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丨周小刚】乐普医疗(300003):内生增长加速,重磅产品逐步进入收获期

【医药丨周小刚】乐普医疗(300003):内生增长加速,重磅产品逐步进入收获期
2019年07月12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方正证券(维权)研究

  观点

  事件(1):

  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50%。

  事件(2):

  近期,公司参股公司辽宁博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甘精胰岛素注射液(3ml:300单位/支(笔芯))申请生产获得NMPA受理。

  事件(3):

  近期,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凯沃尔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人工智能心电图机(OmniECG B120 AI)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受理通知书》。

  事件(4):

  近期,公司自主研发的血管内药物(紫杉醇)洗脱球囊导管(冠脉),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受理通知书》。

  点评:

  业绩略超预期,内生增长加速。按照2019H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5%中值测算,单二季度归母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16.74%,主要与去年同期有澳大利亚Viralytics公司1.5个亿投资收益影响。公司内生增长亮眼,按照扣非中值40%增长测算,单二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40.23%,略超预期(市场预期内生增长约35%),浙江新东港新增45%股份于2018年4月开始并表,此部分新增贡献利润在2019Q2对表观增速影响减小,主要与可降解支架快速放量有关,预计可降解支架带来5000-6000万利润贡献,随着学术推广以及三四季度的PCI手术高峰期(二季度淡季),预计NeoVas全年大概率销售2万条。制剂部分,医院处方略受带量采购影响,但OTC端仍实现较快增长。整体上,可降解支架NeoVas上量带动公司内生业绩快速增长,其余产品增长稳定。

  多个重磅产品报产受理,上市后有望贡献业绩。公司(或参股、控股子公司)的血管内药物(紫杉醇)洗脱球囊导管(冠脉)、人工智能心电图机及甘精胰岛素等重磅产品报产相继获得受理,有望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介入无植入”理念是介入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故过去十年的技术发展主要集中于药物涂层球囊(DCB)和可降解药物涂层支架(BVS)。DCB能够有效治疗支架内再狭窄(in-stent restenosis,ISR)、冠状动脉原发病变(包括小血管病变)和分叉病变,以及其他适应症(高出血风险患者;正在口服抗凝药物或近期进行外科手术,如心房颤动、置换人工心脏瓣膜的患者;有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或既往有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史的患者以及拒绝体内置入异物的患者)。DCB相比于DES具有明显优势:减少术后双联抗血小板治疗时间,减少血栓发生,更低的靶病变血运重建(target lesion revascularizition,TLR)和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ac events,MACE)发生率,无支架相关并发症等。2014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欧洲心胸外科学会(EACTS)心肌血运重建指南推荐使用DCB治疗各类ISR(包括裸金属支架BMS-ISR,DES-ISR),证据等级为IA级。除ISR之外,DCB已被欧盟批准用于治疗小血管病变。中国专家共识均已推荐DCB用于ISR、小血管病变、分叉病变治疗。预计DCB市场在百亿级规模,按照20%DES替换率,降价30%的降价幅度测算,国内市场大约25亿元。人工智能AI-ECG有望解决国内大量缺乏专业心电医生的问题,实现患者在这些医疗机构的属地化、快速化心电分析和诊断。甘精胰岛素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在糖尿病领域的产品布局,公司目前已在推广无痛注射针,渠道建设较为完善。未来这些重磅产品逐步上市,有望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在研产品梯队齐全,提供持续的业绩增长动力。公司目前在研管线丰富:(1)器械领域,心耳封堵器及输送装置项目已完成临床植入及一年临床随访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随访数据的整理工作,预计在今年申请注册;切割球囊、可降解封堵器现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药物洗脱球囊已报产。经心尖二尖瓣修复系统产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经导管二尖瓣修复系统进入动物实验阶段;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际先进水平的经导管植入式人工心脏瓣膜今年将启动全球临床试验研究。(2)药品领域,主要产品在研进展顺利,氯吡格雷及阿托伐他汀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苯磺酸氨氯地平完成临床实验,缬沙坦和盐酸倍他司汀等品种完成药学研究,处于临床实验阶段,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已开启稳定性研究。同时,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进入三期阶段,临床入组顺利,预计年内将报产,门冬胰岛素及人胰岛素临床申请获得受理,GLP-1抑制剂艾塞那肽及利拉鲁肽(成都圣诺)进入申报注册阶段。总体上,公司在研管线丰富,重磅产品较多,为未来持续高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我们测算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90/1.12/1.44元,对应28/22/17倍PE。公司是心血管大健康平台型企业,器械在控费政策下逐步进口替代,药品基层渠道布局完善,市场空间较广阔。公司通过外延并购逐步进入肿瘤免疫疗法领域,并进一步拓展在心血管领域的布局,为未来培育稳定的业绩增长点。看好公司在心血管及肿瘤领域的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高值耗材降价超预期、药品招标降价超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药品集采进度超预期等。

特别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周小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