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108期—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108期—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07月25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化工  区域:新疆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或“公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企业,兵团八师国资委持有公司10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3月末,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无质押或冻结情况。依托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天业集团形成了以氯碱化工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模式。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新疆天业(600075.SH)42.05%股权,是其控股股东。

氯碱业务产业链完善,具备规模和成本优势,但行业周期性强,当前面临行业下行风险。截至2018年末,公司并表范围内控制PVC产能140万吨,烧碱产能110万吨,规模均为国内第二。公司还具备电石产能27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同时配套建设了PVC管材、电石渣制水泥等装置。从产业链角度看,公司具备“电力-电石-氯碱-管材-废渣利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做到了电力、电石自给率100%,成本端优势明显。2018年,公司氯碱业务营业收入128.4亿元,毛利率45.7%,是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8年四季度以来,氯碱行业景气下行趋势明显,下游行业对烧碱需求萎缩,6月末烧碱价格同比下跌幅度超过30%,盈利能力显著下降。预计2019年下半年及2020年,氯碱行业将处于下行周期中,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其他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未来资本支出规模较大。公司涉足的塑料节水制品、水泥、农产品等业务收入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目前公司已经逐步退出农产品业务。在化工领域,公司还建成了BDO(20万吨/年)和乙二醇(25万吨/年)装置,目前BDO行业过剩严重,公司BDO装置处于亏损状态,给公司业绩造成拖累。而乙二醇业务也面临价格大幅下跌的局面,短期看盈利前景不佳。公司规划建设“10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总投资规模约80亿元,其中一期60万吨预计将于2019年底建成。根据计划,2019至2021年公司每年将投入约20亿元建设乙二醇项目,给公司带来一定资金压力。

资产流动性弱,负债以短期为主,债务结构亟需改善。公司资产中非流动资产占比约73%,资产流动不佳。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5%,总负债规模263.3亿元,其中有息负债超200亿元。有息负债中,短期负债占比超6成,公司面临一定的再融资压力。

融资渠道畅通,控股股东给予公司一定外部支持。公司通过银行及公开市场发债的融资渠道较为畅通。公司计划将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提升资产流动性。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当前市值约20亿元)未被质押,仍有一定再融资空间。此外,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通过税收优惠、资源划拨、补助等形式给予公司外部支持,提升了公司的信用资质。

风险提示:1、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来自氯碱业务,当前氯碱行业景气下行,公司面临较大的盈利下行压力;2、在建乙二醇项目投资规模大,且盈利前景不确定性较大,需关注潜在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疆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