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前哨:企业融资现状调研 • 深圳

中金前哨:企业融资现状调研 • 深圳
2019年07月19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中金前哨是中金宏观研究打造的一个全新产品。针对不同的热点话题,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草根调研,汇总一线信息,形成宏观研究的“前哨”。特别强调地是,我们做的是盲人摸象,也是管中窥豹,我们不是精准的逻辑推理和数据验证,我们只是想用实际观察到的“小真相”为“大宏观”的深入研究增添一丝格外的温度和色彩。 

报告精彩纷呈

下载中金研究APP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更是全国性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汇集了众多金融机构。我们企业融资调研来到深圳,走访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信托公司,了解到的信息主要包括:

当地银保监局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重点监测和积极引导

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存量规模近10万亿元,其中40%左右通过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等在内的农村金融机构完成;深圳银保监局也积极推动区内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强化绩效考核,倾斜内部资源,对科技型民营企业贷款按50%风险权重计算资本成本,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普通贷款优惠30bp。

此外,从银行不良贷款率监督指标上看,尽管相比于去年有所上升,但整体仍属于风险可控的范围;同时,银行方面也表示,由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大部分都是抵押贷,即使出现不良,最终银行端的损失也相对可控。

目前整体融资环境稳中趋紧

受经济环境和个别风险事件影响,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今年整体给企业的信贷并不宽松,比如之前可以做信用贷的客户,现在需要担保才能做,对抵押物的审核也更加严格。在投放贷款上,分层愈加明显,对于之前审批了授信额度的大企业,会积极鼓励企业使用授信额度,鼓励手段包括利率优惠、给供应链上下游配套优惠政策等,所以大企业融资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

中型企业(包括上市民企)相对难一些,利率在基准左右;小企业更难,除去利率上浮,对抵押物、经营情况、流水都有一定要求和限制;特别地,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另一个普遍和便捷的融资方式是深圳的红本房产,通过企业主房产抵押融资,供公司用于经营周转使用。比如某股份制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最高可贷房子总价值的七成,1000万元额度的上限,很大的一个流向就是小微企业主,用以满足小微企业短期流动性需求。

本地城商行、农商行存款资源充足,贷款也相对激进

深圳本地城商行、农商行的存款质量是相对比较好的,客户很多来自农信社整合的本地居民,近几年城市旧改征地类的土地赔偿很多,这些构成了稳定的存款来源;同时,小银行的贷款也相对激进一些,比如抵押贷款中,小银行只要求有抵押物,可能对具体贷款用途审核并不严格;但对于大银行而言,更多要审查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抵押物仅作增信之用;目前,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同业业务上,在企业存款、贷款上还没看到显著的边际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金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