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二期(2019.7.15)

《云计算半月刊》第三十二期(2019.7.15)
2019年07月14日 23: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重要事件点评

7月9日,百年硬件巨头IBM以190美元每股的价格和现金的方式,对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Red Hat)所有已发行和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收购交易。按照交易合约,红帽之后将并入IBM混合云部门,依然保持独立运营能力,吉姆·怀特赫斯特将继续担任红帽的首席执行官,并加入IBM的高管团队。这个价值340亿美元的收购不仅是IBM史上最大一笔收购案,更是IBM寻求向云计算业务发力进军的重大举措。

红帽:一顶集合云精神的“帽子”。创立于1999年的红帽早先营收主要依赖于向客户提供电话支持,之后才转向“为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开源技术的解决方案、免费提供软件”的商业模式。如今,红帽通过提取开源社区上游技术产品,对其进行测试并整合打包,最终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卖给企业用户,收取支持服务费用。根据2019第二财季财报,红帽当季实现营收8.23亿美元,已经实现了66个季度不间断营收增长。可以说,红帽开创的基于开源的商业模式,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也很难模仿的。而IBM自2012年以来就试图在开源世界和云市场立足。面对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等强劲对手,IBM需要一个杀手锏,他们看上的正是红帽。红帽开源、采用社区驱动方式的特点,完全是云精神所在。红帽提供可靠、性能优异的Linux、混合云、容器和Kubernetes技术,能够帮助客户集成新的和现有的IT应用、开发云原生应用、标准化行业领先的操作系统,并对复杂环境进行自动化与安全管理。有了它,IBM的客户不需要推倒重来、不需要考虑跨平台就可以混合使用公共云和私有云应用,并通过一个平台直达任何云端。

IBM:云是转型成败的关键。IBM有四大营收增长引擎:社交,移动,分析和云计算。自2012年以来,IBM的营收一直在下滑。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营收同比下滑2%,盈利同比下滑1%。但在整体营收下降的情况下,云业务板块的营收却在快速的增长。自2013年以来,云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25%,比例增长了6倍,2019财年第一财季云收入超过190亿美元。正因如此,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一直在将IBM从传统的硬件产品中抽离出来,一心向云。而云业务收入从2013年只占总营收的4%增长到今天的25%,这得益于全面的即服务(as-a-service)产品组合,以及软件、服务和硬件的增长。全面的综合能力使IBM能够为客户建议、构建、迁移,并进行跨公有、私有和本地环境的多云管理。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以12个月计,IBM云计算收入增长至超过190亿美元。红帽将为IBM提供基于开源技术的下一代混合多云平台,对红帽的收购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为IBM营收带来约两个百分点的年复合增长率。

混合云:云计算发展的新浪潮。混合云是一种集成云服务,它将公共云和私有云结合在一起,在企业内部实现各种不同的功能。实施混合云基础设施可确保组织中的所有平台均无缝集成。可以说,曾经的公有云是云计算的第一波,争夺的是“增量”的互联网市场;如今的混合云就是云计算的第二波,争夺的将是存量市场、企业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大多数企业只有约20%的工作负载迁移到了云端,那么还有80%的核心业务市场面临云化,而这个部分是最难的部分,也是高价值的云深水区,需要更多的企业级能力积淀,这也是各路互联网云计算公司纷纷联手传统IT进行“混搭”,来进军企业互联网市场的原因。而IBM希望吸引那些想要使用云计算,但又将最敏感数据锁定在内部电脑上的公司,对于拥有数千家公司客户的红帽恰好符合这一战略。收购红帽,正是IBM向混合云领域迈出的一大步。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需求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动态

广联达:持股5%以上的股东陈晓红先生因股份减持等原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已累计减少5%

广联达7月2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19年7月1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陈晓红先生的通知,其自前次2015年1月7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6月28日期间,因股份减持等原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已累计减少5.0000%。其目前持有公司股份62,388,5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5380%,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恒华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8700万元至10511万元,同比上升20%至45%

恒华科技7月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8700万元至10511万元,同比增长20%至45%。

用友网络:以人民币9,781,239元认购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增发股票3,835,780股

用友网络7月11日发布公告,公司以人民币9,781,239 元认购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增发股票3,835,780股。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民太安13.6992%的股权。

超图软件: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3949万元至4344万元,同比上升0%至10%

超图软件7月11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3949万元至4344万元,同比增长0%至10%。

