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城投债】地市财政收支变化的样本观察

【中信建投 城投债】地市财政收支变化的样本观察
2019年07月08日 16: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本周观察一下近期地级市和直辖市的财政收支情况。

从财政收入看,本文仅以5月份可获得数据的157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基础进行分析。2019年5月份,样本城市整体的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4.2%(下文同比增速均为累计同比),低于去年同期4.6个百分点。样本城市增长趋势与全国整体情况基本符合。从样本城市看,2019年5月,有80%的城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为正,其中有5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20%,北海市和湖州市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了25%,延安市、驻马店市和乌海市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2.8%、20.8%和20.5%。有29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跌入负区间。 2019年5月,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有72%的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西宁市、海口市和榆林市的回落幅度最大,分别达到了-47.8%、-46.1%和-41.7%;有28%的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有所提高。

从财政支出看,本文仅以5月份可获得数据的111个城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基础进行分析。从样本城市看,2019年5月,绝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均为正。有12个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超过了30%,其中,成都市、吴忠市和濮阳市的同比增速达到了50.8%、43.7%和41%。有13个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低于5%,其中内江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2.6%。从样本城市的财政自给率看,2019年5月,有24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超过了60%。其中,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上海市和鄂尔多斯市5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超过了100%,分别达到了143%、119%、115%、114%和104%,发达地区的财政自给率仍相对较高。有11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低于20%,其中,商洛市、伊春市和安康市3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均低于10%。

投资策略:近期专项债政策以及金融市场流动性呵护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缓释流动性风险对城投债的进一步冲击。目前政策基调下,公开债务实质违约风险仍不大,甚至在产业违约难下的挤压之下,高等级、公益类平台稳。不过,隐性债务化解过程中,由于地区财政造血能力的分化以及平台转型的必然,仍对低等级城投估值及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注意甄别主体资质差、承接机构信用边际收缩、包装机构信用扩张能力减弱的主体。

风险提示:地区财政超预期恶化

正文

一、本周观察:地市财政收支变化的样本观察

1.1

5月份157个城市财政收入增速分析

1.1.1 五城同比增速超20%,三成样本城市累计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

由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公布不完全,本文仅以5月份可获得数据的157个城市财政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其中包含153个地级市和4个直辖市。从这157个样本城市的总体财政收入增速看,2019年5月份,整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4.2%,低于去年同期4.6个百分点。根据财政部数据,2019年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3.8%,低于去年同期近8个百分点,样本城市增长趋势与全国整体情况基本符合。

从样本城市看,2019年5月,有80%的城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为正,其中有5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20%,北海市和湖州市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了25%,延安市、驻马店市和乌海市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2.8%、20.8%和20.5%。有29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跌入负区间,具体来看,揭阳市、六盘水市和中山市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1%、-17.7%和-15.3%。5月财政收入整体增速较小,主要与增值税、个税减税效应有关。

1.1.2 近3成样本城市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

2019年5月,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有72%的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西宁市、海口市和榆林市的回落幅度最大,分别达到了-47.8%、-46.1%和-41.7%。有28%的城市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有所提高,其中包头市、乌海市和通辽市的增速提高幅度较大,分别达到了55.3%、55.1%和43.9%,其他城市增速提高幅度均低于30%。

2.1

5月份111个城市财政支出增速与财政自给率分析

2.1.1 绝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正

由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据公布的限制,本文仅以5月份可获得数据的111个城市财政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包含107个地级市和4个直辖市。从样本城市看,2019年5月,绝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均为正。有12个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超过了30%,其中,成都市、吴忠市和濮阳市的同比增速达到了50.8%、43.7%和41%。有13个城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低于5%,其中内江市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2.6%。

2.1.2从财政自给率看地区自身造血能力

从样本城市看,2019年5月,有24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了60%。其中,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上海市和鄂尔多斯市5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超过了100%,分别达到了143%、119%、115%、114%和104%,发达地区的财政自给率相对较高。有11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低于20%,其中,商洛市、伊春市和安康市3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均低于10%。

