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颠簸还会延续,波动仍是机会——2019年2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兴证固收.利率】颠簸还会延续,波动仍是机会——2019年2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2019年07月16日 07: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投资要点

2季度GDP同比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季调环比有所上行,反映基本面仍有韧性。2季度GDP同比6.2%,较1季度下行0.2%。但GDP季调环比上行0.2%至1.6%。1)分产业来看,二产当季同比有所下行,三产增速持平于1季度。2)支出法来看,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回升,消费和净出口的拉动作用有所下滑。

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5.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反弹,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上行,但仍维持低位。

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从5月的11.2%下行至10.9%,但环比符合季节性。

房地产资金来源从7.56%下降至7.16%,主要受销售回款的拖累。但随着近期收紧地产信托融资、债券融资的政策陆续出台,后续地产资金来源增速大概率将继续下行。

新开工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走弱,但环比强于季节性。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从5月的11.35%降至10.46%,环比增速19.5%,略超季节性。住宅竣工面积同比从5月的-10.9%进一步降至-11.68%,但环比增速46.51%,明显超季节性。考虑到后续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大概率继续下行,地产施工和竣工速度或将放慢。

土地购置面积跌幅小幅收窄,但大趋势未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从5月的-33.22%回升至-27.52%,或受一二线土地成交有所回暖影响,但从大的趋势来看,土地购置面积及其领先指标百城成交土地占地面积仍在下行。

受6月专项债加速发行+专项债可作资本金政策利好推动,基建投资小幅回暖,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4.1%,环比强于季节性。

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至3%,但仍维持低位。

基数效应+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6.3%。

社零消费同比较5月提升1.2个百分点至9.8%,汽车促销+购物节效应是主要因素。

住宅销售面积同比继续回落,但环比略超季节性,区域周期错位明显。6月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从-0.7%降至-1%,环比读数为46.68%,略超季节性。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中西部地区增速回落且为负。

债市环境仍有利,3季度可能是比较好的交易窗口。2季度经济数据指向地产投资边际放缓,基建温和回升,基本面下行但有韧性,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定力。往后看,市场仍有颠簸,一是相比6月份流动性有边际收紧迹象,二是收益率接近前低,交易盘集中、市场博弈气氛仍然较浓。但总体来看,下半年整体环境对债市有利,3季度可能是比较好的交易窗口:1)基本面前高后低概率确定,通胀高点或已至,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也将继续回落,3季度名义增速相比1-2季度将有所回落。2)6月社融数据指向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偏弱,下半年社融增速偏平稳,但企业真实融资需求仍然偏弱,8月份以后社融增速相比前期可能有所回落。3)包商事件后,中小银行可能已经进入信用收缩的状态,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整体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上升。4)全球需求趋于放缓、全球央行宽松导致水位仍在上升,在人民币维持稳定的前提下,外资可能持续增加对国内债券的介入。5)基本面偏弱+地方债供给高峰已过,配置部位修复有利市场做多。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报告正文

2季度GDP同比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季调环比有所上行,反映基本面仍有韧性。2季度GDP同比6.2%,较1季度读数6.4%有所下行。但GDP季调环比从1季度的1.4%上行至2季度的1.6%,反映基本面仍有韧性。1)分产业来看,二产当季同比有所下行,三产增速持平于1季度,一产增速有所上升。二产当季同比从1季度的6.1%降至2季度的5.6%,三产当季同比维持7%不变,一产当季同比从1季度的1.4%上升至1.6%。2)支出法来看,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回升,而消费和净出口的拉动作用有所下滑。投资对GDP的累计同比拉动从1季度的0.77%上升至2季度的1.21%,这与地产投资上半年仍表现出一定韧性,以及政策逆周期调节背景下基建投资有所回暖有关。消费对GDP的累计同比拉动从1季度的4.17%下降至2季度的3.79%,这与2季度社会零售销售相对偏弱的表现相对应。净出口对GDP的累计同比拉动从1季度的1.46%下降至2季度的1.3%,贸易摩擦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

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5.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反弹,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上行,但仍维持低位。

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从5月的11.2%下行至10.9%,但环比增速为31%,符合季节性。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回升0.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则分别下降0.3和3个百分点,这与不同区域地产内生周期分化的趋势相一致。

房地产资金来源增速从5月的7.56%下降至7.16%,主要受销售回款的拖累。其中销售回款对地产资金来源拉动下降0.71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地产资金来源的拉动上升0.2个百分点。但随着近期收紧地产信托融资、债券融资的政策陆续出台,后续地产资金来源增速大概率将继续下行。

