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金融开放资管变局加速 券商机构业务竞争加剧

中金:金融开放资管变局加速 券商机构业务竞争加剧
2019年07月22日 08: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金融开放再提速,资管变局加速

  来源:中金点睛

  7月20日,国务院金稳委推出11条对外开放措施,旨在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开放进程[1]。总体来看,我们重申此前观点,即开放措施不会影响现有行业格局,反而会加快头部机构能力提升,使市场优胜劣汰过程加速。我们认为,资管行业受到的影响将最大、券商的轻资本机构性业务也将受到一定冲击;开放措施对保险业影响有限。

  资管变局加速

  自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框架得以厘清。截止目前,6家大行、2家股份行和2家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成立;其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已获批开业。相关公司目前并未披露在理财子公司股权层面引入外资。此次金稳委11条举措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在子公司层面以及孙公司层面进行股权合作,并且理财公司层面可以由外资控股。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渠道、品牌、客户、资产获取等领域优势明显;而海外头部资管机构在产品设计、管理、运行上有更丰富经验,双方互补性明显。

  我们认为,未来大概率会出现银行理财子公司引入外资股东的事件,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甚至可能出让较大的控股权以快速建立资管能力。这对目前资管行业的经营者(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私募基金、券商资管部门)等将造成较大冲击。

  对保险公司影响或较为有限

  金稳委首次在文件中正式明确,开放外资持股寿险公司比例放开较由原定的2021年提前至2020年。由于国家总理在7月初已提及此事项[2],因此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我们认为开放时间表提前将有利于友邦在中国大陆的地域扩张进程(另外也会小幅利好在国内有一定品牌认知度的保诚、安联)。不过,由于友邦坚持高质量代理人策略,代理人培养周期较长,且产品定位较为高端,因此政策对于友邦2019-2020新业务价值增长的直接贡献较小。与此同时,我们预计目前国内的合资保险公司股权变动将加速,外资机构有可能通过直接收购现有牌照的方式缩短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

  券商机构业务竞争加剧

  和保险类似,本次将取消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由2021年提前到2020年。券商领域目前已有摩根大通/野村东方国际/瑞银证券等实现外资控股;登记备案的外资私募机构已近20家、预计期货及公募基金领域也会有新的突破。

  考虑到头部券商在资本规模/客户基础/网点布局/投研实力等领域的先发优势,我们认为对行业的整体冲击较小。但在跨境/衍生品等机构业务、以及轻资本的投行/财务顾问/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外资机构将逐步成为重要市场参与者和竞争者。

  债券市场外资机构参与度有望提升

  金稳委还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且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我们预计外资机构在债券市场的成交、评级、交易将更为活跃,明显有利于境内债券市场深度、效率的提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金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