承业务收入占比21%,如果哈轴制造破产清算,将会对公司收入造成较大影响,而且公司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偏弱,净利润持续亏损导致净资产长期缩水。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民企,主业涉及医疗健康和家居。中诚信国际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列入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并购重组等事项带来资金及整合压力,内控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公司下属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事项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外部资金需求和管理难度。此外,近期下属上市子公司收到多份证监会问询函和关注函,中诚信国际将对公司未来资金统筹和内控管理情况保持关注。(2)其他应收款及关联委托投资规模较大,与保利地产后续合作存在不确定性。2019年3月末,以往来款为主的其他应收款增至56.96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对关联企业汕头市宜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投资款为110.3亿元,未来回收情况有待观察。此外,公司后续与保利地产的合作方式与回款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或将影响宜华集团整体资金安排。(3)母公司偿债压力较大,持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2019年3月末,公司合并及母公司口径总债务分别为241.86亿元和111.11亿元,同期末母公司货币资金为5.88亿元,偿债压力较大。此外,截止到2019年7月23日,公司所持宜华生活被冻结股份数量为2.85亿股,占所持股份的66.22%,占宜华生活总股本的19.22%,较大规模的冻结比例增加了公司再融资难度。

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下属矿业勘探企业,中诚信国际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列入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根据重组方案,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ST地矿全部股权将无偿划转至兖矿集团,该事项将导致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对公司将产生重大影响,中诚信国际将对上述资产重组事项进展以及重组后业务整合情况保持关注。(2)盈利能力进一步弱化,并继续亏损。2018年,受期间费用支出大幅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亏损7.59亿元,盈利能力进一步弱化,并呈持续亏损状态,面临较大经营压力。(3)公司本部债务压力大。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本部总债务为46.21亿元,同期末货币资金为5.52亿元,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为96.16%和94.76%,本部偿债压力大。公司股东背景尚可,目前尚处于重组阶段且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木材加工企业,中诚信国际由BBB下调至BB+,且仍在可能降级名单,主要理由为:(1)人造板行业环保要求趋严,竞争激烈。受环保要求趋严、产线停产影响,公司人造板产销量持续下滑;此外,我国人造板产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竞争压力。(2)经营性业务持续亏损。受累于较大规模的期间费用支出,2018年经营性业务持续亏损,同时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使得当年净利润为-7.91亿元。(3)存在较大短期流动性压力。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总债务159.5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87.52%,流动性压力较大。2019年2月,公司递延支付永续中票10550万元利息,由于其具有复利条款,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流动性压力。此外,公司已无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备用流动性不足。(4)所持上市公司股权遭司法划转。2019年7月,公司分持有的部分吉林森工以及长白山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因借款纠纷事项遭司法划转。目前公司对吉林森工持股比例由39.18%降至35.73%,但仍为控股股东,累计质押被冻结的吉林森工股份占其持有的53.29%;剩余持有长白山1321万股全部被质押及司法冻结。

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级铁路投资公司,吉林省18年一般预算收入为1240.84亿元,支出为3789.59亿元。中诚信国际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至列入观察名单,主要理由为:(1)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且期间费用中的财务费用支出较大,近年来公司经营性业务利润持续为负。(2)短期偿债压力大,财务杠杆比率攀升。跟踪期内公司债务规模虽大幅下降,但短期债务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仍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且因计提坏账和转让房地产项目确认的投资损失使得公司权益大幅下降,致使财务杠杆比率大幅攀升。(3)备用流动性紧张。截至2019年5月末,公司货币资金进一步下降至5.98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3.27亿元,同时近年来银行可用授信规模趋紧,公司备用流动性紧张。(4)委贷不良回收和或有事项风险。受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公司委托贷款业务大部分均已逾期,目前公司已成立清欠办公室并通过民事、刑事等多种方式进行欠款清收工作。子公司长吉图投资公司存在承诺函或有事项,目前仍未有效解决。上述事项后续进展值得关注。(5)房地产及长吉图区域开发业务投资规模大,关注后续项目处置进展。公司目前仍正积极推进部分项目的转让计划以实现现金回流,后续处置进展值得关注。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并且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存续债券16吉林交投MTN001是可续期债券,将于19年9月28日行权,如果公司不行使赎回权,此债券将会递延。

