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谢春生、杨亚宇(研究助理):通达信解读20190712

【计算机】谢春生、杨亚宇(研究助理):通达信解读20190712
2019年07月15日 0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7月10日,通达信/财富趋势(全称: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通达信是国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的供应商,主要面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金融软件解决方案,为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建设其投资者行情交易终端、终端用户信息系统以及客户服务系统等。同时为终端投资者客户提供证券信息服务。

公司股权结构极为集中。黄山先生直接持有公司90.98%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黄青先生直接持有公司1.19%的股份。黄青与黄山为兄弟关系,黄山、黄青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92.17%的股份。

1、通达信的业务和盈利模式?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1)面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产品及维护服务;(2)面向终端投资者的证券信息服务业务。

通达信的产品适用于各种典型场景,可以在PC端(Windows终端、Mac终端、Linux终端)、移动终端(Android手机、iOS手机、Android平板、iOS平板)和Web终端使用。

通达信的软件产品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对外销售。证券信息软件产品及维护服务、证券信息服务业务的盈利模式不尽相同:

(1) 证券信息软件产品一般采用两种收费方式:一是与客户签订合同时,通常收取合同总额一定比例的预付款,在公司完成客户软件系统销售,并经安装调试验收合格后,收取剩余比例的合同款;二是公司完成客户软件系统开发,并经安装调试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收取全部合同款。

(2) 维护费收入: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在免费维护期届满后按年收取维护费。维护费的收取标准根据公司与客户签署的合同确定,一般按照软件销售合同总金额的一定百分比收取。

(3) 证券信息服务业务:公司采用预收费方式向投资者进行销售,投资者通过支付系统向公司支付款项。

2、通达信的体量?

2016-2018年,通达信收入为1.79亿元、1.69亿元、1.9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1.18亿元、1.43亿元。2009-2018年公司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4.5%。近十年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业绩与证券市场景气度有关。证券市场低迷时,公司面向证券公司的软件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可能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如2017年;证券市场高景气度时,公司面向证券公司的软件产品销售收入增加,可能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加,如2015年。

通达信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7%以上,但是近年来毛利率逐年小幅下滑,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证券信息服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公司招股书称:为提升证券信息服务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逐步加大行情信息和数据资讯的丰富度和改善用户体验,逐步增加购买数据资讯的投入,并对传输专线和主机托管进行扩容,产品投入上升使得证券信息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

2015到2018年,公司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从95.0%上升到97.2%,毛利率逐步提升。

3、通达信核心业务是什么?

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面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产品及维护服务,面向终端投资者的证券信息服务业务。

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是2B,一个是2C。

通达信提供的产品内容主要包括:证券信息软件产品、证券信息软件维护服务、证券信息服务业务。

2015-2018年,针对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及维护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均稳定在83%以上,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从各业务收入占比结构看,证券信息软件维护服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近几年,证券信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在12%-16%之间,占比稳定。

4、通达信在证券IT领域的定位?

公司与国内约90家证券公司建立了经常业务合作关系。公司主要客户为包括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绝大多数拥有经纪业务资质的证券公司,公司软件品牌“通达信”在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通达信是典型的金融IT公司,更确切地说,是证券IT公司。

近2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均为:上证信息公司、深圳信息公司、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武汉汉王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上证信息公司、深圳信息公司占公司全年采购金额的比例超过60%。我们认为,公司供应商较为集中的原因是:公司产品所需的证券期货行情信息均来自于相关证券期货交易所,该类信息一般由交易所下属的经营行情数据信息的公司提供。

一般而言,提到金融IT/证券IT公司,首先想到的是恒生电子赢时胜金证股份同花顺等。通达信在证券IT领域是否与以上厂商构成直接竞争?

实际上,证券公司IT系统是包括软件系统和硬件产品的综合性复杂系统,证券公司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前端应用、中后台系统和核心系统三部分。

(1) 在证券公司信息系统前端应用领域,主要供应商为同花顺、大智慧(维权)和通达信等。

(2) 在证券公司信息系统中后台柜台系统领域,主要供应商为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顶点软件和金仕达等公司。

(3) 证券公司信息系统的最末端核心系统则由交易所和证券公司自建。

通达信整体收入不高。2015-2018年,通达信营收均不到2亿元,低于恒生电子、同花顺、大智慧等公司的营收。

通达信机构客户收入高于同花顺和大智慧。从收入结构看,同花顺、大智慧收入主要来自C端,两者收入主要依靠非机构客户。相反,通达信收入则以机构客户为主。2018年,通达信机构客户收入1.67亿元,同期同花顺、大智慧分别为1.43亿元、0.92亿元。

证券IT产品客户黏性较大。公司业务主要涉及证券公司信息系统的前台应用领域,近年来,证券信息系统前端应用领域已形成相对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用户需求、监管要求的变化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内具备相应技术实力且拥有一定客户基础的研发企业数量较为有限,主要包括通达信、同花顺、大智慧等。受投资者使用习惯、系统安全性、稳定性以及系统升级维护复杂度等因素影响,机构客户一般不会轻易更换软件开发商,证券行情交易软件产品黏性较大。

5、通达信净利率为什么高于行业均值?

从毛利率看,通达信毛利率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相差不大,通达信、同花顺、恒生电子毛利率均为90%附近。

从净利率看,2014-2018年,通达信净利率在70%附近,高于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值。

我们认为,原因可能在于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支出收入占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1) 与同花顺相比,公司软件产品主要面向机构客户,C端客户少。公司近几年无广告等业务宣传费用支出;

(2) 公司专注于机构版产品的销售和维护服务,目前尚未大力发展面向终端投资者的产品和服务,使得公司业务规模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小,相应的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量远小于同行业公司;

(3) 近几年公司资金充足,货币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是公司财务费用的主要贷方科目,导致公司整体财务费用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

(4) 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低于同花顺、恒生电子等公司。

6、公司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通过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可以大致判断未来公司的业务重点发展方向。

公司招股书称,拟募资7.78亿元投资四大项目: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项目、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项目。

结合公司的募资计划、行业分析、业务分析,我们认为,以下可能是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1、我国证券市场仍处于不断完善、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证券市场的发展也需要通过证券IT系统来展现和支持。

2、除证券公司外,公司面向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已为部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开发了相应的行情交易软件产品。公司机构客户的软件产品销售额未来或将进一步提升。

3、公司未来可能以机构版行情交易终端、个人版金融终端为载体,一方面整合基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金融信息服务,例如实现AI侧边栏、智能指标云计算、行业知识图谱等功能,另一方面基于加深金融信息数据深度和广度,提供面向证券分析师、投资咨询机构等专业化的金融研究终端,拓宽公司目标用户范围。

4、通过证券市场大数据与安全技术的结合,有利于预防及控制证券交易风险。公司拟构建的以行业安全为核心的安全监测系统,可实现反欺诈,提升通达信的竞争力。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证券市场景气度低于预期的风险,技术和研发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证券公司 机构客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