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银行业营收同比保持高增 利润增速持平

中泰证券:银行业营收同比保持高增 利润增速持平
2019年07月17日 07: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半年报营收同比:预计国有行在10%,股份行18%;小银行20%左右。基数原因使营收2季度仍能保持同比高增:假设在存贷利差环比稍降背景下,我们预计净息差环比微幅下降8-10bp,1-2季度非息累积同比依旧分别为20%、15%,则国有行、股份行半年报营收同比较1季度下降0.5个点左右、国有行在10%,股份行18%;小银行半年报较1季度略降2个点,在20%左右。

  净息差分析与中收:存贷利差略收窄,主动负债利率环比贡献较小。1、存贷利差:供求弱平衡及结构因素驱使下,贷款利率缓慢下行,但存款压力相对减缓,存贷利差降幅预计不大。2、主动负债利率:对净息差环比贡献较小,同比主动负债资产差额大的受益较多。中收:传统业务高增,创新业务平稳。1、传统中收业务预计继续保持高增速:银行低风险偏好下对零售资产的追求进一步加大。2、创新业务预计平稳:理财预计持续承压;委贷、信托等非标资产收缩放缓,对中收有一定支撑;19年以来保费收入保持较高的增长,预计银行在代销业务上的收入也有一定高增。

  资产质量近期压力不大,不良率保持稳定。总体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压力目前不大:1、资产质量虽然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但时间有滞后性。2、资产质量与宏观经济是“弱周期的”逻辑:经济缓慢下行,资产质量的压力近期不大。(详见我们年度策略:银行2019年策略:“弱周期”or“强周期”)3、微观逻辑:存量风险消化较多,新增授信更为谨慎。银行刚从资产质量压力中走出来,放贷是比较谨慎的,新增以按揭和大型企业为主。

  拨备有释放空间,预计利润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国有行4.2%、股份行9%,小银行14%。1、存量拨备处于较高水平,有释放利润的空间。2、1季度营收高增,银行以丰补歉大幅计提拨备,拨备反哺利润空间进一步加大。3、净利润对信用成本敏感性较高,我们对信用成本对净利润做了敏感性分析:每少计提5bp信用成本,净利润同比增速可提升2.5个百分点。

  银行资产负债表:整体平稳高增;分化趋势加剧,强者愈强。1、负债端呈分化趋势:2季度行业整体存款保持8.4个点平稳高增,存款呈现向上市大中型银行集中的趋势。包商破刚兑以来,中小银行主动负债承压。2、负债端分化加速驱动资产端的分化:2季度信贷整体保持13个点平稳高增。流动性分层背景下城商行缩表抛售利率债,国有行配置力度大幅上升。

  银行板块投资建议:稳健收益的来源。银行半年报持续稳健,预计不会有雷;预期经济缓慢下行,限制板块弹性;但低估值、业务持续稳健能为板块带来稳健收益,大规模机构资金会青睐。个股方面,核心资产逻辑会持续,看好招行银行、宁波银行;我们7月金股是常熟银行。偏进攻性的组合是: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偏防御的组合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出预期。中美协商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