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全资持有,公司是自治区矿产资源整合主体和资源资本化运作平台,18年地质勘查、矿山开采、商品贸易、房地产、电力及热力分别贡献了收入的39%、27%、12%、8%和7%。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主要原因为,(1)公司盈利能力较弱且持续亏损,经营压力较大。由于前期大规模的投资、收购项目使得公司债务负担重、财务费用高企,且大部分项目尚未贡献经济效益,近年来公司持续亏损,2018年和2019年1~3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7.10亿元和1.15亿元,经营压力较大。(2)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重较高,面临较大偿债压力。2018年净利润亏损导致年底所有者权益下降,公司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升至83.11%和77.34%;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总债务为214.5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为62.06%,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同期末,公司未受限货币资金为2.14亿元,面临较大偿债压力。(3)重组事项。为缓解公司债务压力,盘活公司资产,2018年12月,公司股东自然资源厅与交易对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以剥离三大集团后的矿业集团及其权属企业为标的进行合作。交易对方或其权属公司通过对矿业集团增资扩股或并购股权等方式成为矿业集团股东,确保持有矿业集团股权不低于51%。目前交易对方及中介机构已完成现场尽调,相关重组事项正在推进中。若重组完成,公司股东及业务将发生重大变化,中诚信国际将对上述事项进展保持关注。(4)征信报告中出现逾期利息。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有3笔欠息贷款,欠息余额为0.34亿元;公司关注类贷款13笔,余额为12.76亿元;不良类贷款1笔,余额为2.39亿元。公司所发行的私募公司债16蒙矿01将于19年10月13日到期,当前余额8亿元,提醒投资关注其到期兑付情况。

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0%股权,广西自治区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公司此前以工程建设总承包为核心,在BT、BOT、PPP及在建路网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公司于19年5月24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部湾投资集团”)拟将公司持有的下述10家子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北部湾投资集团,上述公告称,“如进行本次资产转让,所转出的10家子公司资产占发行人18年末经审计总资产的75.01%,净资产的39.91%”。根据2019年6月17日公布的《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持有人表决通过了广西新发展资产划转方案——拟将公司持有的10家子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股东北部湾投资集团;在划转资产的情况下,“16桂新发MTN001”由北部湾投资集团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本次新世纪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A,主要理由为,(1)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北投集团整体战略部署,后续广西新发展将专注于从事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业务,原有工程施工等业务划转至北投集团,需持续关注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变更后管控及业务运营状况。(2)投融资方面承压。广西新发展未来开展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业务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面临很大的资本性支出压力,公司投融资方面承受的压力明显加重。(3)刚性债务规模持续增长。近年来随着长期借款等增加,广西新发展刚性债务持续较快增长,目前已累积了较大的刚性债务规模。同时,刚性债务集中于公司本部,本部将面临较大的债务偿付压力。未来高速公路投入运营后,利息费用化支出压力大,对利息的偿付保障难度大。事件仍在进展中,尚不清楚公司后续经营具体情况。

河北海伟交通设施集团有限公司:海伟交通为自然人控股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石化产品、电子材料、交通材料、软包装材料的生产及销售,石化业务为核心收入和盈利来源。大公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稳定下调至BBB-负面,主要理由包括:(1)主承信达证券于2019年7月24日发布报告称,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海伟交通应在每个付息日前十个工作日内,将应付利息金额存入偿债专户,且应在本金兑付日前十个工作日内,将本期债券应付金额的20%存入偿债专户。但截至2019年7月24日,海伟未将16海伟01应付利息和应付本金额的20%存入偿债专户,可能导致债券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大公就此事项与海伟集团进行沟通,海伟集团表示正全力以赴开展筹资工作,但截至2019年7月29日,海伟集团未提供最新偿债资金凭证。(3)截至2019年3月末,海伟集团有息债务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短期有息债务为56.35亿元,占总有息债务比重为88.53%,短期偿债压力较大。(4)海伟集团多次纳入被执行人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媒上市公司。联合资信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负面下调至AA稳定,主要理由包括:(1)跟踪期内,公司传统媒体广告业务仍持续下滑,现金类资产大幅减少且受限较高,应收类款项坏账、财务及股权投资减值、商誉减值及股权投资损失规模大,流动性枯竭;资产及权益大幅收缩,同时债务负担上升,偿债能力下滑,并形成巨额亏损。(2)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且跟踪期内实际控制关系变动频繁,董监高成员中多名变更,且目前董监高设置未满足章程约定,公司治理结构不尽完善。(3)2018年公司以现金16.68亿元收购车音智能60%股权,交易完成后形成约15亿元商誉,溢价高。(4)公司2018年以前重大投资标的中部分公司经营情况不佳,甚至停止经营,截至2018年底完成全额计提商誉减值。(5)2019年7月,公司完成对时报传媒84%股权的转让,2019年收入规模可能受到影响。(6)截至2019年6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国广资产合计对公司持股比例为12.13%,直接持股8.20%;直接持有的股份中,质押为99.79%,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100%,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等4家法院轮候冻结100%,被上海市公安局轮候冻结70.98%。截至2018年底,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中,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已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冻结;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221%股权已被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冻结,而且质押比例97.84%;深圳爱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0%股权已被司法冻结;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15.12%股权中的45.75%已质押。公司持有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明显降低。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公司存在股权稳定性不佳、董监高频繁变更、业务调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财务杠杆上升、流动性有所弱化等问题。