汉得信息: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16400万元至17000万元,同比上升5.8%至9.6%

汉得信息7月12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16400万元至17000万元,同比上升5.8%至9.6%。

天源迪科: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4219万元至4603万元,同比上升10%至20%

天源迪科7月12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4219万元至4603万元,同比上升10%至20%。

行业新闻

巨头新动态

谷歌收购云存储服务商Elastifile公司

36氪 7月9日消息,谷歌宣布将收购云存储服务商Elastifile公司。谷歌在官方新闻稿中并未对这笔交易给出具体价格,但表示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交易。此次收购Elastifile的交易为谷歌云计算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谷歌表示,Elastifile将与谷歌文件存储服务集成,支持更广泛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IBM 340亿美元红帽收购案完成,将并入IBM混合云部门

36氪7月10日消息,IBM宣布以340亿美元正式收购红帽。这笔交易最初公布于去年十月,当时两家公司表示IBM将会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用现金购买红帽的所有股份。按照交易合约,红帽将并入IBM的混合云部门,而红帽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怀特赫斯特将加入IBM的高管团队,向IBM的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汇报工作。

Gartner:计划到2022年75%的数据库将部署至云平台

TechWeb 7月8日讯,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指出,云将主导数据库市场的未来,到2022年,75%的数据库将被部署或迁移至云平台。引起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库被用于做分析和软件即服务的模式。Gartner认为,企业机构正在云中部署新的应用程序并以更快的速度迁移现有的数据资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

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将发布鲲鹏920芯片测试数据

36氪7月2日消息,在“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会上,华为副总裁、云业务集团总裁郑叶来在演讲中表示,预计到2025年,绝大多数的企业都会上云,77%的用户都会基于人工智能,未来人工智能将是云上竞争的关键。他还表示,鲲鹏920芯片具有很高的性能,今年7月中下旬将在北京发布测试数据。

腾讯云“WeCity”5.2亿中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

36氪7月2日消息,腾讯云以5.2亿元成功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这也是腾讯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华为云存储All-Flash战略发布,推出全新一代极速IO云硬盘

TechWeb 7月4日消息,华为在成都发布云存储All-Flash战略,并推出战略落地的首个产品全新一代极速IO云硬盘,标志着华为云存储正式进入微秒时代。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万物感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为加速各项依托云计算的创新产业发展、满足各类新兴应用对数据实时性的诉求,华为云打造出全新一代智能数据底座,引领云上存储从毫秒走向微秒时代。

张掖市与华为签订张掖华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36氪7月8日消息,张掖市与华为在兰州签订张掖华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张掖市将借助华为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全面推动当地绿色生态农业、全域全季生态旅游业及智能终端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共建区域云生态体系,推动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阿里云发布“御风计划”,将引入物联网产品分销伙伴

36氪7月11日消息,在首届阿里云物联网分销商大会上,阿里云宣布正式启动“御风计划”,该计划将全面升级阿里云物联网生态圈,以物联网各场景标准化解决方案为复制分发基础。同时,阿里云将全面引入物联网产品分销伙伴,分销伙伴将最高享29%的高额返佣。

拥堵全国第7降到第39位,阿里云高德蚂蚁携手武汉治堵

阿里云头条7月11日讯,阿里云武汉城市峰会上,武汉交警展示了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高德、蚂蚁在交通治理方面的合作。武汉交警依托阿里云飞天大数据云平台,打通融合交管各部门业务数据和高德地图实时动态数据,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端口中的各类车驾管政务服务,实现交通信息实时监测、堵点路段分析研判、大型活动赛事交通保障等各类有效管理。

腾讯云首推一站式语音解决方案,助力网络音频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网7月9日讯,腾讯云近日基于领先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原有游戏多媒体引擎GME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站式语音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够精准检测和识别网络音频中存在的不良信息,促进网络生态健康发展。

英飞凌将与腾讯云跨界合作,计划推进智能楼宇和HMI

东方资讯7月11日讯,日前,英飞凌科技与腾讯云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双方将在智能楼宇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更加环保安全的未来楼宇。英飞凌作为创新传感器及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将为腾讯智能楼宇系统计划中的智能楼宇开发、以及腾讯其他云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持。腾讯云方面,将采用包括英飞凌智能筒灯等解决方案,并将英飞凌领先的传感器集成至腾讯智能楼宇系统中。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云计算半月刊 IBM 华为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