新开工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走弱,但环比强于季节性。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从5月的11.35%降至10.46%,但同比读数的走低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从环比来看,6月住宅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速19.5%,略超季节性。住宅竣工面积同比从5月的-10.9%进一步降至-11.68%,但环比增速46.51%,明显超季节性。考虑到后续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大概率继续下行,地产施工和竣工速度或将放慢。

土地购置面积跌幅小幅收窄,但大趋势未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从5月的-33.22%回升至-27.52%,或受一二线土地成交有所回暖影响,但从大的趋势来看,土地购置面积及其领先指标百城成交土地占地面积仍在下行,土地购置费同比大概率也仍在下行通道。

基建投资小幅回暖,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4.1%,环比强于季节性。基建投资的反弹可能是受到6月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尤其是土储专项债发行放量),以及6月10日出台的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利好推动。往后看,基建下半年可能会持续回升,一是专项债当资本金可以弥补前期基建投资的软肋,二是地方债可能会扩容,但大的方向仍受地方隐性债务管控和非标到期的约束。

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但仍维持低位。6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较5月进一步上升0.3个百分点至3%,连续2个月回升或是前期减税降费措施效果的体现,但企业利润增速仍为负,制造业主动去库存阶段尚未结束,且去年三季度制造业投资的基数较高,后续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变化仍需进一步观察。

基数效应+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6.3%。1)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明显上升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产量同比增幅较为明显的新能源汽车、计算机、汽车、发电机组等品类的去年同期基数均较低。2)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0.68%,这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出口交货值的有所好转相对应。3)部分短期因素也对抬升6月工业增加值读数有积极作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6月25日新能源补贴新政生效,企业存在赶工出货的行为,但进入7月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速度可能放缓。4)黑色系工业品(如粗钢、钢材等)6月产量也有回升,但限产力度在增大,叠加去库压力,后续生产活动可能受到抑制。

社零消费同比较5月提升1.2个百分点至9.8%,汽车促销+购物节效应是主要因素。6月汽车零售额同比上升17.2%,较上月提升15.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汽车国标从7月开始由国五向国六切换,汽车厂商在6月份加大了对国五标准的汽车的促销力度。受电商购物节的提振,6月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较上月明显提升。

住宅销售面积同比继续回落,但环比略超季节性,区域周期错位明显。6月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从5月的-0.73%降至-1%,受去年同期较高基数扰动,环比读数为46.68%,略超季节性。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中西部地区增速回落且为负,正如我们中期策略报告《交易衰减的周期——2019年下半年利率市场展望-20190611》指出的,地产周期调整时间、棚改货币化力度、人口流入程度的差异,正在使得地产周期在区域之间的分化不断加剧:东部和一线城市周期正在筑底,而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则可能面临需求透支后的趋势回落压力。

债市环境仍有利,3季度可能是比较好的交易窗口。2季度经济数据指向地产投资边际放缓,基建则温和回升,整体来看,基本面下行但有韧性,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定力。往后看,市场仍有颠簸,一是相比6月份流动性有边际收紧迹象,二是收益率接近前低,交易盘集中、市场博弈气氛仍然较浓。但总体来看,下半年整体环境对债市有利,3季度可能是比较好的交易窗口:1)基本面前高后低概率确定,通胀高点或已至,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也将继续回落,3季度名义增速相比1-2季度将有所回落。2)6月社融数据指向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偏弱,下半年社融增速偏平稳,但企业真实融资需求仍然偏弱,8月份以后社融增速相比前期可能有所回落。3)包商事件后,中小银行可能已经进入信用收缩的状态,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整体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上升。4)全球需求趋于放缓、全球央行宽松导致水位仍在上升,在人民币维持稳定的前提下,外资可能持续增加对国内债券的介入。5)基本面偏弱+地方债供给高峰已过,配置部位修复有利市场做多。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相关报告

20190712 结构问题是核心线索——6月金融数据点评

20190710 CPI或已见顶,PPI仍然承压——6月通胀数据点评

20190630 关注基建的后续走势——6月中采PMI点评

20190614 地产边际放缓,基建仍待发力——5月经济数据点评

20190612 弱社融支撑债市交易——5月金融数据点评

20190612 CPI压力可控,PPI冷热不均——5月通胀数据点评

20190611 交易衰减的周期——2019年下半年利率市场展望

分析师声明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兴证固收.利率】颠簸还会延续,波动仍是机会——2019年2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黄伟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80003

喻坤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7090003

左大勇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70005      

研究助理:徐琳

(1)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3)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下行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