天津物产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津物产集团实际控制的贸易企业。大公将物产九江列入信用观察名单,主要理由包括:(1)2018年以来,公司毛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盈利能力较弱,且2019年以来,公司停止铁矿贸易自营业务,对业务规模造成一定影响;(2)公司仍与股东存在较多关联交易,且存在上下游客户重合情况;(3)公司预付账款持续增长,同时受应付账款、预收款项下降影响,2018年以来,经营性现金流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且流出规模有所增加,无法对债务和利息形成保障;(4)2019年3月末,公司有息债务全部转为短期有息债务,存在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5)公司全额分配利润的方式仍不利于净资产的积累。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发行人为天津物产实际控制但股权均已被出质,规模较小,毛利率空间很薄,现金流恶化,债务全部集中于短期,偿债压力上升,加上天津物产及其子公司负面消息频发,可能对公司再融资产生负面影响。发行人目前仅一期中票16物产九江MTN001存续,金额6亿元,将于19年9月14日到期,提醒投资者关注兑付情况。

本周有10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信威通信买方信贷业务涉及代偿,海航控股、双鸭山城建、天广中茂因信披违规等受到监管措施,豫能化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国购投资续发债券违约,美晨生态、长沙轨交股权从属关系变更,邗江城建、相城城建高管变更,此外相城城建涉及股东注资。具体分析如下:

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7月25日,北京信威母公司信威集团发布公告称,信威集团以买方信贷模式开展海外公网项目。其中,在柬埔寨项目中,海外运营商XINWEICambodia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离岸金融中心融资2500万美元,北京信威为其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开立保函并提供全额保证金质押担保。近日,招行北京方庄支行书面通知,将北京信威为海外项目客户在招行北京方庄支行存入的保证金合计人民币约1.73亿元进行划扣,用于担保履约。就此,北京信威启动反担保追偿程序,向柬埔寨项目借款人及反担保提供方XINWEICambodia进行追偿。大公对此表示关注。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国资委下属上市公司,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海航控股于2019年7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收到海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内容涉及:海航控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关联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占用海航控股资金56.70亿元、9.00亿元,相关资金于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前清偿。该行为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2017年修订)第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对该行为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严格遵守《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切实为上市公司利益,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确保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公司受航油价格上升影响近年来毛利率持续下降,叠加资产减值和汇兑损失18年亏损幅度较大,且18年逾期偿还事项可能导致债务集中到期,潜在周转压力巨大。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级煤炭生产企业。2019年7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19日,公司子公司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分公司义马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截至该公告日,事故的现场搜救工作已结束,事故调查组已全面启动事故调查工作,善后处理工作有序进行,空气和水等环境监测数据稳定达标。根据公告信息,截至2018年末,义马气化厂资产总额44.46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1.64%;2018年义马气化厂实现营业收入28.9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影响较小。中诚信国际由此关注。涉事子公司规模有限。

国购投资有限公司:民营房地产企业,已发生实质违约。联合评级于2019年2月1日将国购投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将“16国购01”、“16国购02”、“16国购03”、“18国购01”、“18国购02”、“18国购03”和“18国购04”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2019年7月23日,公司发布《国购投资有限公司关于“16国购03”公司未能按时兑付利息及回售本金的公告》显示,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以及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偿付“16国购03”债券利息及回售本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联合评级将密切关注上述违约事项进展情况及该笔债务的偿付情况,联合评级由此关注。

