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下调房企评分中枢:预计行业下行压力增加,企业信用风险上行

【今日推荐】下调房企评分中枢:预计行业下行压力增加,企业信用风险上行
2019年07月12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2018年底至2019年一季度,地产债阶段性发行环境改善、利差下行。但伴随2019年二季度以来调控及融资政策相继收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房企面临现金流弱化、信用资质下降风险。为了充分反映主体信用变化趋势,我们将下调房地产行业主体评分中枢。

下移原因1:行业下行压力增加,房企销售、融资双承压。2019年以来三、四线楼市下行压力大,近期地产融资政策频收紧,叠加房企债务到期金额仍较大,企业现金流和长期经营压力上行。2018年房企现金流压力已有所体现,样本房企偿还债务金额同比增长达33.87%,而债务融资增速则下降至5.42%,资本支出同比下滑1.62%。2019年房企到期债务规模上行,销售承压、地产融资收紧可能导致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增加。

下移原因2:高杠杆运行,现金流稳定性偏弱。房地产行业高杠杆特征明显,现金流稳定性较弱。2017年以来房企账面杠杆率高位趋稳,但地产信托等规模快速增加则显示企业加杠杆意愿仍较强,行业下行阶段高杠杆、高成本融资的债务风险更大。2017年二季度以来,新增地产信托规模跳升至约2000亿元,2019年一、二季度新增地产信托分别达2280.04和2781.19亿元。

下移原因3:债券融资环境弱化。相比于传统的开发贷、信托融资等方式,债券到期无法续期,发行环境阶段性变化大,债券融资收缩造成的偿债压力更大。2019年二季度,地产债发行情况弱化,近期个体负面事件也可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而到期、回售压力仍不小。2019年二季度,地产债发行、净融资金额分别为921.06和46.96亿元,环比一季度分别下滑25.50%和70.77%。

总结:房企评分中枢由4+下调至4。截至2019年7月10日,我们已覆盖房地产行业发债主体247个,评分中枢为4+,下移后评分中枢将调整为4。

房企评分、中枢下移 

下移原因1:行业下行压力增加,企业销售、融资双承压

2019年行业下行压力增加,房企面临销售、融资同时弱化考验,现金流和长期经营压力上升。2015-2016和2018-2019年均为房企债务到期高峰,但2015-2016年受益去库存政策和融资环境好转,企业现金流压力实质缓解;2018年尽管三、四线楼市销售火爆支撑销售回款,但融资环境紧缩、偿债规模大仍导致资本支出收缩;受三、四线楼市下行压力大、地产融资政策频收紧影响,预计2019年房企面临销售、融资同步弱化压力,叠加到期债务庞大影响,企业资本开支可能继续收缩,现金流和长期经营压力上行。2018年,样本房企偿还债务同比增长达33.87%,同期债务融资增速下降至5.42%,导致资本支出同比下降1.62%。截至2018年底,样本房企在手现金/短期债务降至0.99,在销售、融资双承压情况下,2019年企业资本支出收缩压力上行,现金流压力增加。

下移原因2:高杠杆运行,现金流稳定性偏弱

房地产行业高杠杆特征明显,上行阶段企业杠杆提升速度快,下行阶段现金流压力大。受拿地、建安开支规模大影响,房企高杠杆运行特征明显,融资方式多样,包括前端融资、银行开发贷和债券融资等,行业上行阶段企业扩张意愿强,杠杆上升速度更快,下行阶段杠杆平稳但面临销售回款、融资环境弱化双重压力,现金流稳定性弱。截至2018年底,样本房企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由2012年的67.65%升至73.40%,净负债率由0.60升至0.95倍。

自筹资金和地产信托快速增长,企业加杠杆意愿较强,融资成本上升,行业下行阶段高杠杆、高成本融资债务风险较大。2017年以来,地产融资环境整体收紧,但受自筹资金增速上行影响,剔除按揭贷款、预收款项后的房企开发到位资金来源仍维持正增长,推断自筹资金主要包括房企非标融资和债券发行,由于债券发行受限,因此非标融资实际带动了房企融资的增加。此外,2017年二季度以来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呈量、价双增局面,资金信托总额下降但地产信托余额上行,说明房企加杠杆意愿仍较强,即使行业负债率保持稳定,但融资成本上行无可避免。2017年二季度以来,新增地产信托规模跳升至约2000亿元,2019年一、二季度新增地产信托分别达2280.04和2781.19亿元。

下移原因3:债券融资环境弱化

债券融资环境收缩,到期回售压力仍不小,预计地产债净融资情况弱化。相比于传统的开发贷、信托融资等方式,债券到期无法续期,发行环境受政策或监管影响大,新发债困难时企业不得不用自有资金偿还,考虑到自有资金仍需要用于拿地,销售资金监管和合作开发增多也会影响企业货币资金的灵活性,债券融资环境弱化对企业偿债压力造成的影响更大。2019年二季度,地产债发行、净融资规模环比下滑,融资成本上行,而2019、2020年房企债券到期、回售压力仍不小,债券融资收缩可能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上升,近期个体房企负面事件也可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2019年二季度,地产债发行、净融资金额分别为921.06和46.96亿元,环比一季度分别下滑25.50%和70.77%,平均发行票面利率由5.56%上升至5.73%,而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底,按照回售比例35%测算的地产债到期回售季度平均规模约为1007.73亿元,地产债净融资压力仍不小。

总结:房企评分中枢由4+下调至4

截至2019年7月10日,我们已覆盖的房地产行业发债主体数量为247个,其中投资级(2+至3-)、投机级(4+至5)及违约级(D)房企数量分别为83、161和3个,行业中枢为4+,下修后行业中枢将调整为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房企 企业信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