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三期(2019.8.2)

《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三期(2019.8.2)
2019年08月02日 14: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重要事件点评

7月19日,微软发布了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包括Azure云计算业务在内的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而包括Windows业务在内的更多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这不仅是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营收的历史性突破,也推动着微软成为美股第三家市值超过万亿的公司。

“功臣”Azure是仅次于亚马逊旗下AWS云计算产品的第二大云服务平台。Microsoft Azure是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主要目标是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平台,帮助开发可运行在云服务器、数据中心、Web和PC上的应用程序。云计算的开发者能使用微软全球数据中心的储存、计算能力和网络基础服务。当前,微软通过早先“混合云策略”的AzureStack产品家族建立起优势,逐步完善销售能力储备到SPI完整部署的良性循环。往后,Azure有望进一步通过开放生态,从云端智能向终端边缘设备渗透。从Gartner近期公布的2019IaaS魔力矩阵中可以看出,云计算厂商的头部效应越发明显,领导者矩阵与2018年一致还是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三家。为微软创造斐然业绩的Azure,是这家软件巨头在发布收益报告后能否保持其领先的万亿美元市值的关键。

转型智能云业务,微软重回巅峰。错过移动互联网的最佳发展期后,微软没有错过云时代。2014年2月,微软云计算和企业部门的执行副总裁萨提亚·纳德拉接过微软CEO的指挥棒,开启了一段大刀阔斧的变革。纳德拉上台后,对微软赋予了全新的定义:一家为全世界提高生产力的云平台公司,并为微软确定了“云为先”的战略:砍掉没有优势甚至已成负累的业务板块,出售诺基亚业务;铺设云场景,262亿美金收购LinkedIn,将海量商业用户引向云;组织架构上理顺关系,Windows优先级下降,把云升至最高级。一系列的战略行动让微软“起死回生”。2015财年,微软的云收入不过80亿美元,到了2017财年飙升至189亿美元。云服务收入在微软总收入的比重从2015财年的10%提升至2017财年的21%。至此,微软成为在规模上和亚马逊不相上下的云服务提供商。

云计算对微软意义重大。面对云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亚马逊AWS,微软充分发挥自身拥有强大的混合云的优势,捆绑终端用户产品助推云业务持续增长,让个体企业客户按不同的节奏向云计算挺进。如今,微软公布的业绩显示,在最新的这个季度云计算成为它最大的收入来源,超过了一贯以来的主营业务——Windows的收入;收入增速高达39%,远远超过了整体收入的12%的增速。这显示出云计算正成为微软营收增长的发动机,它凭借云计算业务打下的基础在即将迎来爆发的物联网时代可望占有一席之地。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需求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动态

广联达:持股5%以上的股东涂建华先参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认购

广联达7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涂建华先生拟以其持有的不超过11,265,520股(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本公司股份参与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认购。

恒华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8700万元至10511万元,同比上升20%至45%

恒华科技7月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8700万元至10511万元,同比增长20%至45%。

浪潮信息:发布2019年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

浪潮信息7月18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发行的股票种类为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并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方式进行。

浪潮信息: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的公告

浪潮信息7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浪潮集团及其子公司浪潮软件集团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配股方案中确定的可配售全部股份,并确认用于认配股份的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浪潮集团及其子公司浪潮软件集团承诺将根据调整后的配股方案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

用友网络:收购北京薪福社15%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750万元

用友网络7月19日发布公告,拟收购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企业北京用友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北京用友薪福社云科技有限公司15%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750万元。

恒生电子: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净利润67200万元至68200万元,同比上升124%至127%

恒生电子7月26日发布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7200万元人民币到682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4%到127%。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5500万元人民币到260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4%到16%。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广联达: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28.72%;归母净利润895.45万元,同比下降39.13%

广联达7月31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28.72%;归母净利润895.45万元,同比下降39.13%。

行业新闻

巨头新动态

IBM宣布获得AT&T数十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36氪 7月17日消息,IBM宣布获得了AT&T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IBM称,它与AT&T公司签署了一项多年协议,允许AT&T在IBM云计算服务上托管其商业应用软件。IBM发言人证实,这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将“在几年内”履行完成。

微软单季度云计算业务收入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

36氪7月19日消息,微软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季度内,包括Azure云计算业务在内的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Azure营收同比增长64%,而包括Windows业务在内的更多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这是微软智能云部门营收首次超过更多个人计算业务营收。

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收购AI初创公司Bitfusion

TechWeb 7月19日消息,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宣布收购AI初创公司Bitfusion,交易完成后,VMware计划使用Bitfusion的技术支持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工作负载。该公司计划将Bitfusion集成到其vSphere平台中。

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全面集成阿里云

36氪7月25日消息,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集成阿里云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和支持。根据合作协议,未来Salesforce的核心服务,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和Salesforce平台,将全面集成阿里云,为大中华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

百度智能云与央视网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媒体研发中心

36氪7月17日消息,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共建人工智能媒体研发中心,联合打造媒体产业人工智能产品,将云+AI能力应用到央视网各个场景中。此外,百度智能云还会为央视网提供云主机、内容加速(CDN)、安全等等多项云计算服务。

Arm与联通合推物联网新平台,支持任意设备云端连接

36氪7月18日消息,Arm宣布与中国联通旗下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最新进展,Arm已成功部署基于Arm Pelion设备管理平台与Mbed OS操作系统所打造的全新物联网平台。Arm推出Pelion物联网平台,支持任意设备进行灵活的云端部署,进一步消除物联网复杂性与碎片化的阻碍。

“浪潮云”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开始推进上市准备工作

36氪7月22日消息,“浪潮云”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1亿美元。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国务院所属、财政部管理的投资机构,以及地方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地方财金集团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及民营专业投资机构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浪潮云研发能力、云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投入。此外,浪潮云将推进上市准备工作。

拉萨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证券时报7月23日消息,拉萨市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数字拉萨”,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拉萨和西藏自治区的数字产业建设,共建“数字拉萨创新实验室”。

阿里云发布物联网一站式产品资源包

36氪7月24日消息,阿里云发布物联网一站式产品资源包,包含设备接入、设备管理、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安全等一系列产品的资源项,该资源包降价幅度达到30-50%。目前阿里云物联网一站式产品资源包已在阿里云官网上全面上线。

青云QingCloud宣布产品全线升级,并推出多款新品

36氪7月25日消息,在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9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宣布推出包括QingCloud IoT平台与EdgeWize边缘计算、QingStor融合存储在内的多款新品及产品升级,与浪潮联合推出微型云数据中心——青立方Qing³ Rack易捷版,并宣布上海1区升级为区域架构。

腾讯宣布进军日本云计算市场

36氪7月26日消息,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表示,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目前,腾讯云已经与日本市场的部分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其合作伙伴包括日本游戏公司Pitaya、日本IT公司E-business等。

华为云启动鲲鹏凌云伙伴计划,拟首批投入1亿元支持合作伙伴

36氪7月26日消息,华为云业务启动鲲鹏凌云伙伴计划,计划首批投入1亿元生态资金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支持,帮助100家伙伴完成基于鲲鹏云服务的开发、应用移植。之前华为表示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云计算半月刊 云计算 微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