双鸭山市大地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双鸭山市城投平台,双鸭山市国资办全资持有,从事双鸭山市市政道路和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业务。18年双鸭山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26.53亿元和150.13亿元,平衡性很差。19年7月4日,公司收到黑龙江证监局出具的决定:公司信息披露负责人崔大勇先生于近日收到黑龙江证监局出具的决定。公司未能按照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约定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经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8年年度报告,直至2019年6月25日才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根据《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五条规定,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计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崔大勇先生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对上述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根据《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五条规定,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崔大勇先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管理措施并计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公司及信息披露负责人崔大勇先生高度重视本次收到警示函情况,并立即进行整改。公司将按照《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在信息披露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东方金诚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

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18年汽车配件和园林绿化分别贡献了收入的37%和63%。2018年9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张磊先生与潍坊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潍坊城投签署协议约定张磊先生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4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数的10%)。2018年11月7日,张磊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楠女士与潍坊城投及诸城投资签署协议约定潍坊城投联合诸城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公司2.4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数的16.86%)。2019年6月27日,上述两次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己完成,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潍坊城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诸城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联合评级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新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力度还有待观察。

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目前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联合信用关注公司如下事项:(1)深交所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2019年7月24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决定,因公司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公司未按规定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作出正确修正,深交所对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2)公司股东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年7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东方盛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民营公司)于2019年7月26日收到福建证监局出具的决定书,内容如下:东方盛来作为天广中茂第三大股东,于2019年4月27日做出不可撤销承诺:2019年4月30日前向天广中茂提供2000万元财务资助,2019年5月31日前向天广中茂提供1亿元财务资助。上述款项将转入东方盛来与天广中茂设立的以东方盛来为主体的共管账户,专项用于向天广中茂提供流动资金借款,解决天广中茂日常运营及工程复工等问题,不得挪作他用。上述承诺已超过履约期限。福建证监局于2019年6月11日对东方盛来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但截至2019年7月9日东方盛来仍未履行上述承诺。公司第一大股东邱茂国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公司部分全垫资项目停工且遭遇部分银行抽贷、断贷等,目前14个银行账户及子公司股权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被冻结,且16-17年年报也存在不实记载。目前剩余一期公司债16天广01将于19年10月进入回售期,提醒关注。

扬州市邗江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扬州市邗江区主要的基建主体,18年扬州市邗江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亿元。本次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7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根据公司股东会审议决定,免去张玉和、徐飞、尹学玉、张显科、李俊的董事职务,选举戴军、王宇东为新的董事,董事会成员由七人变为五人。免去朱方明监事职务,选举张羡铃为新的监事。经邢江城建职工代表大会全体职工代表一致审议通过,同意选举刘在亚为公司职工董事。截至公告出具日,上述董事、监事、高管调整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18年公司净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主要是邗江区国资办将扬州维扬发展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无偿划拨至公司所致。截至18年底,公司对外担保金额44亿元,担保比例29%,主要为扬州市内其他投融资主体和建筑施工企业,另外对民营企业扬州鼎展贸易有限公司担保余额0.4亿元,可能存在一定代偿风险。

苏州市相城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为苏州相城区重要的基建设施和公用事业运营主体,苏州相城区18年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09亿元和74亿元。东方金诚关注公司如下事项:2019年7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1)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变动:2019年6月2日,根据区委文件,提名骆键同志为公司总经理人选,提名刘乙余同志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黄金明同志不再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李洋同志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2019年7月5日,公司股东同意更换董事及部分高管人员。(2)公司增加注册资本:2019年6月20日,公司股东作出如下决定:公司注册资本由46.6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7.66亿元人民币。本次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由股东相城国投以货币形式进行增资。本次增加注册资本后,公司注册资本为47.66亿元,相城国投持有公司100%股权。公司已于2019年7月10日完成增加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17年公司股东变更为苏州市相城国投,实际控制人为苏州相城区政府。近年公司净资产有所波动,其中17年净资产减少主要是资本公积和少数股东权益减少,18年净资产回升主要是股东货币资金注资21亿元。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唯一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开发建设主体,长沙市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0亿元、支出1330亿元。2019年7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长沙市财政局持有的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长沙市国资委,变更后由长沙市国资委履行相应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实际控制人保持不变,依然为长沙市人民政府。截至公告出具日,长沙轨道股东变更已经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并备案。中诚信对此表示关注。

