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报 | 如果“聪明钱”之间掐架了,该听谁的?

读研报 | 如果“聪明钱”之间掐架了,该听谁的?
2019年07月16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在A股中,有几类资金被冠以“聪明钱”,一类是代表了机构行为的海外投资者、本土机构投资者(社保资金、公募基金)和产业资本,另一类则是代表了民间枭雄的融资资金。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聪明钱”的操作步调也许不完全一样,但应该差不太多。和追涨杀跌却经常被套的散户不同,他们都有足够的耐心和敏锐的嗅觉,能做到低位布局、高位锁定胜利成果。所以,如果我说“聪明钱”之间其实也经常掐架,你会不会觉得意外?

如果“聪明钱”之间掐架了,听谁的更靠谱?

不同聪明钱之间会意见相左

招商证券近期发布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策略报告,报告指出自2018年年末以来,陆股通与融资资金在A股的占比出现了明显背离。

事实上,这种背离并不难理解。虽然都顶着“聪明钱”的光环,但陆股通和融资资金的投资理念和获利方式千差万别。在作者看来,前者多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属于偏中长线资金,更倾向于选择在市场低估的时候进行左侧布局;而后者由于需要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且一笔融资融券的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大多追求右侧投资,往往通过短期套利以获得超额收益。

面对不同的招数,你也许会好奇谁更胜一筹、更具有先行指标的价值?这份报告的结论是:如果出现陆股通连续买入(多周)而融资客卖出的背离状态,市场多迎来上行区间,当一旦出现北上资金连续卖出而融资资金连续买入的背离情况,市场大多逐渐达到阶段性高点,其后出现回调。

同一类“聪明钱”之间也会有分歧

如果说陆股通和融资资金作为两种不同的“聪明钱”,其行为出现背离还不足为奇,那么同一类“聪明钱”之间的内部分歧或许更少被外界关注,也更容易引起误读。

虽说在多数投资者眼中,外资可能是长线资金的代言词,但事实是,作为一个共同体,外资的内部也并不完全步调一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研报发现,外资中也有追涨杀跌的交易盘,而且比例还不低。

国盛证券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曾尝试去推演外资中交易盘的占比,其结论是,北上资金中有约 1/4左右的交易盘,包括对冲基金、量化基金甚至游资风格的短线交易型资金。这些短线资金会受到市场情绪、汇率、美股、贸易摩擦等因素调整风险敞口,甚至追涨杀跌。今年5月市场所感知的北上资金大幅流出,正是在市场调整、汇率急速贬值、全球波动加剧、贸易摩擦升级等共同因素作用下,这部分短线交易盘集中流出所致;而非一部分人所揣测担心的、由于担心盈利、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使得长线外资改变了流入趋势。

另外,就算是思路高度一致的同一类资金,其在不同阶段的投资逻辑也会发生变迁。比如华泰证券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提到,陆股通从2018年的“逆势而为”到2019年“顺势而为”,整体交易特征发生了转变。具体来说,2018年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与上证综指两者之间呈现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达-0.947;2019年以来(截至 2019.07.01),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与上证综指两者之间则呈现高度正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860。

事实上,如开头所言,顶着“聪明钱”这个光环的资金其实不少,不同“聪明钱”的交易思路和行为也千差万别。所以,只有对“聪明钱”的结构做更仔细的拆分(而不是一言以概之),才有可能去理解不同交易行为背后的真正意图。从这个意义上,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简单跟随或揣测“聪明钱”入场节奏去做交易、做波段,那可真是一点也不聪明。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融资 贸易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