二、信用事件概览

财政部确定各地再融资债券发行额上限

据第一财经消息,近日一些省市在年中的预算调整报告中,首次披露了财政部对当地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进行了限制。比如财政部核定四川省今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是733亿元,上海是350.5亿元,重庆是307亿元,北京是294.45亿元。四川省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称,财政部核定我省2019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为773亿元。按照财政部关于债券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再融资债券由我省自主组织发行,严格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北京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议案的说明称,按国务院要求,财政部核定本市2019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294.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8.20亿元,专项债券156.25亿元。当地今年将发行政府再融资债券294.45亿元,用于偿还当年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重庆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称,财政部最终核定我市再融资债券额度为307亿元,比年初预算少35亿元。据此,拟调减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35亿元,其中市本级5亿元、区县级30亿元。上海将350.5亿元再融资额度拟全部转贷区级,用于偿还对应的当年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

发改委: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设施补短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提高PPP项目投资决策科学性,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近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政府投资条例》,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等规定,《通知》指出,一是要全面、深入开展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决策程序;三是严格实施方案审核,依法依规遴选社会资本;四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各项规定;五是依法依规将所有PPP项目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六是加强PPP项目监管,坚决惩戒违规失信行为。

银保监会约谈部分信托公司 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

中证网消息,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在前期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证监会就券商流动性支持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5日发布关于就《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为充分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以下简称“投保基金”) 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完善证券行业基础制度,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扩大投保基金使用范围相关方案精神,证监会研究制定了《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拟定位为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的系统性规定,一方面,明确了公司自救、股东支持、商业银行贷款、行业互助、投保基金救助等多种流动性救助方式;另一方面,规范投保基金救助条件、程序、监督管理职责等,为应对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提供制度支持。

三、一级市场:上周负净融收窄

(6.24-6.28)前周共发行城投债13只,总发行90亿元,较上周变动-309.4亿元,总偿还为167.31亿元,净融资量为-77.31亿元,较前周变动81.16亿元。

四、二级市场:本周收益率回落,信用利差被动走阔

4.1

城投债收益率

本周(7.1-7.5)城投债收益率普遍回落,5Y回落更明显。城投债收益率分位数1Y在28.90%附近,3Y在23.60%附近,5Y在26.25%附近。具体来看:1年城投债收益率分位数AAA、AA+、AA和AA-分别达到27.20%、20.20%、20.20%和37.60%;5年城投债收益率分位数AAA、AA+、AA和AA-分别达到14.70%、11.10%、11.40%和41.40%。A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收益率分别变化-3.16BP、-5.02BP和-9.4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收益率分别变化-9.16BP、-5.02BP和-15.4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收益率变化-8.16BP、-5.02BP和-15.4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收益率变化0.84BP、-4.02BP和-14.4BP。

4.2

城投债信用利差

本周(7.1-7.5)城投债信用利差普遍被动走阔,AAA和AA-走阔更明显。城投债信用利差分位数1Y在38.60%附近,3Y在38.30%附近,5Y在47.15%附近。具体来看:1年城投债信用利差分位数AAA、AA+、AA和AA-分别达到11.40%、09.40%、15.40%和67.80%;5年城投债信用利差分位数AAA、AA+、AA和AA-分别达到28.30%、19.70%、25.50%和74.60%。A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信用利差分别变化4.42BP、0.49BP和6.63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信用利差分别变化-1.58BP、0.49BP和0.63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信用利差变化-0.58BP、0.49BP和0.63BP;AA-级城投债1年、3年和5年信用利差变化8.42BP、1.49BP和1.63BP。

4.3

估值变动较大的个券

本周(7.1-7.5)估值收益率变动最大的10支城投债收益率5只收益率上行,5只收益率下行。其中,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的是16濮阳01;下行幅度最大的是16昌投01。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城投债周报:地市财政收支变化的样本观察》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7月8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师:黄文涛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分析师:曾羽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2070011

分析师:吕元祥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080002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信建投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