本周有18项正面评级行动,其中玉环国投、湘江投资外部支持较好、自身规模扩大。其他城投类发行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平台地位较好,产业类发行人经营状况改善、业务可持续性好、股东支持力度大,但部分仍存在较大的偿债和流动性压力。具体分析如下:

玉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下辖县级玉环市平台,18年玉环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3.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0亿元。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2018年以来,玉环市经济平稳增长,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大麦屿港和宁波舟山港的并购合作,预计未来玉环市的区位优势将明显提升,地区经济发展将保持稳定发展;(2)公司从事玉环市的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交通维护、自来水销售和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业务区域专营性很强、多元化程度较高;(3)2018年公司无偿获得玉环交投、南部湾区等公司股权,综合财务实力大幅增强;(4)作为玉环市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国有资产运营主体,公司在债务置换、资产划拨和财政补贴等方面继续得到股东给予的大力支持。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规模有限但平衡性较好,区域地位较高,自身规模增长较快。

南京浦口康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浦口区平台,主要从事区域内保障房建设等业务。18年浦口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3.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64亿元。新世纪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跟踪期内,浦口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台积电等一批重点龙头项目落户投产,区域发展前景向好,浦口康居业务发展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2)浦口康居作为浦口区为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而成立的核心主体,国资体系地位突出,跟踪期内,其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区域垄断地位。(3)近年来浦口区政府及股东在增加实收资本、资产注入等方面给予浦口康居的支持力度较大,公司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公司所在区域财力规模有限。

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淮矿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大公将其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是:(1)公司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之一,煤炭资源储量丰富;(2)公司与销售区域内大型钢铁企业仍保持长期合作关系;(3)公司自有煤炭运输专线仍有助于煤炭销售,为其长期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4)2018年,由于焦化综合利用项目二期产能释放,且主要焦化产品价格继续上升,公司焦化业务盈利能力继续提升;(5)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润有所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规模大幅增加,对利息和债务的保障能力有所增强;(6)公司实现整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级煤炭生产企业,淮矿股份是发行人核心上市子公司。大公将其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是:(1)公司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煤种优势突出,区位优势明显,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2)公司仍与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保持良好的战略客户合作关系,且临近销售市场,运输较为便利,为其长期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利保障;(3)2018年,由于焦化综合利用项目二期产能释放,且主要焦化产品价格继续上升,公司焦化业务盈利能力继续提升;(4)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润有所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规模有所增加,对利息和债务的保障能力有所增强;(5)公司实现煤炭板块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集团控股的发电企业,中诚信国际将其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稳定。(1)股东支持力度增强。2018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华能集团对公司在资金及项目获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在高成本的到期债务置换方面,华能集团协助公司将其部分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置换为基准或者基准下浮的低息贷款,公司债务压力明显缓解,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总债务规模降至475.53亿元。(2)区域用电需求保持较高增速,经营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以来受益于区域内工业企业产能的释放,内蒙古自治区用电需求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及2019年1~5月,内蒙古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5.50%和12.00%,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公司发电量的增长奠定较好基础。(3)机组利用水平及上网电价均有所回升。2018年,内蒙古区域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推动公司发电机组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当期机组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577小时和12.60%至4891小时和838.37亿千瓦时;同时,市场化交易电价降价幅度收窄,且新投产运营的魏家峁电厂外送电价相对较高,公司上网电价较上年同期亦有所提升。(4)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未来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公司目前在建的和林电厂2*66万千瓦机组、北方胜利电厂1台66万千瓦机组和乌达莱风电47.5万千瓦项目拟于2019年内投运,届时公司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5)盈利能力有所好转。受益于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以来经营性业务持续减亏,并于2019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当期经营性业务利润为2.18亿元。同时受益于处置资产获得投资收益,公司2018年分别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8.78亿元和5.18亿元,同比均扭亏并大幅增长。2019年,随着在建项目的投产,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6)畅通的融资渠道。公司与多家银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得到各银行授信共计719.66亿元,其中尚未使用授信额度为356.03亿元。此外,公司下属内蒙华电为上交所上市公司,拥有权益融资渠道。不过公司债务负担仍然偏重,截至2019年3月末债务资本比接近80%。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截至19年3月末无锡市灵山景区管理中心、无锡市国资委、无锡产发分别持有其51%、48.18%和0.82%的股权,无锡市灵山景气管理中心由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全资持有。核心业务是灵山胜境景区运营。中诚信国际将其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理由包括,(1)政府支持力度很强。18年公司子公司无锡拈花湾文投获得无锡产发和灵山景区管理中心合计注资3.77亿元。18年公司获得财政扶持补助为1.60亿元。(2)资本实力有所增强。18年受益于注资,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累积,18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11.26%至50.29亿元。(3)景区经营情况良好,客流量持续增长。18年公司景区客流量同比增长19.76%至539.46万人次,进而推动门票收入和景区内部经营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39%和21.39%至4.84亿元和4.71亿元。(4)尼山项目正式开园,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景区收入规模。尼山圣境景区于18年9月试开园,且于19年5月正式开园,截至19年6月末尼山圣境景区累计客流量为57.08万人次。(5)随着灵山胜境的成功以及公司对拈花湾景区的不断培育,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咨询策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公司已完成多个项目的前期创意设计和建设,随着阶段性成果陆续展现,预计19年该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约2亿元,将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新的增长点。(6)融资渠道畅通。截至19年3月末,公司从各银行获得综合授信额度为77.10亿元,其中未使用金额为37.01亿元。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盈利规模和资本实力尚有限,项目后续仍具有较大投资压力,近年来债务负担和流动性压力也有小幅增长。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交建子公司,截至目前中国交建持有公司100%股份,中国交建为A+H股上市公司,中交集团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18年铁路、公路和桥梁工程建筑施工在核心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2%、79%和9%。新世纪将其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主要依赖为,(1)施工优势显著。中交二公局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并且拥有459项专利,公司自成立以来承接多个世界级大型施工项目,施工技术优势显著且高难度、高水平的工程施工方面经验丰富。(2)在手订单充足。近年来中交二公局以公路及桥梁建设为主,并努力发展铁路工程建设业务。目前公司订单较为充足,可为其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保障。(3)股东支持力度较强。中交二公局的唯一出资人中国交建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中国交建能在资金和业务等方面为公司提供支持。(4)融资渠道畅通。中交二公局具有良好的资信状况和信贷融资能力,能从各大商业银行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公司尚未使用授信充足,且具有明显的融资成本优势。

