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计算机7月研究框架:论计算机行业关注度差异和指数差异

海通计算机7月研究框架:论计算机行业关注度差异和指数差异
2019年06月30日 1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宏达说

1、投资要点 

计算机行业机构持股集中度较高

我们根据Wind基金-专题统计-机构研究中的机构持股数据进行分析,提取2019年Q1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数据,计算机行业197只个股中共有128只个股有机构持仓,比例为65%。总持仓市值为590亿元,机构持仓前10的个股市值为232亿元,占所有计算机股票机构持股市值的39%,可以看出计算机行业的机构持仓比较集中。

机构关注度高的个股明显跑赢指数

我们计算了申万计算机指数2018年的涨跌幅和2019年1月1日至6月28日的涨跌幅,分别是-24.5%和32.8%,另外我们分别根据持有机构数量、持有市值定义了机构对个股的关注度,按照计算机个股持有机构数量进行排列,将前20的个股作为机构关注度高的个股组合,该组合2018年计算机市值涨跌为-4%,2019年1月1日至6月28日的涨跌幅为42.8%,两段时间分别跑赢指数20.5%和10%。另外,按照机构持仓市值进行排序,将前20的个股作为机构关注度高的个股组合,该组合2018年计算机市值涨跌为-4.7%,2019年1月1日至6月28日的涨跌幅为45.2%,两段时间分别跑赢指数19.8%和12.4%。可以看到,无论计算机板块处于上涨还是下跌区间,机构关注度高的个股能够有较多的相对收益。

我们将时间拉长,选取2019Q1机构持仓前50并且上市时间在2012年以前的31只个股,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28日的涨跌幅,结果为上涨434%,同期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为190%,更能够说明机构配置计算机行业实际获取的收益要远大于行业指数,因此行业指数一定程度上是无法反应机构收益。

在计算机板块,机构通过选股能够大幅跑赢指数

我们发现机构关注个股变化较快,根据wind的数据,2019年Q1机构持仓和2018年Q4相比,有12家没有变化,新增了8家公司。我们认为,由于计算机行业个股数量较多,涉及的细分子行业较多,并且由于科技行业的属性导致行业基本面变化较快,通过市场风格和基本面甄别机构能够大幅跑赢指数。

海通计算机本月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启明星辰用友网络广联达宝信软件浪潮信息

2.     7月建议关注

科大讯飞:A股人工智能绝对龙头,司法、教育信息化业务增长迅速,2C产品有望实现爆发,过去四年年化总营收增长率44%,随之而来的是销售费用4年年化63%的增长,经过几年布局,公司在产品、行业应用已经接近成熟,人员部署基本完成,无需进一步大幅扩张,我们认为公司销售费用有望得到控制,释放利润。风险提示:AI在教育、医疗、法检行业应用拓展不达预期。

恒生电子:金融IT领域的绝对龙头,资管新规落地带来改造空间。公司已经覆盖整个金融领域IT业务,并且市占率遥遥领先。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在传统金融IT领域持续领先,在AI、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投入也将转化为产品及市场竞争优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能力。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金融监管趋严的风险。

启明星辰:网络安全行业生态向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多年深厚积累,多项产品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智慧城市安全运营等新领域不断拓展。高端安全需求提升下公司品牌价值渐显。看好公司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拓展,这不仅能给公司带来业务增量和体量的提升,也是公司盈利模式的关键转变。风险提示: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用友网络:公司是领先的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提供商,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等先进技术,用友UAP私有云平台是中国大型企业和公共组织应用最广泛的企业计算平台,畅捷通公有云平台在小微企业和各类企业公共应用服务中得到运用。中国及亚太地区超过400万家企业与公共组织通过使用用友软件和云服务,实现精细管理、敏捷经营、业务创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向云转型。风险提示:软件云化进度不达预期

广联达: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司业务领域由招投标阶段拓展至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产品从单一的预算软件扩展到工程造价、工程施工、产业新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涵盖工具类、解决方案类、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硬件设备、产业金融服务等业务形态,累计为行业二十余万家企业、百余万产品使用者提供专业化服务。风险提示:新业务、新产品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宝信软件:受去产能和环保政策影响,钢铁行业产能复苏使大型钢铁企业首先受益,大型钢企是软件产品主要消费者。宝信软件承担武宝整合信息系统的任务,包括 ERP、MES 等,自上而下全面替代。我们认为受云计算和大数据影响,制造业上云进度将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的软件实施将成为先进制造的关键,宝信具备软件+服务+运营能力。风险提示:制造业云计算需求不足。

浪潮信息:公司是国内服务器绝对龙头,根据Gartner 的数据,其2017 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其2017 年的销售额和出货量增长率,就分别达到了81.7%和50%,在云计算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于x86 服务器需求持续保持高位,也使得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另外公司大力布局AI 服务器,在BAT 中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风险提示:AI 服务器出货量不达预期。

3.    风险提示:部分细分领域信息化需求低于预期。

海通计算机团队

郑宏达/鲁立/黄竞晶/杨林/洪琳/于成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框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