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国资委全资持有,公司收入包括景区门票、索道、酒店、景区资产、场地租赁等,目前已建成的著名景区包括西岭雪山和宽窄巷子。新世纪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理由为,(1)旅游环境稳中向好。受一系列文化及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出台,以及居民收入提高等驱动,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前景良好。跟踪期内,成都市经济保持增长,旅游总收入实现较高速增长,成都文旅主业环境向好。(2)资本实力增强。作为成都市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国有独资企业,成都文旅可获得的政府支持力度较大。跟踪期内,公司继续获得股东成都市国资委11亿元增资,公司资本实力得到增强。(3)货币资金充裕。跟踪期内,得益于股东拨款,加之当年通过四川省政府专项债券拨入较多资金,公司存量货币资金较为充足。(4)融资渠道较为通畅。成都文旅控股子公司文旅股份系新三板上市公司,且公司近年来与多家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授信总额相对较高,剩余授信空间较为充裕,可为债务偿付提供一定保障。

福清市国有资产营运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省福州市代管县级市福清市城投平台,承担福清市范围内的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和水务运营等工作。18年福清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规模分别为78.01亿元和98.84亿元。中诚信国际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理由为,(1)福清市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8年福清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78.00亿元,同比增长9.7%;同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福清市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2)公司作为福清市唯一的国有一级独资企业,地位尤为重要。公司仍为福清市唯一的国有一级独资企业,承担福清市范围内的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和水务运营等工作,在推动福清市城市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元洪投资区的业务布局更加明晰,未来发展前景良好。(3)元洪投资区功能定位的明确推动公司业务布局及发展思路的落实;随着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新设子公司经济效益显现,未来公司园区开发及运营业务发展前景良好。(4)公司持续获得股东的资金支持,且预计未来规模将增大。鉴于公司重要的主体地位,公司继续获得股东及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2018年,公司获得福清市财政局拨付资金合计24.83亿元;获得债务置换资金16.93亿元;获得政府补助0.46亿元。同时,根据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未来三年,公司预计新增投资260亿元,以上投资款由福清市财政安排以资本金方式注入。(5)债务规模下降明显,融资空间提升。2018年末,公司总债务较上年减少10.58亿元至42.77亿元;同期末,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降至41.33%和22.03%。公司随着债务置换及到期债务的偿还,债务规模及财务杠杆均下降明显,融资空间扩大。

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100%持股,广州开发区重要的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主要负责开发区内物业租售、市政拆迁及代建、招商及投资服务、物业管理、酒店住宿及餐饮、融资租赁等业务。新世纪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理由为,(1)区域环境较好。跟踪期内,广州开发区综合实力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仍居于前列,园区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推进,广州开发区将面临新的建设机遇,能够为广州高新投的业务发展提供较好的外部环境。(2)业务地位突出。跟踪期内,作为广州开发区重要的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广州高新投业务地位仍突出,能够在资本金注入、资产划入、资金补助等方面持续获得股东的支持。(3)业务结构多元化。跟踪期内,广州高新投主要负责开发区内物业租售、市政拆迁及代建、招商及投资服务、物业管理、酒店住宿及餐饮、融资租赁等业务,公司业务经营多元化,有助于提升抗风险能力。(4)物业资产大幅增加。跟踪期内,主要得益于合并范围扩大及在建项目达到可供租赁状态等,公司物业资产大幅增加,未来随着开发区内轨交线路建成运营,资产具备一定增值空间,可为公司债务偿付提供一定支撑。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下属钢铁企业。新世纪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柳钢集团具较强区域竞争优势。柳钢集团是目前广西唯一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规模优势较明显,区域内市场地位显著。公司所处地理位置靠近北部湾经济区,外部区域环境较好。(2)2018年柳钢集团盈利水平继续提升。受益于钢铁行业景气度恢复、钢材价格大幅上涨、自身精细化管理成本得到良好控制等因素影响,柳钢集团经营业绩向好,2018年盈利水平继续提升。(3)经营性现金流良好,货币资金充裕。近年来柳钢集团经营效益向好,经营性现金流保持净流入,货币资金较为充裕,对即期债务的保障能力增强。(4)2018年合并范围扩大,业务领域拓展,钢铁在建产能大幅增加。柳钢集团2018年新增不锈钢业务,并接受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涉及在建产能919万吨,项目完工后,公司铁、钢、材产能将大幅扩张,其中钢材产能将增至2719万吨,公司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但公司19年以来盈利边际恶化,毛利率下降较快。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为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为实际控制人,截至19年3月末招商局港口合计持有公司58.35%股权。公司依托湛江港口资源开展港口装卸及港务管理业务、堆存业务和其他业务。联合资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作为西南沿海港口群的龙头港,湛江港区位优势明显,在港口设施、集疏运条件及货运资源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2)跟踪期内,公司在资金注入、政府补助等方面持续获得股东和湛江市政府的有力支持。(3)跟踪期内,公司债务规模大幅下降,债务负担明显减轻。(4)跟踪期内,随着股东增资完成,公司所有者权益大幅增长,资本实力显著增强;招商港口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招商局集团及招商港口的统一管理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未来公司可利用招商局集团在港口航运、商贸物流、地产开发和综合金融等方面的资源和运营优势,做大做强主业,并适时拓展其他业务,增强整体竞争力。

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企业。新世纪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基于:(1)区域市场及规模经营优势。广百集团商业零售、物流、展贸等主业发展核心区域为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近年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2)商业零售资源优势。门店相当部分位于广州市北京路等商业中心地段。跟踪期内,公司以38.32亿元交易对价完成对广州友谊100%股权的收购(19年3月纳入合并范围,广州友谊无刚性债务),公司零售业务进一步增强。(3)资产流动性较好。广百集团主业收现能力较强,货币资金较充裕,资产流动性保持较好水平。(4)三元里地块完成挂牌出让,回笼大量资金。2018年,广百集团被收储的三元里大道地块完成挂牌出让,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已收到全部土地收储补偿款约32.29亿元。公司优势主要在于:1)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公司商业零售板块主要为上市子公司广百股份运营,公司持有广百股份53.23%比例,目前均未质押,对应市值约15亿元,且公司持有广州农商行3.87亿股(按公允价值核算),对应市值15亿元,且公司账面理财和结构性存款合计约12亿元;2)公司自持物业主要位于广州市,以成本法入账且基本无受限。截至19年3月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18亿元,其中仅0.2亿元受限。3)短债比例低,货币资金能覆盖全部短债。不过考虑到:1)公司收购广州友谊金额较大,应付股权转让款20亿元左右计入其他应付款,债务水平应更高;2)近年投资支出较高,18年和19年投资现金流均大幅净流出,主要为股权投资和理财投资,后续看公司还将建造南部物流枢纽项目,预计需投资超过15亿元,仍有一定投融资压力。

抚州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抚州市主要的城投平台,从事抚州市基建设施、供水及安装、公交运营等业务,18年抚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亿元。东方金诚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基于:(1)跟踪期内,抚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较快,六大支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实力较强;(2)公司作为抚州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继续得到实际控制人及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3)随着多家企业股权划入,公司主营业务区域专营性及综合财务实力均明显增强。公司城投属性较强,在抚州市平台地位较高,且政府支持力度较可,每年补贴均在3亿元以上。

如皋市经济贸易开发总公司:如皋经开区最重要的基建设施和土地开发整理主体。18年如皋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70亿元和108亿元,如皋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57亿元和20亿元。本次东方金诚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主要基于:(1)南通市下辖的如皋市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实力很强;(2)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及作为氢能产业链发展载体的如皋氢能小镇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如皋经开区经济实力很强,经济规模在如皋市占比很大;(3)跟踪期内,公司从事的如皋经开区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仍具有较强的区域专营性,随着子公司的增加及新增如皋氢能小镇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主营业务区域专营性进一步增强;(4)作为如皋经开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整理主体,公司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得到了股东及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综合财务实力进一步增强。17年公司净资产快速增长,主要是实收资本增加17亿元,全部为货币资金注资,股东支持力度较可。

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独资贸易企业。联合资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包括:(1)2019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商贸控股集团(剥离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8年末净资产24亿元,资产负债率26%,18年实现净利润1.31亿元)重组并入公司,并将公司定位为未来具有国内影响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产性综合服务商。重组后,新集团要从传统商贸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地产和先进石化相关产业为主,集流通和制造联动的业务格局。(2)跟踪期内,公司保持了其在汽贸领域的规模优势,并稳步实施转型升级,为规避价格风险和汇率风险,主动减少传统大宗贸易的业务量。同时,12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高性能聚丙烯项目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聚丙烯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将于2019年8月底正式投产,实现先进石化相关产业收入及利润。考虑到广东省聚丙烯需求缺口较大,预计项目达产后经济效益良好。(3)公司优质土地资源丰富,其中,鱼珠及吉山地块已纳入三旧改造范围,占地面积75.51万平方米,预计将产生可观的收储补偿及资产增值收益,另外部分土地储备未来将作为产业地产进行开发利用,增值潜力大。(4)跟踪期内,受益于广物房地产股权转让款及鱼珠项目部分收储补偿款到账,公司债务负担明显减轻,债务结构得以优化。同时,随着广物房地产股权的转让,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大幅下降,目前或有负债风险很小。(5)公司现金类资产对一年内到期债券的保障能力较强。

株洲市湘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市湘江流域综合治理、湘江沿岸旧城改造的唯一主体,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株洲市国资委,株洲市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亿元、支出457亿元。联合资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包括:(1)跟踪期内,株洲市经济持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公司外部发展环境良好。(2)跟踪期内,株洲市政府将株洲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划入公司,公司资产及权益规模均大幅增长,业务区域进一步拓展至湘江新城,成为株洲市重要市级平台,公司未来业务收入有望实现一定增长。(3)跟踪期内,公司持续获得较大力度的外部支持。

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两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国有投资主体之一,专营河南省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大公本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A,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包括:(1)河南省是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2018年河南省经济继续增长,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未来省内高速公路建设需求仍较大;(2)公司作为河南省收费还贷性高速公路唯一的投资运营主体,在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仍具有重要地位,得到政府在项目资金及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3)公司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资产全部为国道或省道干线高速公路,运营的主要路段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单公里通行费收入同比有所增长,处于较高水平;(4)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提升,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且继续增长,盈利能力很强。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其中15海伟01、15海伟02、16海伟01失去质押回购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